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講座+三場古琴音樂會 深圳博物館新春活動開啟

深圳商報記者從深圳博物館瞭解到,該館攜手北京伏羲琴院舉辦古琴系列活動迎接新春佳節。博物館各館也舉辦豐富多彩的常設展覽和多個不同主題展迎接市民在節日期間前來打卡。自2月3日開始,深圳博物館推出古琴系列活動,包括一場講座和三場音樂會。主題講座《歷代古琴音樂的發展與欣賞》邀請北京市豐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傳承人、伏羲琴院副院長金潤一講解古琴的歷史、發展及創新。

《春起龍翔——深圳博物館古琴新春音樂會》現場。

三場演出中,《春起龍翔——深圳博物館古琴新春音樂會》已於2月4日下午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奏響。音樂會匯集多位民族傳統樂器演奏者演奏經典民族音樂曲目,如《瀟湘水雲》、《梅花三弄》等;音樂會《深博之夜:撥弦納財——深圳博物館古琴新春音樂會》將於2月14日19:00—20:30亮相;《琴歌龍舞——深圳博物館元宵古琴雅集》將於2月24日14:30-16:00舉辦。

北京市豐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傳承人、伏羲琴院副院長金潤一主持講座《歷代古琴音樂的發展與欣賞》。(香港商報圖片)

此外,春節期間,多個展覽同步亮相深圳博物館各館。常設展覽包括古代藝術館的「吉金春秋」、「問陶之旅」,歷史民俗館的「古代深圳」、「近代深圳」、「深圳民俗文化」、「深圳改革開放史」及「世界野生動物標本展」,改革開放展覽館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東江遊擊隊指揮部舊址的「葉挺將軍與深圳」。臨時展覽包括古代藝術館的「絲路留金——亞洲文明古國冶金藝術」、「典冊耀中華——二十世紀初中國古文獻四大發現展」「傳承之道——深圳博物館藏集部古籍善本(上)」以及歷史民俗館的「文明麗跡——北魏平城與雲岡石窟藝術」、「香林寶像——犍陀羅藝術展」等。

來源:深圳商報(記者聶燦/文 韓墨/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