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筆抒懷:首届深港澳三城書畫藝術展「家國同心.灣區築夢」在港舉行

由深圳市寶安海外聯誼會、深圳市寶安區文聯主辦的首届深港澳三城書畫藝術展「家國同心.灣區築夢」昨日在香港雲峰畫苑開幕。展覽匯聚深港澳三地115位書畫藝術家創作的118件作品,風格各異、以筆抒懷,共同描繪同根同源的灣區故事,生動體現深港澳文化藝術的交融交流。將展至本月16日。

現場展示的國畫作品。

深圳寶安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衛樹強,寶安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香川、副部長陳東智,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張瓊等專程來港出席開幕式,並聯同全國政協委員兼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塗輝龍、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處長陳煜、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周文港、澳門青年美術協會會長黎小傑等應邀為書畫藝術展開幕式主禮。

主禮嘉賓啟動「家國同心.灣區築夢」首届深港澳三城書畫藝術展開幕禮。

本次書畫藝術展展出作品,來自深圳的有59件、香港50件、澳門9件。藝術家以畫言情,詮釋「同根、同心、同夢」三大主題,圍繞城景、山水、花鳥、人物,或筆走龍蛇,或潑墨山河,生動展現出粵港澳大灣區繽紛多元、開放包容的文化氣象。

出席開幕式的現場嘉賓和觀眾。

衛樹強在致辭時表示,深港澳三地以「書畫」為媒,不斷提升合作,進一步優勢互補,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希望藝術家可以創作出更多新時代好作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書畫交流展等活動凝聚共識,增強港澳同胞尤其是青少年的愛國精神和國家認同,彙聚力量助推高品質發展。

衛樹強致辭。

塗輝龍稱讚今次的作品既有嶺南派畫家佳作,也有港澳書畫名家作品,相信展覽有助於為三地書畫家搭建溝通、交流的平台,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藝術融合。

現場展示的書法作品。

林天行在致辭中表示,通過現場展出的佳作,可以切身感受到各位藝術家們對此次書畫藝術展的用心以及濃厚的鄉情,希望深港澳三地藝術家們秉承愛國愛港愛澳愛鄉的宗旨,支持家鄉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建設,為深港澳的繁榮穩定積極貢獻力量。

林天行致辭。

寶安區國畫研究會會長史文集表示,藝術有着獨特的力量,能夠跨越地域的隔閡,將我們的心聲進行傳遞。希望通過本次書畫藝術展,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五千年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也讓我們得以用藝術的形式,表達我們對新時代的理解,表達對家國的深情,表達對未來的期許。

史文集致辭。

為了展現濃濃家國情,香港畫家陳家義畫作《百年漁港》展示香港如何從小漁村到國際大都會所走過的路;另一位元香港藝術家唐華君作品《祥雲耀香江》以工筆劃祝福香港;深圳市寶安區美術家協會主席閻敏的《駿馬圖》以雄強力量的駿馬象徵一往無前的精神;澳門畫家盧紹儀以代表平凡人故事的繪畫《澳門故事系列之四》,引領觀眾感受澳門人生活風貌。

現場展示的國畫作品。

書法方面亦是各有特色,眾人將家國故事融於翰墨之情,如潘艷的草書條幅《輕舟已過萬重山》、戴元環拓印書法《漢虎雄風》、朱潔儀書法《香江荊艷.宏偉》等都很出彩。

開幕式上舉行了深港澳藝術家代表連袂作品贈送儀式。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深港澳藝術家代表連袂作品贈送儀式。三地藝術家代表將連袂創作的畫作贈送給寶安海外聯誼會永久收藏,寓意攜手共進,同心築夢。

本次展覽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協辦,獲香港文聯、香港美協、澳門青年美術協會、香港雲峰畫苑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