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分摘冠創紀錄 中國雜技團獲第十五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節金獎

近日,北京演藝集團旗下中國雜技團應第十五届匈牙利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的邀請,攜兩部原創作品《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和《雨中狂想‧轉桌球技》參賽。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演出現場。(劉璽攝)

中國雜技團團長、北京雜技家協會主席李馳應邀擔任本届藝術節評委會榮譽主席,中國雜技團創意總監孫力力應邀作為特別嘉賓出席藝術節活動。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個精彩雜技、馬戲、滑稽節目角逐激烈,最終中國雜技團以絕對優勢問鼎金獎第一名,並在藝術節「評委會大獎」這一最高獎項上喜獲殊榮,為中國雜技團「金牌榜」續添第71枚金獎。頒獎典禮於當地時間1月15日舉辦。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演出現場。(劉璽攝)

在第十五届匈牙利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上,共有4台雜技馬戲秀輪番登場,場面空前火爆。由中國雜技團和北京市雜技學校共同創作的新作品《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和《雨中狂想‧轉桌球技》在本届藝術節上首次亮相歐洲,備受矚目。《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實現了本體技藝的全面創新,高水準的現場表演令觀眾及評委讚嘆不已。

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的演員合照。

評委在兩輪打分中,對中國雜技團的節目給出全體滿分的優異成績,創造了新的歷史紀錄,最終以高出第二名10分之多的絕對優勢問鼎金獎第一名,同時也收獲了本届藝術節最高獎——「評委會大獎」。「評委會大獎」是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設立的最高獎,這是該藝術節創辦30年以來的首次頒發,本届評委會一致贊同將「評委會大獎」頒發給中國雜技團參賽團組,以最高榮譽致敬中國雜技團為世界雜技馬戲呈現高水準藝術作品的傑出貢獻。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演出局部。(劉璽攝)

隨着國際演藝市場的恢復,中國雜技團在秉持「賽場帶動市場」理念的基礎上,面對眾多藝術節邀請,對賽事品質進行了認真研究和慎重選擇,最終以具有30年歷史的第十五届匈牙利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作為重啟歐洲演出的首發站,並大放異彩。

《雨中狂想‧轉桌球技》演出現場。(劉璽攝)

重磅創新佳作在歐洲的首次亮相,不僅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收獲雙料大獎,而且贏得了來自德國、瑞士、法國、荷蘭、俄羅斯、以色列、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熱情邀約,其中既有歐洲各國聖誕馬戲演出的邀請,也有其他國際馬戲藝術節的邀請,更有電視綜藝節目的邀請。精品佳作讓中國雜技團實現了歐洲市場的重磅重啟。

《雨中狂想‧轉桌球技》演出現場。(劉璽攝)

孫力力曾應邀6次參加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並帶領中國雜技團5組精彩雜技節目在該藝術節斬獲5枚金獎。除本届藝術節參賽作品外,孫力力還曾組織創作多部堪稱經典的雜技精品,經由她組織參賽的各類作品為中國雜技團斬獲國內外各類金獎63枚,創造了世界雜技馬戲行業的傳奇。為表彰孫力力為雜技藝術作出的傑出貢獻,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為孫力力頒發「終身成就獎」。據悉,這是該藝術節首次向藝術家頒發「終身成就獎」,既是對中國籍雜技藝術家孫力力所取得藝術成就的高度認可,同時也是對中國雜技藝術的高度認可。

中國雜技藝術家孫力力(左)獲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頒發「終身成就獎」。(劉璽攝)

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盛況空前,世界主流國際馬戲雜技藝術節的負責人及藝術家悉數到場,組委會為藝術節進行了精心的籌備和精彩的創意呈現。作為本届藝術節評委會榮譽主席,李馳受中國雜協委託,向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組委會主席Peter  Feckety頒發「長城杯」特別獎,代表本届藝術節參賽團組和藝術家向Peter  Feckety和本届藝術節組委會致敬、致謝。

北京雜技家協會主席李馳向本届布達佩斯國際馬戲藝術節組委會主席Peter Feckety頒發「長城杯」特別獎。(劉璽攝)

在本届藝術節上,中國雜技團彰顯出過硬的綜合藝術實力,再次提升了中國雜技藝術在世界雜技馬戲行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中國雜技團和北京市雜技學校將持續發揮「團校一體」優勢,將技藝自信和文化自信凝結成為具體的藝術成果,在開展藝術交流、呈現創新成果、收獲獎項成就、傳播中國文化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兩位中國雜技藝術家李馳(左)和孫力力在現場合照。(劉璽攝)

文字來源:中國藝術報(作者:凌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