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新任主席殷秀梅:為人民放歌 與人民接心

「來自人民,為人民歌唱。」這是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喜愛和選擇歌唱事業的初心,也生動詮釋了她心繫人民、奉獻社會的志願精神。作為一名文藝志願者,殷秀梅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用極富感染力的歌聲為老百姓送去歡聲笑語。「為老百姓唱歌是我畢生的事業,能為我熱愛的祖國、熱愛的人民而歌唱,我感到非常自豪。」這是殷秀梅的心裡話。

9月5日,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閉幕,殷秀梅當選為新一届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閉幕式上,她充滿激情地邀約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參加文藝志願服務,獲得熱烈回應。當選新一届主席感受如何?將如何帶領廣大文藝志願者同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一道服務人民、奉獻社會,推動文藝志願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北京)《中國藝術報》(藝術報)記者第一時間專訪了她。

殷秀梅當選後在現場接受《中國藝術報》記者訪問。 (席滿惠攝影)

藝術報:祝賀您當選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新一届主席,此刻最想說的是甚麼?

殷秀梅:當選第三届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同廣大文藝志願者一起攜手並肩、勤勉工作,深紮一線、服務人民,謳歌時代、奉獻社會,崇德尚藝、潛心耕耘,竭力做好文藝志願服務工作,為更好擔負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而努力。

藝術報:您如何理解文藝志願服務的內涵?

殷秀梅:志願服務是平凡而偉大的事業。這個工作一方面比較艱苦,一方面要奉獻。作為文藝戰線的志願者,與其他領域志願者的服務方式不同,文藝志願者是通過歌聲、舞蹈等藝術作品抒發對祖國的愛、對人民的愛,通過藝術手段反映祖國建設日新月異的變化、表達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密切黨和群眾的聯繫。十年前,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的成立,推動了文藝志願服務制度化,激發了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熱情。每次到基層演出,當我唱響《黨啊,親愛的媽媽》、《祖國,我永遠熱愛您》等歌曲時,看到觀眾因愛國熱情和自豪感被激發而興奮歡呼時,我感到無比欣慰。這讓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自己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也是我參加更多文藝志願服務的不竭動力。

殷秀梅在浙江淳安下姜村慰問演出。

藝術報:過去五年,文藝志願服務呈現出哪些特色?

殷秀梅:回望來時路,我深深地感受到,這是高舉偉大旗幟、凝聚奮進力量的五年;這是服務中國之治、創造美好生活的五年;這是勇立時代潮頭、創新驅動發展的五年;這是創立傳播格局、壯大主流輿論的五年;這是深紮基層一線、熱忱服務人民的五年;這是深化組織改革、引領社會風尚的五年。五年來,文藝志願者的心與人民貼得更近,文藝志願者的情與時代連得更緊,文藝志願者和文藝志願服務組織已經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方面軍。

殷秀梅走進四川達州宣漢,在巴山大峽谷廣場為當地民眾演出。

藝術報:今年8月,中國文聯、中央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聯合印發方案開展「強基工程」,推動文藝助力基層精神文明建設。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將如何以「強基工程」為抓手,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

殷秀梅:文藝志願服務要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今後,我將和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一起,着力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依托文明實踐陣地做好文藝演出、展覽展示、廣場舞、村歌傳唱、村晚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將理論政策宣講緊密結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經由文藝形式入腦入心;圍繞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等主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資源,推動基層文藝創作和生產;重點培訓基層文藝社團骨幹、文化傳承代表人、文化產業帶頭人,增加村民收入、提升消費能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貢獻力量;持續開展文藝支教志願服務,深入縣、鄉、村學校開展美育課程講座,提升未成年人的人文素養和審美水準;對「強基工程」中湧現出的優秀中青年文藝志願者進行重點支持,加強典型宣傳和各類保障,用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堅持階段性評估和長效評估相結合,推動「強基工程」實現全國全覆蓋,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

當選主席的殷秀梅表示,她將帶領文藝志願者團隊提高文藝軟實力,積極探索文藝志願服務「走出去」。

藝術報:新征程上,您將如何帶領廣大文藝志願者深入基層、紮根人民,推動文藝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

殷秀梅:未來五年,我們要聚焦文藝和志願服務兩大主題,積極主動構建文藝志願服務的新發展格局,主要考慮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匯聚文藝向心力,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二是提升文藝創造力,彰顯文藝志願服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實踐效能;三是煥發文藝生命力,以「強基工程」為抓手匯聚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基層力量;四是增強文藝傳播力,讓「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文藝志願服務「特別行動+特別節目」模式、全國全媒體傳播體系成為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重要載體;五是發揚文藝號召力,樹立文藝志願者互學互鑒、德藝雙馨的良好社會形象;六是激發文藝凝聚力,高標準推進文藝志願服務領域深化改革和組織隊伍建設;七是提高文藝軟實力,積極探索文藝志願服務「走出去」。

來源:中國藝術報(記者梁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