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藝+設計:推動民間生肖文化設計創新

春節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2023年12月22日,聯合國通過決議,將春節(中國農曆新年)正式確定為聯合國假日,此舉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正值甲辰龍年來臨之際,具有特殊的意義。

《龍年賀歲》作者:潘魯生。

提到春節,人們自然會聯想到生肖,生肖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具有永恆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我國的生肖文化源遠流長,古往今來,民間的年畫、剪紙、泥塑、印染等民間藝術都形成了關於生肖文化的豐富創造,借助藝術的語言與生肖造型,表達深邃的文化內涵與思想情感。

萬貢學為《走進田野》跨年特展紮製的生肖龍。

2023年,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參與「中國高校生肖設計大賽」賽事主辦。大賽旨在汲取民藝智慧,賦能設計表達,充分發揮學校在民藝研究和藝術設計領域的資源優勢,深入挖掘生肖文化的歷史內涵,將生肖設計融入專業教學,讓師生在理解、傳承和創作中,燃起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彰顯出設計藝術院校在「文化兩創」上的責任擔當。入選生肖設計展覽的眾多作品,既承載了悠長深厚的生肖文化內涵,又巧妙融合了時代精神和創新活力,是生肖文化、歷史傳統、藝術創作的有效融會與生動詮釋,有助於增進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加強中華傳統文化全球化傳播。此項活動由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創辦已十年。

《龍騰賀歲》賀年專用郵票在「寄情大灣區——潘魯生藝術作品巡迴展」上展出。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潘魯生表示,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把傳統的民間節日和創意設計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民藝+設計」傳統節日新風尚。積極傳承與發展中華傳統造型與造物觀念,以民藝之美傳播中華節日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元素賦能當代藝術設計的本土化表達,展現藝術設計的中華美學精神。傳統生肖文化設計創新,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定中華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持續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益實踐,將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龍騰瑞氣》作者:趙傑。

今年是十二生肖的甲辰龍年,龍是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是繁榮昌盛、吉祥如意、勇敢智慧的象徵,也是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紐帶。

在龍年春節來臨之際,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海外十餘所孔子學院主辦的「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於2024年2月至3月,分別在法國、英國、西班牙、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肯亞、馬來西亞、烏拉圭、剛果(布)、約旦、巴林、薩摩亞等10餘個國家舉辦,為當地人民送去美好的節日祝福。本届「中國高校生肖設計大賽」共收到來自全球30餘個國家和地區約500所高校的7000餘件作品,精選200餘件(套)優秀作品參展,展覽通過平面、動漫、文字、圖形等多種藝術形式,向世界立體展示和全面介紹春節、生肖、龍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竹節龍》作者:張培源。
《龍年大吉》作者:董雪蓮。
《辰龍獻瑞》作者:郭振山。

近日,作為法國布列塔尼孔子學院2024年「中國文化周」的重磅活動,「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首展亮相法國,展出中國多所高校藝術與設計專業師生以及優秀設計師、漫畫家、插畫家的50餘件精品。參展作品突破傳統設計思維,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通過不同藝術形態和表現載體,展現出龍文化獨特的表現力和持久的生命力。1月27日,「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在西班牙赫羅納市市民活動中心舉辦,共展出作品200餘件(套)。參與者們通過畫「龍」圖、寫「龍」字、剪「龍」形等多種活動形式,展現活力四射的互動氛圍,沉浸在中華傳統節日的文化體驗中。

「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法國站展覽現場。
「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西班牙站展覽現場。
「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西班牙站展覽現場。

後續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主辦的「來自中國的祝福—『中國龍』全球設計展」將在全球巡迴展出,展現傳遞中國春節的節日祝福,展示民藝+設計的創新作品,傳播中國生肖文化,展現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龍年五穀豐登》作者:郭偉勝。
《中國龍》作者:李嘉欣、陳鳳婷、駱怡浩、梁瑞恩。
《龍騰虎躍 生龍活虎》作者:周曉玉。
《龍年迎新春》作者:厲韓雯。
《煙花綻放的瞬間是年》作者:胡曄。
《龍騰三界吉祥來》作者:孫宇暢。
《喜龍迎新春》作者:張格瑜。
《一夜魚龍舞》作者:龍一甜。
《中國龍》作者:張瑞坤。

來源: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