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閉幕  八萬六千個國際訪客入場  參展藝廊增加三成六

呂書練

自201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K)昨日(3月2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閉幕,在為期5天的展覽中(兩天預展和三天公開展),匯萃了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合共177間藝廊的當代藝術家的多元化作品,比2022年度的130間增加了逾三成六,其中包括42間曾因為疫情而一度中斷的藝廊回歸,以及22間首次參展的藝廊。反映香港復常後藝術品市場的活躍程度和繼續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2023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現場。(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據官方公布數據,這次「疫後」展覽共吸引了86,000個國際專業訪客,包括來自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的博物館館長、策展人和藝術贊助人,以及逾100間博物館和藝術機構代表,著名者包括位於悉尼的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和新南威爾士美術館、美國的洛杉磯郡立藝術館和紐約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意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英國倫敦的泰特美術館和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ies)、東京的森美術館、首爾的國立現代美術館,以及中國位於北京的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上海外灘美術館和香港的M+等。

一位觀眾正欣賞日本Nanzuka 畫廊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是全球三大展區之一,展覽對促進亞太區藝術品交易市場起重要作用,而亞太區藝廊也反應熱烈。據官方披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參展藝廊在亞太地區設有展覽空間,其中33間在香港設立。藝術展期間,香港藝廊充分發揮主場之便,除了展覽現場,也同時在各自的空間推出相關活動。其他除了中國內地和台灣、日本、韓國的藝廊繼續參與外,還有來自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的藝廊及其藝術家作品。

代表香港刺點畫廊展出的楊沛鏗作品《屋簷下的擁抱先生》(2021年),延續藝術家以往的創作實踐,將植物生態及靜物擬人化,演繹人類情感與關係的錯綜複雜。(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今年時值巴塞爾藝術展落地香港十周年,恰逢香港社會疫後復常,主辦方也帶來新的突破:「走出會展中心」,包括由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的皮皮樂迪.里思特(Pipilotti Rist) 的最新場域特定流動影像作品《信手不渝》(Hand Me Your Trust)於M+幕牆上展出,並在該藝術展結束後繼續於每晚7時至9時展至5月21日,以及5月22日至6月17日期間逢星期六及日晚上7時至9時在M+幕牆上展出,香港市民和國際訪客仍然可以免費在戶外欣賞。

皮皮樂迪.里思特作品《信手不渝》(藝術家提供圖片)正在M+幕牆展出(見下面M+提供圖片),將展至6月17日。

本次展覽的另一個亮點是,屬於大型雕塑和裝置展區的重量級環節「藝聚空間」(Encounters)以強勢回歸,並首次有大型裝置作品「走出會展」而放置在金鐘的太古廣場,那是由香港布朗畫廊代理的著名國際藝術家安沃.艾力克(Awol Erizku) 高達10米的充氣裝置《重力》(Gravity) 。該作品最初是他為了布朗畫廊在香港舉辦的2018年展覽「慢慢燃燒」而創作,但直到現在才首度公開亮相。

在金鐘的太古廣場展出的高達10米充氣裝置《重力》(Gravity),乃洛杉磯概念藝術家安沃.艾力克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1988年生於埃塞俄比亞貢德爾市(Gondar)的艾力克是居於洛杉磯的概念藝術家,其創作靈感源於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後者在當地代表神聖,乃祖先智慧的象徵,對世界也產生很大的影響力。但藝術家有感圖坦卡門法老的形象在流行文化大潮中或遭誤解,或被淹沒,希望以此作品引發人們重新認識這位象徵了錯綜複雜的文化和歷史的神奇人物,並探討了種族、身份、政治和文化歷史等問題。

在「藝聚空間」,另一位代表Zilberman_Gallery 的Axel Vervoordt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巴塞爾藝術展行政總裁Noah Horowitz在展覽結束後總結說,「這個星期標示着香港經歷三年疫情挑戰後重新開放,而我們的展覽則強化了香港作為區域頂尖文化盛事的地位。」他並表示,來自香港、內地乃至亞洲和更遠的地區的收藏家們親自光臨,目睹了充滿活力的藝術市場和強勁的增長勢頭,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收藏家們和藝術機構,再次證明香港在亞洲藝術市場無可置疑的領先位置和在全球貿易中扮演關鍵角色。

香港藝術家又一山人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巴塞爾藝術展被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私營國際藝術博覽會。總部設於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爾的該藝術展由巴塞爾畫廊主人恩斯特‧貝耶勒(Ernst Beyeler)和另外兩個朋友於1970年創辦,首届展覽吸引了超過16,000名觀眾,並展出來自10個國家的90家畫廊的作品;創辦五年後已吸引來自21個國家近300家畫廊。該機構於2002年首次在美國推出邁阿密海灘藝術展,並於2013年登陸香港,為亞洲藝術市場掀開新一頁。期間,2020年度香港展由於新冠疫情被迫取消,2021年後恢復。

1997年於曼谷成立的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新空間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此外,本次巴塞爾藝術展尚設有「藝廊薈萃」、「亞洲視野」、「藝術探新」、「光映現場」及「策展角落」(Kabinett)等展區。展覽雖已曲終人散,但我們特別選輯部分由主辦方提供的現場圖片,供未有機會入場參觀的讀者欣賞。

新加坡加雅畫廊(Gajah Gallery)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首爾學古齋畫廊(Hakgojae Gallery)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村上隆創辦的東京Kaikai Kiki Gallery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印度孟買的畫廊Jhaveri Contemporary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新加坡Yavuz Gallery女藝術家Stanislava_Pinchuk的大型裝置作品《The Wine Dark Sea》(2022-2023)。(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香港漢雅軒畫廊藝術家吳山專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內蒙古出生的女藝術家Nabuqi代表香港Kiang Malingue藝廊參展的作品。(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印尼雅加達的馬凌畫廊(ROH Projects)女藝術家Mella Jaarsma作品《The Constructor》(2008-2023)。(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展覽現場之一。(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展覽現場之二。(巴塞爾藝術展提供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