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鏡頭下的堅毅與擔當」攝影展正舉行 表現紀律部隊專業精神 精彩紛呈

呂書練

特區紀念日升旗禮上的莊嚴肅穆,步操大匯演中的整齊步伐,截擊艇高速駕駛形成的浪花圖形,山崖火海救人的驚險場面,防暴制亂演習中的團隊合作,槍械訓練中的聚精會神,日常執勤時的堅定眼神,服務市民時的和藹溫情,以及一架架、一艘艘、一輛輛上天入水地上奔馳的飛機、快艇和救急車……一張張活靈活現的表情,一個個轉瞬即逝的鏡頭,掀開了制服下的紀律部隊人員及其堅毅任務的神秘面紗,令人看到這群守城衛士無畏無懼、牢記使命的護民初心。內容豐厚充盈,畫面精彩紛呈。

「使命──鏡頭下的堅毅與擔當」攝影展現場。(香港文聯網)

由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辦、香港文聯協辦的「使命──鏡頭下的堅毅與擔當」攝影展12月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啟動,並於昨日(2日)起正式向公眾展出由身兼香港文聯執行會長的知名攝影家李秀恒及其團隊在過去一年半拍攝的近300張作品,從多角度、立體地呈現香港保安局轄下八個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的工作情形和專業精神。將持續展至14日,免費入場。

展覽首日,攝影師李秀恒(左)向香港內蒙古社團青年成員們介紹作品。(香港文聯網)

展覽以十個主題──慶典、匯操、專業、演練、安保、訓練、守護、教育、更生、關愛分區展示保安局轄下的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隊的常規訓練、平日執勤和重大活動等照片,旨在提升入場公眾對香港紀律部隊的認識,讓更多人了解他們在維護社會秩序、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方面的辛勤努力和貢獻,加深公眾對法律和規則的重視,共同建設一個更加安全、和諧的香港。

開幕式現場人頭湧湧(上、下圖)。(熱心觀眾供圖)

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孫兆敏、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以及保安局轄下八個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首長,包括署理警務處處長周一鳴、海關關長何珮珊、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懲教署署長黃國興、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醫療輔助隊總監林文健、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羅仁禮等出席開幕式,並擔任主禮嘉賓。

出席「使命──鏡頭下的堅毅與擔當」攝影展的主禮嘉賓及攝影師李秀恒(左六)合照。(主辦方供圖)

馬逢國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經歷了社會事件和疫情的考驗,在國家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擁有更充足的資本及底氣,向市民及世界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作為一名香港市民,我十分感恩在此過程中,保安局及轄下六支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無懼最危險的情況、最惡劣的環境,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為市民遮風擋雨;作為香港文聯的會長,我同時感激他們還香港一片安寧的土地、穩定的社會環境,讓文化藝術的發展得以立足在肥沃且堅實的根基之上。」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在致歡迎辭。(熱心觀眾供圖)
三位何文田德蘭中學女學生結伴而來。(香港文聯網)

馬逢國說,這次的展覽正正是一個絕佳的機會,透過攝影藝術讓觀眾理解到每一幅看似簡單的畫面、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活動,背後都蘊藏着這群無名英雄長時間的艱苦訓練、辛勤付出、英勇無畏、無私奉獻,是「說好香港故事」的優良示範。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指,本次攝影展是「說好香港故事」的優良示範。圖為兩位觀眾正欣賞「守護」展區作品。(主辦方供圖)

鄧炳強在致辭時感謝李秀恒及其攝影團隊用鏡頭向公眾「說好香港紀律部隊與輔助部隊的故事」,希望展覽能夠增加公眾對各部隊的認識。他透露,為了這個展覽及其同名攝影集,李秀恒及其攝影團隊出動超過100次,與各部隊人員早出晚歸,既去荒山野嶺,也登船下海,有時長時間留在船艙,熱得滿頭大汗。他並承諾:「我們部隊同仁一定不負市民所望,恪盡職責,使命必達,與社會各界一齊助力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令每一位市民都有更高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致辭中。(熱心觀眾供圖)
李秀恒(左)正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介紹作品。(鄧炳強Facebook)

身兼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的攝影師李秀恒則在發言中指,是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合作,以及各大攝影會及攝影團隊的支持與協助,才有機會將多個紀律部隊的精彩瞬間記錄下來並集結成冊。他希望藉着展覽和同名攝影集向所有香港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人員致敬,也使讀者透過這些影像,自豪地與他們並肩,感恩生活在這個進步的城市,一起說好「香港故事」。

展覽攝影師李秀恒在發言中。(熱心觀眾供圖)
父親帶着兒子來觀展,並向兒子解釋照片內容。(香港文聯網)
兩位參與「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計劃的女中學生站在自己參與步操的照片前留影。(香港文聯網)

公開展首日(2日)有不少支持香港警察的市民及攝影愛好者結伴而來,神情興奮。一位從事商舗地產代理的市民對香港文聯網說,平時的新聞只呈現局部,但在這個展覽,可以看到許多平時難得一見的面場和鏡頭,尤其是輔助部隊,「比如民安隊疫情期間在隔離中心工作是非常危險的,很多人不願意做。除了警務處外,原來其他紀律部門如人民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消防處、懲教署等都需要動用武器,反映我們在保安方面有足夠的力量支持香港繼續繁榮。」

(左)這位商舗地產代理合伙人說,展覽令他對香港前景更有信心。圖為他和李秀恒合照。(香港文聯網)

曾獲「香港傑出義工獎」的姚佑雄從少年時的童軍、民安隊少年團開始,當了逾40年輔警,今日是一位義務攝影師。他對筆者說,有感警察在「黑暴」期間維護治安、保護市民安全方面的付出,以及其他紀律部隊人員的協助,才有今日香港的安定局面,特意前來支持。他說,難得有心人為他們作記錄,尤其欣賞兩張消防員救火演練的作品(見下圖),拍得很逼真。他對另一張由民安隊成員在山崖救人演練照片(見下圖)也很欣賞,因為這些工作非常危險,「輔警義工除了體能意志外,還需要熱情,否則難以堅持。」他強調。

被譽為「專業義工」的姚佑雄說喜歡這兩張救火演練照片。(香港文聯網)
李秀恒繫上安全帶從另一個山崖拍這張照片,風險度不比紀律部隊人員低。(香港文聯網)

除被拍攝對象的八大紀律部隊外,展覽也獲香港六大攝影會支持。同場設有各紀律部門展亭,展示部門相關的工作簡介、圖片、裝備等,並有紀律部隊人員導賞和隨時回應公眾詢問;同時有機械犬、機械人走動和遊戲,或透過屏幕呈現各種演練示範,可謂難得一見的輕鬆場合,在欣賞攝影藝術之美的同時,也可以認識紀律部隊所使用的各類履職工具及其特殊功能,適合男女老少參觀。由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同名攝影集也即日發行。

八個紀律部門展亭有助加強市民對其工作的認知,也提供一個與現場觀眾互動、溝通的機會。(香港文聯網)
以紀律部隊為主角的攝影展,保安局長鄧炳強(左四)及紀律部隊人員自然大力支持。圖為消防處展亭。(熱心觀眾供圖)
消防處在現場設置的救援示範裝置。(熱心觀眾供圖)
現場有機械犬表演。(香港文聯網)

本次展覽攝影師李秀恒是一位事業有成的香港商人,早年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等獎項,2017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他在工作之餘,積極投身攝影藝術,先後出版大型攝影集《節慶》、《帶路》(上、下冊)、《天空交響曲》等,並出任多個攝影比賽評審。

部分現場作品欣賞

香港特區成立26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和空中敬禮。(香港文聯網)
醫療輔助隊在新冠疫情期間於安老院舍撤離行動。(香港文聯網)
反恐特勤隊巡邏時遇到小女孩。(香港文聯網)
消防處十一號和七號滅火輪(左和中)、潛水支援快艇激起的浪花圖形。(香港文聯網)
機動部隊處理公眾騷亂演習。(香港文聯網)
警察學院結業會操,這位南亞裔新丁獲一群家人前來打氣。(香港文聯網)
在「專業」展區,不但可以欣賞很多精良配備、裝置,還可近距離看到工作細節。(香港文聯網)

《使命》攝影展信息:

日期:12月2日至14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即日至13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14日)

地點: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

展覽海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