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送歡樂 下基層」 在寧夏展開「梅綻新時代」惠民演出

(香港文聯網訊) 8月16日晚上,「梅綻新時代」——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送歡樂 下基層」慰問演出在寧夏人民劇院舉行。來自全國十多位不同劇種的中國戲劇表演領域最高獎——「梅花獎」獲得者依次登台,與部分優秀青年演員們連袂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觀眾獻上一場高規格的視覺、聽覺戲劇盛宴。17日晚,藝術家們再南下把歡樂送至吳忠市。

梅綻新時代——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送歡樂 下基層」寧夏銀川慰問演出現場。

「送歡樂  下基層」活動是中國文聯自2006年以來開展的一項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動,由文聯旗下各藝術家協會組織全國藝術精英慰問團,到各省市演出,令基層民眾有機會欣賞到國家級的演出,民眾反應熱烈。

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就是中國文聯「送歡樂、下基層」系列活動的一支主力隊伍,梅花獎藝術團早於2005年6月30日由中國戲劇家協會組建,成員為梅花獎歷届獲獎戲劇家,都是全國各劇種的代表人物。藝術團以弘揚民族文化、服務人民群眾為宗旨,常年堅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開展「送戲下基層」、「送歡樂下基層」、慰問演出等各類公益性演出活動。

第24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王潤菁表演京歌《詠梅》。

十七年來,藝術團堅持深入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災區及邊遠地區和生產建設一線等,足跡遍及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全國31個省、市和自治區,以及海外,演出約170餘場,觀眾達50餘萬人。演出形式多樣,既有千人以上的露天廣場、劇場演出,也有深入工廠、礦山、農村、學校、軍營、海島、社區、福利院的小型互動演出,涵蓋話劇、戲曲、歌劇、舞劇等劇種。藝術團所到之處無不受到民眾歡迎。

中國戲劇梅花獎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梅花獎創辦於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來」為寓意,是中國第一個以表彰和獎勵優秀中青年戲劇表演人才、繁榮發展戲劇事業為宗旨的藝術大獎。

第24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曉翠表演朗誦《強國力量》。

迄今,梅花獎已舉辦了31届,共評出京劇、昆劇等65個戲曲劇種和話劇、歌劇、音樂劇、舞劇等藝術門類,涵蓋台灣省在內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獲獎演員726名,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鄧宛霞就是第八届「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是首位獲獎的香港演員。這些梅花獎獲獎演員均活躍在全國各地,成為新時期中國戲劇藝術繁榮發展、傳承創新的主力軍。

第14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麼紅、第27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杜歡演唱歌曲《領航》。

「送歡樂、下基層」活動由中國文聯、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兵團黨委宣傳部主辦,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戲劇家協會、自治區文聯、兵團文聯承辦。活動由書畫筆會、小型慰問演出和大型演出組成。這裡輯選部分演出劇照,供大家欣賞。

第27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京、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馮冠博表演京劇《四郎探母》選段。
第29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蔡浙飛、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章益清表演越劇《梁祝》選段。
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王航表演秦腔《黃鶴樓》選段。
第29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單雯表演昆曲《牡丹亭》選段。
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郝士超表演昆曲《林沖夜奔》。
第23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李敏表演越劇《紅樓夢》選段。
第13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楊俊表演黃梅戲《女駙馬》選段。
第26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陳小朵演唱歌曲《瑪依拉變奏曲》。
中國劇協副主席、二度梅花獎獲得者李樹建表演豫劇《清風亭》選段。
第30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樓勝表演婺劇《白蛇傳》選段。

香港文聯網按:圖片來自中國文藝網,攝影:劉小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