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東區文化節之中國戲曲節:「瓊劇經典永流傳」成功舉辦

由香港文昌社團聯會主辦、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東區民政事務處合辦的「2023-24東區文化節戈弓中國戲曲節:瓊劇經典永流傳」昨晚(22日)成功演出,於北角新光劇院演出瓊劇經典折子戲。本次東區文化節以中國戲曲為主題,自本月15日起於北角新光劇院連演兩周,包括粵劇、潮劇、海南瓊劇、福建高甲戲四個劇種。

2023-24東區文化節—中國戲曲節:「瓊劇經典永流傳」於1月22日晚上在北角新光劇院演出多齣瓊劇經典折子戲。(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瓊劇經典永流傳」開幕啟動儀式首先由香港文昌社團聯會會長符文靜致歡迎辭,她表示,今年的東區文化節特別聚焦於中國戲曲,這些豐富多彩的戲劇形式,不僅展示了中國戲曲的獨特魅力,也體現了我們深厚的文化底藴。每一場演出都是對傳統藝術的致敬,希望通過這次文化節,不僅讓喜愛傳統戲劇的市民享受到視覺和聽覺的盛宴,更希望通過這些精彩的表演,提升大眾對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認識和欣賞。

2023-24東區文化節—中國戲曲節:「瓊劇經典永流傳」主禮嘉賓啟動鳴鑼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符文靜說:「瓊劇,作為海南省的珍貴文化遺產,其豐富的歷史背景和深厚的立意特色,使其成為海南人民的驕傲。這種藝術形式所特有的唱腔、表演風格、獨特的舞蹈和華麗戲服的結合,不僅體現了海南島特有的風土人情,也深刻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多樣性和深厚的歷史底藴。」

「瓊劇經典永流傳」演出劇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東區民政事務員陳尚文說,東區文化節是東區一年一度的大型文化盛事,繼上個星期粵劇和潮劇的精彩表演之後,今周迎來海南瓊劇、福建高甲戲。他表示,本次活動除了帶來精彩表演外,也讓一班在香港的海南人聚首一堂。海南文昌社團聯會一直都團結在港鄉親,關心社會事務,推廣家鄉文化,推動香港成為中外藝術文化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聯會非常支持青年發展的工作,為了培養青年人的愛國愛鄉情懷,聯會特別安排年輕人追本溯源,了解家鄉的文化歷史。

「瓊劇經典永流傳」演出劇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致辭表示,瓊劇是海南省傳統的民間戲,有300多年歷史,在2008年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目,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發言提到,戲劇是中華傳統由明清發展至今日,民眾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也是最能夠反映民眾心聲的活動。很高興能夠在前人的基礎上將戲劇不斷推陳出新,有新的表演元素在裡面。這次在香港集中演出傳統戲劇非常之難得,正體現出香港的獨特優勢,實現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平台。

主禮嘉賓(左至右):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香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科長曾詩源、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香港文昌社團聯會會長符文靜、東區民政事務員陳尚文、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李文俊博士、香港文昌社團聯會榮譽會長王錄興。(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然後,一眾主禮嘉賓啟動鳴鑼儀式,符文靜致送感謝狀給嘉賓。儀式最後,嘉賓各執一副揮春,依次為觀眾送上別樣的祝福。

「瓊劇經典永流傳」演出劇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攝)

據悉,「瓊劇經典永流傳」演出邀請海口海佳瓊劇團訪港,劇團每年演出近200場,屢創佳績。多位著名國家級瓊劇名伶包括吳多東、韓海萍等於22及23日登場,獻上多段瓊劇經典折子戲,如《刁蠻公主》、《梁山伯與祝英台》等。

來源:大公文匯網(記者樊慧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