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榮:曹禺和我的一段奇緣

曹禺是世界知名的戲劇大師,他的名著《日出》、《雷雨》蜚聲海內外,歷久不衰。而我只是香港的一個普通市民,天南地北,照理是拉不上關係,却因爲共同愛好文學,使我們有一段奇緣。

曹禺照片

話說一九八八年二月,中新社報道,曹禺和夫人李玉茹應「福建京劇之友聯誼會」邀請,去厦門參加閩台探親晚會。

在厦門時,曹禺參觀胡里山炮台,遙望台灣的方向,感慨地說:「我有不少好友在台灣,一別三十八年,時在懷念中。讓我最難忘的是梁實秋先生,抗日期間,我客居重慶時,常常遇到他。他的英文底子非常之深,學問很淵博。有空時,我常登門求教,他沒有甚麽架子,隨便得很,誰都願意和他談天,因爲他的談吐幽默。他能講各種各樣的猫,有趣極了,我忍不住縱聲大笑。只要跟他在一起,你就會感染到快樂。凡是有學問的人都如此,沒架勢、很幽默。我與他分手後,聽朋友告訴我, 梁先生編了一部英漢辭典,編得很完善、很詳實。我很想買,就是買不到,後來又聽說梁先生把莎士比亞的全部著作都譯成中文,這是多麽不容易的事,真了不起! 很可惜,梁先生已離開我們了。如果天假人壽,梁先生能來大陸,我們見見面,該有多好。梁先生的去世,我們這輩上了年紀的人,頗有『日見古人稀』之感。」

曹禺的這番話,以及他懷念故友的哀思,深深打動了我的心。剛好,我手頭上有一部台灣出版的梁實秋編的英漢辭典。我想,曹禺大師正需要這部書,如果這部書放在他那裏,肯定比放在我這裏發揮的作用要大得多。因此,我毫不猶豫地把這部書寄去北京贈曹禺。這件小事辦好後,也就淡忘了。曹禺是譽滿天下的戲劇家,况且我們又素昧平生,所以我幷不期望他會復函。

曹禺寫給作者的親筆信

但世事往往出人意料之外,曹禺收到我的書後,親筆覆了一封熱情洋溢的感謝信:

「遠榮先生:來書敬悉,鄙字劣,囑書條幅,實感慚愧,爰寫李白詩一首以報盛意。梁實秋先生編的辭典,只在寓厦門時,順口談及,未料先生見到,且以手中寶愛寄下,不勝感嘆,天下有心人多,生命實可貴也。專此敬謝,幷問闔府安好。曹禺八八年三月六日。」

曹禺贈送給作者的書法

同時,曹禺應我的要求,贈我墨寶一幀,寫的是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曹禺大師那年七十九歲了,時任中國文聯主席。一九八七年,法國總統授給他法國榮譽勛章。梁實秋先生去世後,由曹、梁兩位大師的隔海情誼,引起我和曹禺大師這段新的情誼,使我感到彌足珍貴。

李遠榮

李遠榮簡介:中國作家恊會會員、香港文化藝術聯會常務副主席、香港文促會常務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廣州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福建泉州黎明職業大學校董會董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