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榮譽揭曉 《繁花》膺「年度大劇」 胡歌馬伊琍成「年度男女演員」

(香港文聯網訊)央視「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18項年度榮譽揭曉,由王家衛出任總導演、鮑德熹擔任視覺總監的電視劇《繁花》獲頒「年度大劇」,《狂飆》和《三體》則分獲「年度融合傳播大劇」、「年度海外傳播大劇」榮譽。《繁花》男女主角胡歌(飾阿寶)、馬伊琍(飾玲子),以及張頌文、熱依扎同獲「年度男女演員」榮譽;同劇爺叔飾演者、91歲的游本昌獲得「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鮑德熹獲得「年度視覺」榮譽等。

央視「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頒獎現場。

2月10日(大年初一)晚,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在總台央視綜合頻道(CCTV-1)播出,並揭曉18項年度榮譽獎項。盛典還發布了2024年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關鍵字、中國電視劇精品製播聯盟系列計劃。《繁花》劇組熒前幕後各人皆有斬獲,成為本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大贏家。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為「年度大劇」獲得者頒發榮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朱詠雷、北京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莫高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中宣部文藝局局長劉漢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等分別頒發相關榮譽。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頒發「年度大劇」榮譽。

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以「劇晚」形式,藝術化展現中國電視劇行業高品質發展歷程與成果,匯聚電視劇行業的優質創作力量。眾望所歸的榮譽、真摯動人的交流、其樂融融的氛圍,引發熱烈反響。

盛典現場揭曉了「年度大劇」、「年度優秀電視劇」、「年度男女演員」、「終身成就藝術家」、「年度觀眾喜愛演員」、「年度導演」、「年度編劇」、「年度海外傳播大劇」、「年度融合傳播大劇」等18項榮譽。深受觀眾喜愛的電視劇創作者、業界知名人士歡聚一堂,共同回顧2023年的佳作,期待2024年的精彩。

《繁花》獲「年度大劇」榮譽。

過去一年,大批精品電視劇湧現熒屏,《狂飆》、《三體》、《我們的日子》、《人生之路》、《漫長的季節》、《夢中的那片海》、《追光的日子》、《父輩的榮耀》、《問心》、《珠江人家》、《鳴龍少年》、《問蒼茫》12部各具風格的作品獲得了「年度優秀電視劇」榮譽。

「年度優秀電視劇」之一。
「年度優秀電視劇」之二。
「年度優秀電視劇」之三。

憑藉張力十足的群像塑造和細膩深厚的時代描摹,「十年磨一劍」的《繁花》將備受矚目的「年度大劇」榮譽收入囊中。此外,實現大小屏聯動破圈傳播的《狂飆》和深受全球觀眾喜愛的《三體》分別獲「年度融合傳播大劇」、「年度海外傳播大劇」榮譽。

胡歌(右)與張頌文同台領取「年度男演員」榮譽。

「90後」游本昌獲「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

在《繁花》、《狂飆》、《情滿九道彎》中塑造了鮮活形象的演員胡歌、張頌文、馬伊琍、熱依扎獲得「年度男女演員」榮譽;馬少驊、董勇、宋春麗、劉琳憑藉精湛細膩的演技,收獲「年度實力男女演員」榮譽;趙又廷、王陽、唐嫣、王子文以真誠的表達與大眾產生強烈的情感連接,獲得「年度影響力男女演員」榮譽;在不同類型角色中突破自我的肖戰、王仁君、辛芷蕾、毛曉彤獲得了「年度突破男女演員」榮譽;刻劃出大眾喜愛角色的黃曉明、蔣欣、李健、張齡心則收獲了「年度觀眾喜愛演員」榮譽。

「年度男女演員」
「年度實力男女演員」
「年度影響力男女演員」
「年度突破‧男女演員」
「年度觀眾喜愛演員」

帶給無數觀眾歡笑與感動的演員游本昌獲得了「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當游本昌登場時,全場嘉賓起立,鼓掌致敬。30多年前,遊本昌塑造的「鞋兒破、帽兒破」的濟公形象給觀眾留下深刻記憶。耄耋之年的他再登熒屏,以極高的熱情和專注精神投入到表演中,在電視劇《繁花》中塑造出運籌帷幄的「爺叔」形象,貢獻了不少精彩瞬間。手握沉甸甸的榮譽,游本昌不禁感慨道:「我好幸福!」他將榮譽視作一面鏡子,勉勵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改到老、幹到老、樂到老,並鼓勵後輩:「要耐住性子,要有堅持性,我們一起努力向前!」

91歲的游本昌獲「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

2024年是中國電視劇誕生66周年。從黑白到彩色,從單本劇到連續劇,中國電視劇不斷提升藝術水準,匠心之作持續噴湧。本届盛典,與中國電視劇同齡的演員于榮光、劉佩琦、許娣以特別的方式向大家介紹獲「年度優秀電視劇」榮譽提名的作品,為中國電視人創作出更多熒屏精品加油鼓勁。此外,盛典現場,不少熱播劇劇組夢幻聯動,貢獻了眾多「名場面」。胡歌不僅用上海話說「狂飆」,還在與張頌文互動時表示:「拍攝《繁花》的期間,我是看着《狂飆》入眠的。」這番互動不僅展現了電視劇人之間的彼此欣賞,也點燃了觀眾對於後續精品的期待。

十大關鍵字「劇透」2024熒屏方向 《片尾曲》溫暖致敬幕後工作者

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還發布了2024年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關鍵字:「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優秀傳統文化」、「人民美學」、「文明互鑒」、「經典文學改編」、「中國式科幻」、「文旅融合」、「國際傳播」、「現實主義」。十大關鍵字「劇透」着電視劇創作的發展態勢與未來方向,再次拉滿了觀眾對於中國電視劇的信心與期待。

2024年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關鍵字。

每部劇作的背後,也都凝結着幕後工作者的心血和努力。《三體》總製片人白一驄,《繁花》總製片人彭綺華、編劇秦雯,《問心》編劇周藝飛,《狂飆》導演、編劇徐紀周,《父輩的榮耀》《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導演康洪雷分別獲得了「年度製作人」、「年度編劇」、「年度導演」榮譽。

致敬幕後工作者。

《三體》視覺導演陸貝珂,《繁花》視覺總監鮑德熹,攝影指導陳誠、金晨煜,美術總監屠楠,《狂飆》攝影指導李奇星、張建輝,《情滿九道彎》、《無所畏懼》美術指導王紹林,《鳴龍少年》剪輯指導王雨薇,《平凡之路》剪輯指導王學偉,《三體》音樂總監、作曲陳雪燃,《父輩的榮耀》音樂總監張鎰麟獲得了「年度幕後」榮譽。盛典現場,青年演員王鏘、肖燕、吳幸鍵、趙昕、徐若晗、曹駿以文藝表演《片尾曲》向那些同樣為電視劇作品做出了卓越貢獻的幕後工作者表達敬意。

致敬幕後工作者。
致敬幕後工作者。
致敬幕後工作者。

精品製播聯盟系列計劃發布 助推電視劇行業高品質發展

盛典現場發布了中國電視劇精品製播聯盟系列計劃,推出「電視劇精品扶持計劃」、「青年創作人才計劃」、「城市文旅共創計劃」。2024年,中國電視劇精品製播聯盟將持續發力,聚合與電視劇行業相關的製作公司、主要視頻平台、重點電視劇製作機構等多方面力量,整合資源、打通平台,從劇作扶持、人才培養、文旅共創等方面為中國電視劇行業高品質發展賦能。

中國電視劇精品製播聯盟年度發布現場。

CMG第二届中國電視劇年度盛典將於2月14日(大年初五)在總台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黃金時段重播,敬請關注。

來源:央視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