用心體驗,用腳丈量,用情感受 ——專訪中國民協第十屆主席潘魯生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第十屆主席潘魯生談笑風生

「用心體驗,用腳丈量,用情感受。」這不僅是潘魯生對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的期望和囑託,也是他自己幾十年來工作經歷的真實寫照。扎根田野,走進民間,潘魯生長期從事民間文藝的搶救、挖掘、傳承和轉換工作,在擔任第九屆中國民協主席的五年間,他做了大量工作,為中國民協和民間文藝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剛剛召開的中國民協十屆一次理事會上,潘魯生再次當選中國民協主席。《中國藝術報》記者第一時間對他進行了專訪。說起未來,潘魯生表示,要繼續為繁榮我國民間文藝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

記者:首先,恭喜您再次當選中國民協主席。從您的角度看,在您擔任上一屆主席的五年中,中國民間文藝事業的發展環境產生了怎樣的變化?

潘魯生: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傳承、文藝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藝事業發展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其中,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是被列入的十五個重大工程項目之一。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做出了部署,首次對文藝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報告中提出的「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我們開展民間文藝工作指明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民間文藝發展,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考察內蒙古民族服飾,鼓勵徐州香包、福建竹編、成都布鞋以及潮州的木雕、潮繡、麥稈貼畫等民間工藝傳承與發展,關心民間史詩和花鼓戲、潮劇等民間戲曲的發展,視察了敦煌等民間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民間文藝」的足跡,彰顯了黨中央對傳承發展民族民間文化的高度重視。在中央領導和中宣部的關心支持下,民間文藝事業蓬勃發展,形成了新的發展活力和生機。

記者:近些年來,您一直行走在田野,調研傳統民間文化,搶救和挖掘傳統民間工藝,我想這也成了您畢生追求的事業。在您看來,中國民協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原則,與您正在從事的調研和搶救工作,有什麼共通之處?

潘魯生:一直以來,「到民間去」「把書桌搬到田野」是中國民間文藝研究與發展的傳統,也是中國民協的立會之本。在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國民間工藝集成工程項目調研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些幾十年堅持搶救民族民間文藝工作的老專家,還有默默無聞堅守田野工作、嚴謹治學的中青年專家。他們有著堅定的信念和執著的追求,有著對民間文藝的執著情懷。我們一定要把這種扎根生活、服務人民的情懷和精神發揚光大。真正深入民間、深入田野,用心體驗,用腳丈量,用情感受,悉心觀察民間文藝與生活的關係,認真記錄民間文藝的風貌,深入研究口傳心授的經驗背後的規律,腳踏堅實的大地,感受民間文藝當代發展的實際。

記者:目前正在推進中的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國民間工藝集成工程是中國民協未來幾年的重點工程,您自己也積極投身其中,您如何看待這兩大工程的意義?

潘魯生:在中宣部、中國文聯的指導下,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國民間工藝集成工程作為中國民協的重點業務工作,扎實開展,穩步推進,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實施「兩大工程」,也是第一次大規模、高質量、集成性地呈現和傳播「中國民間文學」與「中國民間工藝」的全貌和精華,為我國民族民間文學存志,為民間工藝立檔,留存民間文化記憶,續寫民間生活文脈。未來幾年,中國民協和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將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的統一領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制,明確重點任務和目標方向。同時,不斷強化學術質量,統一思想,提升境界,凝聚力量,保證成果質量,編纂好中華民族代代共享的民間文學和民間工藝「新時代工程」。

記者:「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當今的一個熱點話題,您覺得,在未來應該怎麼做好傳統民間文藝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工作?

潘魯生:首先,對於發展基礎良好、具有較好傳承與生產基礎並有望拓寬發展空間的民間文藝樣態,要促進「創新鏈」建設,特別是積極推動傳統工藝等生產資源的供給側提質增量,提高傳統工藝產品及服務供給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靈活性,滿足大眾消費需求,推動消費成為生產力;另一方面,要關注傳統工藝產品及服務,引導傳統工藝產品在研創、生產、銷售、服務等方面系統化發展,增強傳統工藝相關產業延展性,增大收益空間。其次,我們要探索解決文化的產業融入與提升問題。「中國製造」等產業價值的提升,不僅需要科技創新驅動,還要激發民間文化資源的價值和效能,賦予文化產業更高的情感附加值,並將中華審美傳統融入現代製造業,形成中國製造的美學風格。另外,我們可以探索實施「中國民間文藝志願者」計劃,充實民間文藝志願者隊伍,進一步在保護與發展、傳承與教育、文化產品共享和建立創意產品國際傳播渠道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當然,我們也要積極推進民間文藝權益保護機制建設,全面探索「搶救保護、學術研究、教育傳習、生態修復和創新發展」五位一體的發展道路,開拓民間文藝事業的新局面。

記者:中國民協是一個扎根於泥土的文藝家協會,您覺得,在未來的工作中,中國民協要怎樣團結和服務於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
潘魯生:民間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民間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來源於人民。我們要發揮好中國民協「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基本職能,團結服務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具體來說,首先,中國民協要加強服務意識,向民間藝人學習,為民間文藝家服務,讓民間文化活起來;其次,要加強青年梯隊建設,培養一批有研究能力、有創作水平、有民間文化情懷的民間文藝工作者;第三,要加強民間文化藝術的普及與宣傳,面向公眾、社區、學校傳播民間文化的種子,培育和傳承文化的創造力,面向國際,發揮「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民間文化藝術交流作用,在文化藝術的傳播中深化對外交流與合作。未來,我們將圍繞「做人的工作」這一核心任務,持續深化協會改革,積極探索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徑、新舉措;努力把工作對象向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延伸,不斷增強協會組織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業影響力。

來源:中國藝術報 王慧娟整理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