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增強書展角色 促進文明互鑒

霍啟剛

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香港書展在本月舉行,這是香港疫後復常首次舉辦的書展。展場人頭湧湧,許多名作家獲邀出席講座,場面充滿活力。

書展是香港的文化名片,文字和出版更是記錄承載着一個地方的軟實力,正如特地前來出席書展活動的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表示,香港發展正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的出版業亦正處於新局面、新飛躍的關鍵時期,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的重要窗口,希望出版機構講好當代中國故事,搭建起中西文化融合發展的平台,為促進世界和諧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書展在推動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上扮演重要角色。

霍啟剛(中)主編的書《找到孩子的光》首發。(香港文匯報)

首先,香港書展須通過專業論壇、版權交易等活動,為業界提供交流機會,讓出版機構的版權負責人前來洽談、購買國外版或翻譯版權。另一方面,是要讓本港文學代理人接觸海外出版公司,令他們在香港書展期間達成合作。

其次,書展要辦得國際化,廣邀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出版社、優質書籍參與,並邀請書籍原作者、譯者來港分享。例如法蘭克福書展每年會設一個主賓國,舉辦與該國相關的文化交流活動,協助業界和這些國家搭建合作關係。

科技日新月異,大眾閱讀方式有變,這為出版業帶來一定挑戰。今年書展首次引入在網絡平台嘗試直播「帶貨」,方便海外及內地讀者網上購書,以及推廣「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等電子平台。大眾感受到政府的推動和業界積極轉型,以「出版×科技」的方式擴展發展道路。閱讀能提升社會質素、增加文化厚度。今年更值得欣喜的,是4月23日「香港全民閱讀日」終於擺上日程,明年將正式推出,期待這個具標誌性的日期能夠帶動香港的閱讀氛圍。

在書展期間,霍啟剛(右)首次直播帶貨,宣傳自己主編的新書。(霍啟剛微博)

多年來,香港出版學會每年舉辦「全民閱讀調查」,顯示香港閱讀風氣持續轉弱,公共圖書館使用率也在不斷下跌。趁「香港全民閱讀日」的契機,組織全年的推廣閱讀活動,連結出版社、書店、作者和文化人、學界和商界,從4月23日的全民閱讀日活動,到夏季的香港書展,以及社區書節,有助持續推動大眾閱讀風氣。政府更可考慮在創意香港下成立「出版發展基金」,支持出版業界對海內外推廣活動、人才培養以及教育出版等產生誘因。

期待香港書展不斷完善,提升香港出版業在華文出版界乃至全球的競爭力,更多面向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優秀中華文化。

(作者霍啟剛是現任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亦為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