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華曲藝港澳情展演交流活動在香港圓滿舉辦

5月24日,由中國曲藝家協會和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主辦的第六屆中華曲藝港澳情展演系列交流活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圓滿收官。當晚,中國曲協藝術團香港專場慰問演出在駐香港部隊昂船洲軍營禮堂舉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中國文聯副主席董耀鵬、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少將出席並與400多名來自中央駐港機構和香港紀律部隊的代表觀看了演出。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辭。
中國文聯副主席董耀鵬致辭。
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致辭。

董耀鵬在致辭時表示,中國曲協藝術團專門為駐港機構和特區紀律部隊舉行慰問演出,是中國文聯、中國曲協歷史上的第一次。未來,中國文聯將繼續加強與香港中聯辦的溝通協調,不斷深化內地與香港的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文藝界積極融入國家文化發展全域,支持香港文藝工作者更多參與人文灣區建設,共同以藝術的形式講好香港故事、灣區故事、中國故事,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文藝力量。

慰問演出由(左起)戴志誠、康康和香港演員孫樸喬擔任主持。

當晚演出氣氛熱烈,演出節目包括快板書《雛鳳凌空》、蘇州彈詞《蝶戀花》、川劇變臉、幽默小品《攝影愛好者》、歌曲《我和我的祖國》,以及三首粵曲《武松打虎》、《齊心啟航創未來》、《人民就是江山》和三場相聲《對春聯》、《軍史迷》、《一僕二主》。現場掌聲不斷,笑聲此起彼伏。

天津著名快板書表演藝術家王文水演出《雛鳳凌空》。
侯冠男、王夏冰說相聲《對春聯》。
白燕飛演唱《武松打虎》。
逗笑、逗樂說相聲《軍史迷》。
劉全和、劉全利演出幽默小品《攝影愛好者》時臨時把觀眾拉上台當模特兒。
姜昆(中)、戴志誠(左)、鄭健演出《一僕二主》。

香港粵曲演員千珊在演出後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慰問演出,感到非常榮幸,能與內地的曲藝名家同台表演,讓自己增長了見識。香港曲協秘書長李少恩表示,香港曲藝演員參加慰問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紀律部隊的專場演出在歷史上是第一次,這對演員來說是一次很好的愛國主義教育,更體現了我們是一家人。

香港粵曲演員千珊演唱《齊心啟航創未來》。
陶鶯蕓表演蘇州彈詞《蝶戀花》。
林彩霞演唱《我和我的祖國》。
梁玉嶸演唱粵曲《人民就是江山》。

本屆中華曲藝港澳情在香港的展演交流活動由「牡丹耀香江——第六屆中華曲藝港澳情」專場展演、中國曲協藝術團香港專場慰問演出、中華曲藝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都會大學專題講座以及四場專題座談和現場調研組成。姜昆、梁玉嶸、黃群等參加上述活動。

李雪表演川劇變臉。

21日晚,香港西九戲曲中心茶館劇場高朋滿座、勝友如雲。「牡丹耀香港」專場展演在這裡精彩上演。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香港立法會議員兼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等出席了開演禮並觀看演出。香港觀眾王小姐表示,香港有好久沒有這麼熱鬧、這麼歡樂了,這麼好的節目應該多來。香港觀眾喜歡看有文化內涵的節目。

「牡丹耀香江——第六屆中華曲藝港澳情」專場展演在香港西九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舉行。

在港期間,中國曲協與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了兩場專題講座,邀請中國曲協副主席梁玉嶸、國際說唱藝術聯盟主席姜昆分別以《粵曲的表演與演唱技巧》、《中國曲藝:歷史與現代發展》為題舉行專題講座,受到兩所大學現場400多名師生、線上200餘名觀眾的歡迎。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院長劉國瑛教授在聆聽講座後表示,希望未來演藝學院能夠加強與中國曲協的交流合作,讓更多的香港青年學生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梁玉嶸在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作專題講座。
姜昆(右)在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作專題講座。
姜昆專題講座現場。

23日,藝術團拜訪了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與會長馬逢國、執行會長李秀恒,以及香港曲協會員代表就未來深化內地與香港的曲藝交流合作進行了座談和交流,向中國曲協新晉香港會員頒發會員證,以滿滿的儀式感推動香港曲藝界人士更好融入中國曲協大家庭。香港會員何日明博士表示,非常榮幸參加今天的頒證儀式,深感光榮;也十分難得能夠有機會參加這個座談會,獲益匪淺。

藝術團拜訪了中國文聯並舉行座談會。
中國文聯副主席董耀鵬向新晋會員林穎施頒發會員證書。
座談會後合照。前排左起:黃群、梁玉嶸、姜昆、董耀鵬、李秀恒、周佩貞、彭婕、黃綺雯、李少恩。

此外,藝術團還走訪了香港晉江同鄉會南音社、香港福建體育會南音社、香港培僑中學,就曲藝藝術在香港的傳播、傳承與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並就未來加強交流合作達成共識。

來源:中國曲協外聯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