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名家:濮存昕風采

潘明珠

筆者於2024年1月9日,特意前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賽馬會演講廳,出席由聯合出版集團「一本讀書會」主辦之名家講座「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相信當晚許多讀者觀眾都是慕名而來,還有很多大學生,中國移動、工商銀行等大機構的文化愛好者,會場座無虛席,到場人士一人一手舉起濮存昕老師的最新著作,高高興興來一張大合照。

「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講座現場。(作者提供)

鳳凰衞視主持人首先介紹說,濮存昕先生是國家一級演員,他曾在舞台及影視作品中,主演及塑造了李白、魯迅、弘一法師等文化內涵極豐富的角色形象,現場觀眾可近距離親炙名家風範,觀其眉目神采,聆聽他本人親自侃侃而談個人曾飾演過的不同角色,分享他在演藝路上的感受和心路歷程,的確難得呀,令我難忘。

濮存昕回憶錄《我和我的角色》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

當主持人如數家珍地說到濮存昕老師,現所擁有眾多機構的主席、副主席等頭銜時,他卻自謙且幽默地說,自己已年届70,也已退休了,但今次出版自傳《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是作為給自己踏入70歲之紀念;又說,若不想讓時間偷走生命,就有必要把經歷寫下來。
啊,此話深得我心,衷心共鳴。歲月如神偷,許多人事經歷,轉瞬即逝啊,我們文學人對此特別敏感,曾有何經歷,曾一路如何走來呢,真應該趕快用文字寫下來!

濮存昕在分享中。(香港文聯網)

這個黄昏一個半小時的講座,精彩紛呈,真是夕陽無限好,何似近黄昏?濮存昕老師拋出許多「金句」,現場掌聲不斷;他說到自己下鄉做知青時,是養馬的,所以,對馬熟悉,懂得養馬方法;他還曾夢想騎着馬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跑呢,好一個浪漫畫面!後來他自己還養了一隻「馬性」特好的馬,改名「知青」。哈,養馬人多會相馬,他可有相出,自己也是匹好馬哩?

說到自己演過的眾多角色,他覺得能演這些角色,都是他的福氣。他還感恩曾演出過由何冀平編劇的《德齡與慈禧》(他飾演光緒)。他特別提李白,是他非常喜歡演的角色,他將會在這一年再上舞台飾演李白,可能是最後一次演李白了。

「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講座現場。(香港文聯網)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他唸着詩續說:角色會支配我,是李白在塑造我,不是我塑造他。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李白,大家看李白也特別投入。我感覺他是一位悟透人生的浪漫藝術家,他的一言一語打動着我,似乎說穿了我心底,其實也藏身了一個愛自由,性格爽朗的李白呀!

濮存昕先生最後向現場觀眾派福利,即席朗誦「蘭亭序」,音色鏗鏘有力,表現從容優雅,現場觀眾俱感耳目一新,大家完全沉浸在他注滿感情的朗唸聲中,充分感受到演藝大家獨特的魅力及風采,太棒了!

(潘明珠為中國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理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