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文藝演出在港頻「出圈」 掀起演出熱潮

2024年伊始,中華優秀文藝演出在香港頻頻「出圈」。中央芭蕾舞團鎮團之作《紅色娘子軍》、國家京劇院青年團新編京劇《五女拜夀》、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只此青綠——舞繪〈千里江山圖〉》(下稱《只此青綠》)和深圳歌劇舞劇院《詠春》等相繼在香港上演,掀起一陣傳統文藝演出熱潮,多場表演一票難求。

舞劇《詠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連演5場,場場火爆。《只此青綠》首輪開票,三場演出共計逾4000張門票,數小時內全部告罄,臨時加開兩場,也迅速售罄。

1月8日,「青綠」的扮演者孟慶暘(中)在香港表演。(主辦方圖片)

「內地優秀文藝演出在香港受到熱烈歡迎,反映出香港以至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對中華優秀文化的心儀嚮往。」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說,內地文化藝術院團來港演出,提高香港觀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及欣賞能力,提升香港整體文藝演出水準。

「這個月在『家門口』密集『打卡』了多場傳統文藝演出,感到非常幸福!既通過舞蹈領略了《千里江山圖》的壯闊,也體會到中國武術深遠的精神氣度,還感受到了國粹京劇深厚的文化內涵。我和朋友們都深深被中華傳統美學所折服。」香港青年周涵說,期待未來在更多文藝作品中領略國家歷史文化的魅力。

為慶祝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幕五周年,戲曲中心特邀國家京劇院來港做誌慶演出。在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看來,國家藝術院團來港演出,為香港的文化藝術專業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契機和追求的典範。

1月10日,演員在香港表演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新華社記者陳鐸攝)

「國家京劇院在藝術展示、製作等方面都十分講究。很高興這次國家京劇院派出青年團來演出,一眾功底扎實的青年新星,展示出流派紛呈的多元風采。期待日後多交流及展演,在發揚傳統戲曲的路上並肩而行。」鍾珍珍說,這是國家京劇院青年團首度來港演出,「既是戲曲中心之福,也是香港戲迷之福。」

香港接九州風、通五大洋,長期以來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的一條「運河」。近年來,越來越多中華優秀文藝作品將香港視作走向世界的視窗。在走過全國近60座城市、演出460餘場後,《只此青綠》2024年將「解鎖」新加坡、土耳其、加拿大、俄羅斯、日本等更多國家的舞台。

「香港的場地和觀眾均是國際化的,是一個測試演出運作和觀眾反應極佳的平台。」《只此青綠》總編導之一韓真告訴記者,「香港的『首戰告捷』,給我們走向世界注入了很強的信心。讓我們更加堅定地相信,優秀的傳統文化精神內核是沒有壁壘的。」

1月5日,舞蹈詩劇《只此青綠》的演職人員在香港觀眾熱烈的鼓掌聲中6次返場謝幕。(主辦方圖片)

「內地與香港合作演出、合辦活動和共同創作可以成為實現『拼船出海』的理想途徑,這也彰顯了香港在向世界展示和推廣中華文化方面扮演着獨特的角色。」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說,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將優秀傳統文化演出輻射至全世界。

2024年,對於香港的文化發展別具意義,多場盛事活動將陸續舉辦。其中,香港將舉辦首届香港演藝博覽和「中華文化節」,弘揚中華文化藝術精髓;還將首次擔任「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主辦城市,匯集大灣區城市的力量,打造中華文化的藝術品牌。

「內地藝術院團來香港演出,為建設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提供了厚實的底氣。」楊潤雄說,香港將積極善用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背景和廣泛國際脈絡,擴大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傳播力。

來源:新華社(記者黃茜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