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首獲金融文學獎和金融文學新作獎

近日,第四届金融文學獎和第三届金融文學新作獎揭曉,深圳金融作家程華的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獲第四届金融文學獎,深圳金融作家李曉紅的報告文學集《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獲第三届金融文學新作獎。

據悉,該文學獎每四年舉辦一次,「第四届金融文學獎」和「第三届金融文學新作獎」職工優秀作品的徵集活動是由中國金融文聯和中國金融作家協會聯合組織,經過層層篩選,最終有來自全國各地60部(篇)作品獲得第四届金融文學獎,13部(篇)作品獲得第三届金融文學新作獎。

獲第四届金融文學獎的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

《別在秋夜叫醒我》由知識出版社2020年出版,詩集精選了107首詩,分為「你的笑臉,我的圓滿」、「忽而一年」、「夜的告別」、「最後的香格里拉」四輯,作者程華以靈動的文字、雋永的筆調、清新的詩風記錄了詩人對世界、對時代、對生活的希冀憧憬與深度思考,對愛與生命的執着與審美,展示了靜靜燃燒的激情和力量。詩集入選2020南京秋季館藏圖書展覽會,被深圳圖書館作為本土作者的地方文獻收藏,還榮獲「2020十大勞動者文學好書·詩歌榜」。時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葉辛為本書作序。作家、詩人、《詩刊》主編李少君評論該詩集「詩歌感於心,動於情,達於意,所以,誠心正意乃詩歌寫作第一要務。情是詩興之源,程華的詩,多因動情,有感染力,更顯其飛揚性情。這是詩之正道。相信假以時日,她會因這份執着和努力,迸發出更多的激情與詩意」。

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作者、現届深圳金融作家協會主席程華。(中國作家網圖片)

《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是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我們深圳》系列叢書之一。該書是以金融作家的視角採訪記錄了深圳生物製藥、電子科技、化學科技、珠寶、教育、音樂等6個領域的行業精英的創業故事,將六位主人公的成長經歷融進城市發展歷史,解析了深圳取得輝煌成就的成功密碼,既富時代風貌,又具深圳特色。

獲第三届金融文學新作獎報告文學集《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

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閻雪君評價該書具備「語言的時代鮮活性、時空地域的全球性、人物性格的鮮明性、行業領域的專業性、大開大合的創作縱橫性」。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王國猛評價說:「深圳是座移民城市,與其他城市文化不同,多種文化的聚集、激蕩、碰撞,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詮釋着全新的經驗,注定了作家李曉紅觀察社會的角度不同,具有國家立場、深圳表達的鮮明特徵。」該書先後多次被《學習強國》、「深圳讀書月」等報道,入選參展第31届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深圳第十九届文博會。

深圳作家李曉紅。(讀特新聞圖片)

在深圳金融工會指導下,深圳金融作家用文學形式講好新時代深圳金融故事,作品屢獲佳獎,逐漸成為深圳金融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線。下一步,深圳金融作家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下,用好深圳「讀書之城」、「創新之城」等重要文化品牌,描繪深圳發展,謳歌嶄新時代,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金融事業風采以及灣區金融隊伍充滿活力與朝氣的精神風貌。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