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播撒藝術與友誼種子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啟動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Youth Music Culture The Greater Bay Area,縮寫和下稱為「YMCG」)1月20日在廣州啟動。在音樂周藝委會主席余隆以及音樂總監丹尼爾‧哈丁領銜的國際導師團隊帶領下,由來自世界各地的80餘位青年音樂家組成的2024 YMCG樂團將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期間,通過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文化藝術活動,在山水相依、血脈相連、人文相通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沃土上,用音樂播撒藝術與友誼的種子,向世界講述大灣區的故事,展現大灣區複合文化發展、中外人文交流互鑒的顯著成果。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宣傳海報。

大灣區國際知名樂團攜手組成節日樂團

演奏音樂周開幕音樂會的「粵港澳大灣區節日樂團」,是由大灣區四支國際知名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和澳門樂團的音樂家組成,這支節日樂團曾於2018年12月在廣州海心沙亞運公園舉行的「廣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中首次亮相。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開幕音樂會現場。 (攝影:李樂為)

此次音樂周開幕音樂會,由從粵港澳大灣區走向世界的青年音樂翹楚崔琳涵執棒。崔琳涵畢業於星海音樂學院,目前正在攻讀印第安那大學音樂學院管弦樂指揮專業博士學位。2022年入選洛杉磯愛樂樂團2022/2023樂季杜達梅爾指揮計劃,擔任世界指揮大師杜達梅爾的助理指揮,並執棒洛杉磯愛樂樂團演出多場音樂會。此次回歸大灣區、參與YMCG國際文化盛事,被她視為一次不同尋常的全新體驗:「粵港澳大灣區與生俱來就具備多元融合的氣質,同氣連枝又尊重差異,這些都是實現偉大創造的催化劑。」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開幕音樂會現場。 (攝影:李樂為)

傳奇指揮大師哈丁領銜國際導師團隊

本届音樂周是大灣區文化融合的全新嘗試,在文化協同發展的深度廣度上都超越以往任何一届,從組織架構到運作模式,都體現粵港澳三地合作無間的精神。

去年接替音樂周前任藝術總監、著名世界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擔任2024-2028年YMCG音樂總監的英國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將登臨珠江二沙島,率領世界知名演奏家組成的音樂周導師團隊,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樂家,度過音樂周的珍貴時光。

英國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

在國際樂壇享有盛名的丹尼爾‧哈丁,年僅17歲時便成為指揮大師西蒙‧拉特爾的助理指揮,19歲獲得克勞迪奧‧阿巴多青睞,成為阿巴多在柏林愛樂樂團的助理指揮,21歲首次執棒柏林愛樂樂團音樂會。1996年,哈丁成為了英國逍遙音樂節百年歷史上最年輕的指揮家。哈丁大師還曾擔任巴黎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及倫敦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現任瑞典廣播交響樂團音樂和藝術總監。

具有傳奇色彩的,不僅是哈丁不足20歲即受到西蒙‧拉特爾大師、克勞迪奧‧阿巴多大師的青睞,哈丁同時還持有商業飛行員執照、第二職業是民航客機飛行員,給音樂周帶來敢於夢想、勇於創造的氣息,激勵青年音樂家的進步成長。

受哈丁邀請,來自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法國國家廣播樂團、倫敦交響樂團、慕尼克愛樂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等世界一流樂團的知名演奏家,組成了音樂周的導師團隊。

2024YMCG樂團大合照。

名校名團青年演奏家樂動二沙島

本届音樂周的80餘位學員,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天津茱莉亞學院、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紐約茱莉亞學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三所重要音樂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廣州星海音樂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在內的50多所國內外知名音樂院校,還有部分學員是來自中國愛樂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杭州愛樂樂團等16支中國職業樂團的青年演奏家。

1月28日,丹尼爾‧哈丁將首次執棒音樂周樂團、連袂挪威小提琴家薇爾德‧弗朗及柏林愛樂樂團中提琴首席阿米哈‧格羅斯茲在星海音樂廳演出。哈丁說:「音樂導師團隊與YMCG樂團一同參與音樂會的排練和正式演出,對青年音樂家來說,與眾多來自國際頂級交響樂團、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卓越音樂家們一同演奏,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1月25日及27日,音樂周將在星海音樂廳舉行兩場室內樂音樂會。青年音樂家們將在導師的指導下演繹亨德爾、莫扎特、貝多芬等大師的室內樂作品。此外,音樂周也將在廣州舉辦一系列的大師班、室內樂沙龍、導師特色工作坊、公開排練、「樂聚·暢談」等活動,豐富音樂周的文化內涵。

「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街頭宣傳。

旋律激蕩 三個中心城市九個文化地標

1月29日,丹尼爾‧哈丁及導師團隊將與青年音樂家一起,亮相大灣區多個文化和旅遊地標。經過一周的音樂交流,導師及青年音樂家將走入廣州各大文旅地標,感受廣東非遺文化——粵劇藝術博物館裡的粵劇戲台、廣東省博物館裡的潮州木雕和民族服飾等非遺藝術,將與音樂衍生融合,並將成為各國音樂家們難忘回憶,藉由他們的足印走向世界;從珠江之畔廣州塔到香港維多利亞港海濱,都將見證音樂周青年音樂家留下的足跡,生動體現2024音樂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結合創意嘗試。

1月28日於星海音樂廳舉行丹尼爾‧哈丁與2024 YMCG 樂團音樂會(首站)音樂會後,哈丁將帶領音樂周團隊移師粵港澳大灣區另外兩個核心城市深圳和香港,在深圳音樂廳(1月30日)和香港文化中心(1月31日)演出,而香港的演出也將是2024 YMCG的閉幕音樂會。届時,大灣區的觀眾將聆聽到在中國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廣東組建的樂團的精彩演出,融入一個富有朝氣、以樂會友、充滿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大家庭。在香港管弦樂團與香港演藝學院的聯合策劃下,2月1日,音樂周導師還將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全天候大師班。

來源:南方網(記者/郭昊奇,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