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電影展2023」9月下旬啟動 精選12部各具特色佳作 兩部免費在港九新界放映

(香港文聯網訊)自2001年中國「入世」以來,內地電影從產量到質量都大幅提升,並呈現多元化的發展態勢,並與美國成為全球兩大電影市場,且市場份額正在不斷擴大。2018年時,中國佔全球總收入的24%。根據羅兵咸永道(內地名「普華永道」的預測數據,到2027年將增長到27%。並預計中國將在2024-2025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

儘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電影票房回落,但預計到2024年可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長期趨勢仍然樂觀。內地電影票房增長得益於風格多元的國產片貢獻,除了商業大片和主旋律電影外,內地電影人也放眼於一些非主流題材,關注弱勢群組和社會現象。隨着市場的回歸穩定增長,國產內容的崛起,以及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中國內地電影行業有望在未來幾年內實現更高的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在全球電影產業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開幕電影《臍帶》(圖)講述音樂人帶患阿茲海默氏症的母親回鄉,為免走失,在母親身上繫根宛如臍帶般繩子。

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年度「中國內地電影展」可以說是了解內地非主流電影的一個窗口,今年的影展將於9月27日至10月29日舉行,共精選12部電影公映,其中10部分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另外兩部分別於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影藝戲院(青衣城)和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免費放映,向香港觀眾推介近年內地各具特色的優秀電影作品。

由人氣小生朱一龍主演的《人生大事》叫好叫座,他也憑該片獲第35届中國電影金雞獎影帝。

開幕電影《臍帶》(2023)由喬思雪執導,講述蒙古音樂人帶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母親回草原故鄉,為防止母親走失,他將一根繩子繫在自己和母親身上,宛如臍帶般緊密相連。本片為第35届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競賽單元入選影片。另一作品《叫我鄭先生》(2022)同樣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主角則為尋找與亡妻的共同回憶而踏上旅程,亦是金馬影帝涂們的遺作。由人氣小生朱一龍主演的《人生大事》(2022)以「上天堂」長生店為背景,觸及平常但避諱的死亡議題。

《叫我鄭先生》是金馬影帝涂們(右)的遺作(劇照)。

公路片《撥浪鼓咚咚響》(2023)中,痛失愛子的司機與留守兒童由互相討厭到情如父子,影片描繪陝北鄉村的社會狀況,展現人與人之間的互愛與幫助,兼具陝北情懷和人文關懷。《我的姐姐》(2021)展現女性在追求個人理想卻面對傳統思想束縛和困境的堅韌。

今年公映的《撥浪鼓咚咚響》劇照。

紀錄片《掬水月在手》(2020)以充滿詩歌意象與聲韻之美的畫面呈現中國古典文學大師葉嘉瑩的一生。《第十一回》(2021)隨着一樁殺人案被改編成話劇而展開,荒誕的現實生活與戲劇的真偽穿插交錯。喜劇《保你平安》(2023)隨着以墓地推銷員替已故客人闢謠的故事展開,聚焦網路暴力議題。

紀錄片《掬水月在手》主角中國古典文學大師葉嘉瑩。

另外兩部入選國際電影節或影展的影片包括:第73届法國康城影展首部長片、魏書鈞執導的《野馬分鬃》(2021)講述大學生在成長道路上認清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第51届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未來之光獎入選影片的《宇宙探索編輯部》(2023)由孔大山執導,透過主角追尋外星文明的旅程,探討人類存在的意義。

入選第73届法國康城影展首部長片《野馬分鬃》劇照。

《傍晚向日葵》(2023)及《一江春水》(2022)將免費放映,前者講述女主角在人生將到盡頭,尋探生死、青春等命題的心靈電影;後者的女主角一直獨自撫養遊手好閒的弟弟,同時背負着不為人知的往事。

《傍晚向日葵》(2023)劇照。

北區大會堂及影藝戲院(青衣城)的免費放映場次門票於9月24日起在所屬放映場地派發,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免費放映場次的門票亦將於9月25日起在香港大學徐展堂樓五樓香港大學職員協會派發,每人限取每場門票兩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其餘電影票價60元,詳情見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

《一江春水》(2022)劇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