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耀香江──第六届中華曲藝港澳情展演:最接地氣的藝術帶給大家快樂

呂書練

繼中央歌劇院月初在香港演出四場「國風國韻飄香江音樂會」後,另一個由第八届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帶領的中國曲協代表團也於近日訪港演出和交流,並於5月21日晚在西九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舉行「牡丹耀香江──第六届中華曲藝港澳情展演」。

在古色古香的茶館劇場,觀眾們正屏息以待望着即將演出的舞台,一位穿着唐裝的男士突然在觀眾席中冒起,手拿綴有細紅繩的竹板在搖動,咔嚓咔嚓作響,節奏快速而悠然自得地誦唱猶如繞口令般的台詞,一下子把人們的眼光都吸引過來,掌聲隨即鳴響,現場氣氛熱鬧起來,他是誰呀?大家都在猜。

中國曲藝的最大特點是帶給大家快樂。

這是正式演出的前奏。接着,晚會主持人中國廣播藝術團相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戴志誠和香港相聲俱樂部秘書長張曉慶走上台前。舉行開演禮之後,謎底揭曉:這位令大家拍爛手掌的表演者是來自天津的著名快板書表演藝術家王文水。

天津著名快板書表演藝術家王文水在台下表演快板書。

參與本届展演的除了內地曲藝名家和優秀青年演員外,還特邀香港曲藝同行參與,節目包括相聲、粵曲演唱、彈詞、小品,歌唱、快板書及川劇變臉等,兩小時的演出展現了流行於大江南北、獨具地方特色的曲藝藝術,盡顯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燦爛多姿。

正式演出首先登場的是由廣東音樂曲藝團青年相聲演員吳海杰、何志峰表演粵語相聲《粵語大師》,兩人在節目中將平時觀察到的粵語口語來一番幽默,點出粵語在跟各種外來文化的碰撞中包括西化過程中的「進化」特色。

吳海杰(左)、何志峰的粵語相聲《粵語大師》「糾正」不少人們習以為常的粵語。

接着是揚州市曲藝研究所一級演員康康表演揚州清曲《揚州姑娘》,手抱琵琶的她在介紹家鄉特色文化的同時,不忘入鄉隨俗地說幾聲粵語,還教觀眾如何用揚州話說出粵語「好犀利」,一下子拉近了兩種文化的距離。

康康表演的揚州清曲《揚州姑娘》,又彈又唱又說詞,甚具知識性。

香港新一代粵劇名伶林穎施則隨即表演她的拿手好戲、一曲哀怨的《昭君出塞》:「我今獨抱琵琶望……」淒迷幽怨的曲調配以婉轉柔和的聲腔把人帶回兩千多年前的西漢大漠,觀眾也屏氣凝神地聆聽,餘韻裊裊,回味無窮。林穎施憑演唱此曲入選2023年度國家藝術基金,並獲中國曲藝藝術界最高獎項「牡丹獎」表演獎提名。

林穎施聲情並茂地演唱其拿手好戲《昭君出塞》。

除了林穎施以子喉演唱外,還另有兩場分別以大喉和平喉演唱的粵曲。廣東音樂曲藝團大喉唱家白燕飛伙香港粵曲唱家杜煥霞合唱《夜戰馬超》,前者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市級傳承人,自幼跟隨外婆大喉宗師白燕仔練習大喉唱腔,獲全國首届「南山杯」新人新作邀請賽最佳表演獎(一等獎 )和第十一屆全國曲藝「牡丹獎」表演獎提名。兩位聲腔渾厚地唱出這首大喉名曲所體現的沙場名將豪情。

廣州大喉唱家白燕飛(右)伙香港唱家杜煥霞合演《夜戰馬超》。

而稍後登場的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兼廣東省曲協主席梁玉嶸以平喉演唱的《三笑留情》則有另一種風韻。演出布景呈現詩境般高雅,「借銀光,看佳人」,景色中的紅梅跟演員身上的紅紫配晚裝互為輝映,意境唯美。「三喉」唱家同台獻藝不但盡顯粵曲千姿,觀眾也正好借機學會區分三種唱腔之獨特韻味。

國家一級演員梁玉嶸以平喉演唱的《三笑留情》別具風韻。

《川劇變臉》可說是最能激起觀眾興致的環節,只見青年川劇演員李雪全副武裝般地躍上台前,動作利索地一個個轉身,一張張造型各異的臉譜猶如變魔術般換上新顏,令人嘆為觀止,欲探究竟。這位多次出國為政要演出的藝術家甚至走入觀眾席,來到劉震副局長面前突然「變臉」。期間,觀眾們不自覺地拍掌為其助興,夾雜着歡呼聲。

青年川劇演員李雪的《川劇變臉》令人嘆為觀止。
演員也走到副局長劉震面前「變臉」。

在姜昆兩位雙胞胎弟子劉全和、劉全利演出幽默小品《兄弟拍電影》之後,上海評彈藝術傳習所的陶鶯蕓則獻上一曲風格迥異的《江南好風光》,曲調中有點周璇《天涯歌女》中的旋律,予人親切感。同樣是邊彈邊唱,跟前面的揚州清曲卻有不同的味道。

姜昆的雙胞胎弟子劉全和、劉全利演出幽默小品《兄弟拍電影》。
全國曲藝英才培育計劃入選演員兼「牡丹獎」新人獎陶鶯蕓演唱《江南好風光》。

在演出接近尾聲時,相聲大師姜昆在期待中登場,他伙同戴志誠、鄭健演出的《一僕二主》是已故馬季針砭時弊的作品。姜昆是馬季的弟子,演出是向恩師致敬,但他還是與時俱進地修訂部分台詞,把一位為拍馬屁而忙個不停的小人物刻劃得入木三分。令人笑中帶淚。

姜昆(中)、戴志誠(左)、鄭健合演馬季原創相聲《一僕二主》。

演出最後以廣東音樂曲藝團青年歌唱演員林彩霞分別以粵語和普通話演唱《我和我的祖國》,並帶動觀眾起立合唱作結。整晚演出氣氛輕鬆,充滿歡聲笑語,在戴志誠在語帶幽默又蘊含睿智的解說中,中國曲藝的精髓和中華文化的精美滲入人們的腦海中,大江南北好風光也留在印象中。「這也就是我們曲藝的特色:帶給大家快樂,因為它是扎根於我們老百姓中,最傳統,也最接地氣……甚麼叫曲藝呢?中國說唱藝術的總稱。」戴志誠說。

青年歌唱家林彩霞分別以粵語和普通話演唱《我和我的祖國》。

由中國曲藝家協會與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主辦的本届展演,獲香港中聯辦、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和香港文聯指導,並得西九戲曲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曲藝家協會、香港相聲俱樂部協辦。

第八届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香港文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曲協副主席兼廣東省曲協主席梁玉嶸、香港特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中國曲協秘書長黃群、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處長陳志軍、中國曲協香港會員分會常務副會長黃綺雯、香港相聲俱樂部會長胡野碧,以及香港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鍾珍珍擔任演出主禮嘉賓。

演出主禮嘉賓(左起):胡野碧、黃群、陳志軍、劉震、姜昆、梁玉嶸、馬逢國、彭婕、黃綺雯、鍾珍珍。

劉震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曲藝港澳情」活動舉辦以來,一直是內地與香港、澳門曲藝工作者重要的交流活動,除了為曲藝愛好者提供展演機會外,還增進港澳地區民眾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和了解,意義十分重大。「今天晚上的節目種類非常豐富,包括相聲、音樂、話劇等多種藝術形式,當中相聲表演更由姜先生主演,定能為我們香港的觀眾帶來精采的演出。」

本次演出團由相聲大師姜昆帶領,他多次訪港演出。

除了演出,中國曲協代表團還走訪了包括香港文聯在內的文化團體,以及中學及大專院校,進行交流、座談及曲藝推廣活動,積極搭建內地與香港青年之間的友誼橋樑,共同探索在港澳地區開展駐校曲藝興趣小組教學實踐的可行性,預計的學與教將突出知識性、趣味性及互動性,期望可以讓港澳青少年學習、體驗、喜愛相關的曲種表演,增進青年人對曲藝的認識,加強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自信。

演出完畢,演員和嘉賓上台大合照。

「中華曲藝港澳情」自2016年舉辦至今,在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曲藝交流合作、增進港澳地區青年一代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果也得到各方面的肯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