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澳三地青少年以古詩詞演繹廉潔教育

10月25日,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在深圳中學舉行。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自2021年推出以來,深受深港澳三地青少年的喜愛。時隔兩年,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的舉行,為深圳市開展廉潔教育再添創新、探索與實踐。

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受訪者供圖)

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以清正廉潔為主題,採用獨誦、群誦、情景朗誦等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延續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朗誦詩文形式,邀請深港澳三地青少年協同參與。三地青少年在誦讀古代先賢關於廉潔自守的詩詞佳作中,深刻體悟作品背後的廉潔故事,感悟廉潔理念、體驗廉潔文化、培養廉潔意識、形成廉潔認同。

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受訪者供圖)

此次朗誦會現場,來自深圳中學、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深圳職業技術大學、深圳龍華高級中學教育集團觀瀾校區等學校的學生,分別帶來了詩文朗誦《廉詩集錦‧養心莫善於寡慾》、《愛蓮說》、《清若一隻竹》、《廉詩集錦·清風兩袖朝天去》,情景朗誦《陋室銘》、《前赤壁賦》,情景劇《我們清廉這一代》、《魚我所欲也》等節目。

ccccc

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受訪者供圖)

通過這些節目,深港澳三地青少年讀懂了淡泊名利的周敦頤,心胸開闊的劉禹錫,兩袖清風的于謙,不卑不亢的蘇軾。「繼文人風骨,承君子之志」,在一首首古詩詞朗誦中、在一幕幕情景劇演繹中,三地青少年不僅「讀進去」,更「聽進去」、「學進去」。活動的最後,一曲《有我》唱響現場。「當炬火,去化作那道光!」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潔詩文朗誦會在歌聲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動由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聯合舉辦。

來源:香港文匯網(記者胡永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