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個自治區級美術館在拉薩開館 四個展覽呈現近300幅名家作品

西藏雖然離香港很遙遠,卻是很多旅遊愛好者和藝術家嚮往並去旅行的勝地。今日之後,再到西藏首府拉薩,人們又多了一個參觀點。11月15日,「高原‧境界——西藏美術館開館展」在拉薩舉行,這也意味着西藏美術館正式開館,填補了西藏沒有自治區級美術館的空白。

「高原‧境界——西藏美術館開館展」開幕現場。(中新社記者拉巴卓瑪攝)

據介紹,西藏美術館是西藏自治區重點文化工程,2020年3月開工建設,2023年11月通過竣工驗收。西藏美術館佔地面積4.7公頃、總建築面積32825平方米、總投資人民幣5.478億元,以「喜馬拉雅的鑰匙」為設計理念,兼具核心區域、藝術體驗區、藝術家駐留創作基地和藝術集市四大功能區。

這是11月15日拍攝的西藏美術館一景。(新華社記者劉文博攝)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海洲表示:「要充分發揮美術館作為文化展演展示地、文藝創作生產地、文化產業孵化地、拉薩首府文化集聚地和文化藝術之家的功能和作用,在高質量收藏、高水準利用、高品質服務上下功夫,深挖西藏文化資源,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11月15日,觀眾在西藏美術館參觀畫作《草原紀事》。(新華社記者邵澤東攝)

西藏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段勝前表示,西藏美術館將積極發揮美術在服務西藏經濟社會中的重要作用,把美術成果更好地服務於西藏民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推出更多優秀藝術作品。

11月15日,觀眾在西藏美術館參觀雕塑作品。(新華社記者劉文博攝)

參觀者蔣揚措說:「能夠見證西藏首個省級美術館開館感到非常榮幸和開心。這次展覽既有傳統的唐卡藝術,又有現當代的藝術展,非常多元,希望未來能夠在這裡看到更多優秀的展覽。」

觀眾正在欣賞展覽中的美術作品。(中新社記者拉巴卓瑪攝)

據悉,此次西藏美術館開館展以「高原‧境界」為主題,設「西藏題材當代美術成果展」、「傳承‧創新精品唐卡展」、「醉美環境雕塑展」、「數字藝術展」四個分展覽,展出了包括吳作人、李可染、陳丹青、韓書力、安多強巴、益希西繞、旦巴繞旦等著名畫家創作的近300幅作品。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17日。

(綜合中國新聞網新華網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