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攝影及短片比賽」成功頒獎 得獎作品今起在葵涌KC100藝術空間展覽

呂書練

沙頭角第二期開放計劃已於今年元旦正式實施,市民反應踴躍。在這之前,香港文聯、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共同主辦了「沙頭角攝影及短片比賽」活動,組織攝影師用鏡頭為這個予人神秘感的純樸邊境社區留下了珍貴的記錄。充滿當地氣氛和生活氣息的同名獲獎作品展覽今日(1月9日)在葵涌KC100藝術空間開幕,將持續展至1月29日。

「沙頭角攝影及短片比賽得獎作品展覽」現場。(香港文聯網)

這次活動獲本港多個攝影團體推薦及網上公開召募攝影愛好者參加,身兼攝影家的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並帶領該拍攝團隊,於2023年10月29日走進沙頭角第二期開放計劃中的「禁區」自由拍攝,並鼓勵其他攝影師及當地攝影愛好者也拿起相機。

10月29日,拍攝團隊在沙頭角合照。(香港文聯網)

截至去年11月15日,主辦方共收集到超過1200份作品,相片部分設有公開組及沙頭角居民組。經過評審挑選之後,許有達以一幀在避風塘邊、包含了色彩繽紛的沙頭角公屋的明麗照片贏得公開組金獎,鄺煒利及游傑智並列得銀獎,歐英麟、辛健勇、何敏鳳則獲銅獎。

公開組金獎作品《Beautiful Sha Tau Kok》,攝影:許有達。(主辦方提供)

沙頭角居民組金獎則由嚴雪芳以《彩雲下的沙頭角》奪得,銀、銅獎得主分別是黃夏衛及溫華聰;在短片組方面,金、銀、銅獎分別由魏俊寶、許有達、譚怡超獲得。

沙頭角居民組金獎作品《彩雲下的沙頭角》,攝影:嚴雪芳。(主辦方提供)

相片部分已於周日(1月6日)在沙頭角舉行頒獎禮,由行政長官李家超向得獎者頒發證書;短片比賽獲獎者則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於「沙頭角攝影及短片比賽」開幕禮前共同頒發。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三)頒獎後,與五位公開組獲獎者合照。(主辦方提供)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左)及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為短片組金獎獲得者魏俊寶頒獎。(香港文聯網)

本次活動由香港六大攝影團體擔任支持機構,包括中國攝影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香港攝影學會、沙龍影友協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香港大眾攝影會及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並獲香港最大沖印及影像服務機構快圖美贊助。

香港七大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首長和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右四)主持開幕剪綵。(主辦方提供)

此外,香港七大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首長也現身展場支持,包括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海關關長何珮珊、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懲教署署長黃國興、醫療輔助隊總監林文健及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羅仁禮,他們聯同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主持開幕剪綵。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出席了展覽開幕禮。

出席展覽開幕禮嘉賓合照。(主辦方提供)

根據主辦方透露,本次「沙頭角攝影及短片比賽得獎作品展覽」旨在讓更多尚未辦理禁區通行證的市民及遊客免費參觀,更深入了解新開放的原沙頭角禁區,激起人們遊覽沙頭角的興趣,同時激勵更多市民用鏡頭為身邊美好的人和事留下記錄。現場除了獲金、銀、銅獎作品外,還展出優異作品和部分特邀參展作品。

部分現場作品欣賞

公開組銀獎作品《開心四人組》,攝影:鄺煒利。(主辦方提供)
公開組銀獎作品《沙頭角之龍舟競渡》,攝影:游傑智。(主辦方提供)
公開組銅獎作品《畫廊》,攝影:何敏鳳。(主辦方提供)
公開組銅獎作品《歸航》,攝影:歐英麟。(主辦方提供)
沙頭角居民組銅獎作品《美麗沙頭角日與夜》,攝影:溫華聰。(主辦方提供)
優異作品《無題》,攝影:譚怡超。(主辦方提供)
優異作品《親切的笑容》,攝影:毛達威。(主辦方提供)
特邀參展作品《沙頭角民生之一》,攝影:溫志能。(主辦方提供)
特邀參展作品《沙頭角公屋》,攝影:秦宗良。(主辦方提供)

展覽資訊

日期: 1月9日至29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上午9時至晚上7時

地點:香港葵涌葵昌路100號KC100藝術空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