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體驗敦煌藝術 「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在中銀大廈展出

由中銀香港私人銀行獨家贊助、聯乘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及饒學聯匯呈獻的「第一號文化洞窟(No.1 Cultural Grotto)—─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沉浸式展演空間體驗及敦煌藝術文化展覽,即日起於中銀香港私人銀行總部中國銀行大廈地下高層大堂舉行。

「第一號文化洞窟─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展覽現場。

莊子曾發問:「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借敦煌洞窟的文化藝術和音樂,融合中銀香港私人銀行大堂天花之中國古錢幣藻井,透過跨媒介的視覺藝術體驗,環繞樂團的原創音樂,串聯起天籟、地籟、人籟三組故事,以回應莊子的這一深遠的問題。

三組故事以《天籟》開頭,除呼應大堂天花藻井之藝術之美外,還以精彩故事為導引,帶觀眾走入敦煌經變飛天當中,了解它們蘊含的意義;然後《地籟》故事的展開,當中介紹的都是中國的世界級文化遺產,通過呈現北京故宮和敦煌莫高窟,以壁畫圖案帶出生命的不斷繁衍,印證敦煌文化和藝術的生生不息,同時展現古絲綢之路的文物風采;最後故事以《人籟》做結尾,除呈現壁畫描繪的古代人文風俗,也介紹了不少為保護敦煌文物奉獻一生的文化守護者們的故事,藉此一起向他們致敬。

由天籟、地籟、人籟三組故事串聯起來的展演帶觀眾走入敦煌經變飛天中。
由天籟、地籟、人籟三組故事串聯起來的展演帶觀眾走入敦煌經變飛天中。
由天籟、地籟、人籟三組故事串聯起來的展演帶觀眾走入敦煌經變飛天中。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創辦人及榮譽團長紀文鳳表示:「樂團很榮幸獲得中銀香港之信賴及獨家贊助,並借出作為珍貴一級歷史建築的中銀香港私人銀行總部—中國銀行大廈地下高層大堂作為是次展覽場地,帶來糅合創新形式及傳統文化內容之獨特沉浸式視聽體驗,讓參觀者認識敦煌與故宫的文化和藝術,共同弘揚及保護中國兩大最重要的世界文化瑰寶。希望今次的『第一號文化洞窟』可以承先啟後,開枝散葉,吸引更多香港年輕人對中華文化有興趣,增強文化自信。希望之後可以拓展第二、第三、第四洞窟等等,在香港、內地,甚至全世界不同地方,弘揚中華文化。」

現場室內有文字說明和講解,右二為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創辦人紀文鳳。

《第一號文化洞窟(No.1 Cultural Grotto)──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展覽由即日至11 月10 日,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 時30 分至下午5 時,中銀香港私人銀行客戶及受邀請團體及人士可預約參觀。展覽期間,還將開展音樂會及教育專場活動,邀請特選客戶、特定公益慈善團體及學生參加。

沉浸式體驗。
沉浸式體驗。
沉浸式體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