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開始征集作品

2023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及位於杭州的西泠印社建社120年,而杭州也將於今年9月舉辦第19届亞運會。值此盛事雲集之年,西泠印社、集古齋聯合主辦第二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推動香港青少年以及社會各界弘揚中國藝術文化,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的普及、傳承和發展。

本届大賽以「喜迎杭州亞運」和「慶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為主題,大賽共設書法、繪畫、篆刻三大類創作形式,分為書法中學組、書法小學組、繪畫中學組、繪畫小學組、篆刻中學組五大組別。凡就讀於本港註冊的日間中、小學的學生均可參加。

第二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開始征集作品。

經評選委員會專家遴選,每個組別分別會選出冠軍、亞軍、季軍、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特別獎各一名,另設創意獎三名、優秀獎五名;並為有突出貢獻的學校頒發優秀學校組織獎,為有突出貢獻的老師頒發優秀指導教師。

評選委員會包括三位德高望眾的名譽主席陳振濂、施子清、金耀基,以及17名藝術家委員白鶴、伍月柳、沈平、何紅玉、林天行、林堅璋、林墨子、施育煌、張劍、梁基永、陳偉、黃湘詅、廖井梅、劉致遠、蔡健如、鄧昌成、蕭春源。

據悉,獲獎者將受邀參加於2023年9月在香港中環中商藝術大廈舉辦的頒獎典禮及獲獎作品展覽,並有機會優先參加西泠學堂未來組織的杭州西泠印社暑期遊學團活動。

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頒獎典禮現場。

西泠印社創立於1904年(清光緒三十年),由浙派金石篆刻家丁仁、王褆、吳隱、葉為銘等召集同人發起創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為宗旨。現已發展為一個國際性的研究印學、書畫的民間藝術團體,是海內外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金石篆刻專業藝術社團,是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篆刻藝術」的傳承代表組織,在國家印學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譽。

集古齋1958年創立於香港,爲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文化藝術專業機構,以金石書畫、古籍善本、文房四寶等藝術品銷售,以及舉辦大型藝術展覽、字畫拍賣、藝術書籍和雜誌出版,以及文化藝術教育培訓爲核心業務,是香港及海內外極具影響力的著名文化藝術品牌。65年來,集古齋始終秉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搭建文化藝術傳播平台的服務宗旨,立足香港,面向海內外,先後舉辦了數百場以中國書畫爲主的藝術品展覽,其影響深入幾代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心中,廣獲社會各界好評,已成爲兩岸三地藝術品交流和交易市場中不可替代的文化藝術橋梁和品牌象徵。

大賽海報。

詳情可進入集古齋公眾號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