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製《回歸》呈現港人拚搏精神 林志華:前後輩攜手克難見曙光

林志華希望《回歸光影頌》系列可引發觀眾共鳴。

無綫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製作《回歸光影頌》系列,5集單元劇本周一連五晚在翡翠台黃金時段拉開序幕,包括《我的驕傲》、《究竟天有幾高》、《神奇的燈泡》、《母親的乒乓球》和《曙光》,而下周一(11日)起則會播放一套15集連續劇《回歸》。其中《曙光》及《回歸》同由擁有超過30年豐富經驗的資深監製林志華操刀,他冀藉此帶出香港人的勤奮及拚搏精神,也希望劇集中的深厚情感可引發觀眾共鳴:「總有人說年輕人在香港沒有機會和未來,其實『一加一,一定大過二』,上一代的人和年輕人攜手合作,一定會有美好的將來,但這個過程中需要化解矛盾和互相理解。只要你有夢想,其實很多人都會幫助你,面對逆境一定要堅持下去,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連續劇《回歸》

這是林志華首次負責監製紀念回歸主題劇集,用內地術語也可以講是主旋律劇,回憶起從籌備到拍攝的時光,他充滿感慨:「每一套劇集都會盡力去做,並且精益求精。當時覺得這個機會很難得,人生又有多少個25年?真的很榮幸能參與這麼大的項目。」

林志華憶述香港回歸之際,自己正處於就讀大學的青年時代,他參與和見證了「香港的起起落落、風風雨雨」,並將自己的感受投射在劇集上。回歸的離散與團聚,讓他以「國和家」的概念,用一個家庭去寓意香港與祖國過去的關係,「我們曾經與祖國分開過,但大家本是同根生,都是這一片土地所孕育,相親相愛。但世事就是這樣,會發生一些事情導致大家無奈分開,當中一定會有誤會、矛盾、衝突,如何去化解?有些人可能三言兩語化解矛盾,但有些情況因為時勢、其他客觀環境或時機問題就要分開很久,就像我們與祖國一樣。」他說。

郭晉安和周嘉洛在《回歸》中飾演父子。

需兼顧戲劇衝突與主題

由何廣沛及陳曉華主演的單元劇《曙光》,講述粵菜老店粵德居深受街坊食客愛戴,九七回歸前,二廚歐耀祖(何廣沛飾)與妻子鄧麗娟(陳曉華飾)接手經營餐廳。亞洲金融風暴來襲,粵德居生意一落千丈,耀祖憑人脈與耕耘,帶領粵德居走出經濟陰霾,當金融風暴結束,耀祖和麗娟之間的感情卻出現了難以磨滅的裂縫……《曙光》其實是連續劇《回歸》的前傳,談及如此安排的原因,林志華表示:「我們想整件事更加連貫、整體,觀眾看完《曙光》後會發現原來還有後續。」他續指,雖然是首次監製回歸劇,但公司沒有給予太大壓力,「創作十分自由,製作方面全力支持,資源也比以前更豐富,我們拍戲時得心應手,更多地可以說是動力十足。」除了資料搜集方面需要更為詳實充分,香港回歸25年來所發生的事情都要梳理出清晰脈絡之外,他認為另一挑戰之處在於兼顧回歸主題與戲劇娛樂性:「我們在想故事的時候,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巧妙又不突兀地將關於回歸的信息、情感和回憶帶給觀眾之餘,同時又要帶有戲劇性和娛樂性。」

劇中匯聚眾多年輕演員,相處融洽。

《回歸光影頌》系列劇製作品質精良且嚴謹,林志華笑稱從未擔心過收視問題,他表示作為監製,首先要清楚作品主題的使命,即是要有傳遞信息、教育觀眾的意義,但「如果劇情不好看或者沒有娛樂性都是徒勞無功」,所以戲劇衝突等電視劇基本要素還是要置於其中,之後再考慮如何將「回歸」這件值得紀念的事與觀眾分享。「這系列的劇集很有娛樂性,故事題材觀眾應該很喜歡。因為回歸這件事極具意義才會去拍,只要未來觀眾回憶起無綫曾經製作過回歸25年的系列劇集,我的目的便已達成。」他說。

劇情回溯過去啟迪現實

再談到由郭晉安、陳煒、周嘉洛及吳偉豪主演的15集連續劇《回歸》,正是延續《曙光》的劇情,講述區耀祖(郭晉安飾)和鄧麗娟(陳煒飾)離婚後,各自在內地和香港經營粵德居,多年來相安無事,直至香港回歸25周年,麗娟決定回港開設分店,更為爭奪粵德居品牌與耀祖對簿公堂。幼子家健(周嘉洛飾)參加大灣區創業比賽,遇上擔任導師的兄長家謙(吳偉豪飾),兄弟長期分隔兩地難免有磨擦,但血濃於水,加深彼此認識後重建深厚親情,攜手研發出高科技虛擬技術。耀祖和麗娟經歷了25年來的起跌,明白原來心底一直關心對方,二人冰釋前嫌,一家四口終得以團聚。

林志華(左一)以劇中的創業比賽為例,表示現在香港的環境為年輕人提供很多機會。

林志華介紹道,《曙光》的劇情彰顯出耀祖與麗娟這對夫妻的甜蜜溫馨,這正是為《回歸》劇情作出鋪墊,而《回歸》則以15集的跨度來講述夫妻二人及他們的兩個兒子如何破解矛盾和衝突,重新團聚在一起。「《回歸》有過去也有將來,更加有現在。」他以劇中的青年創業比賽為例,表示現在香港的情況和環境為年輕人提供很多機會,年輕人更應對未來充滿希望,「更重要的是,在香港只要你有夢想,其實很多人都會幫助你。國家也有很多創業機會,這些香港人都能分一杯羹。總有人說年輕人在香港沒機會、將來和希望,其實不然,正所謂『一加一,一定大過二』,上一代的人和年輕人合作一定會有美好的將來,但這個過程中需要化解矛盾和互相理解。」他續指,劇中同時帶出回歸後香港經歷過的重大事件,除了主角共患難去對抗金融風暴的逆境之餘,很多時候還需要靠人與人之間的力量,如粵菜館夥計和街坊都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最終真正衝破危難的力量正是這種「情」,「有的人或許會質疑,在這麼大的風浪之下,個人力量根本扭轉不了任何事情。但世界終會出現轉機,只不過一定需要全部人堅持下去,如果提早放棄,只會消失在黑暗中,將不會看到最終的黎明和曙光。」

選角貼合 一家人溫馨自然

談及演員選擇,林志華表示,編劇組會先設計角色特質和性格,而郭晉安、陳煒、吳偉豪和周嘉洛很貼合《回歸》中主要的一家人。他介紹道:「視帝郭晉安演繹的角色貼地且親切,非常符合角色設定;陳煒首次和郭晉安合作飾演夫妻,她本身既親切,又獨立會思考,兩種性格的融合正正與角色相得益彰;吳偉豪和周嘉洛是無綫新一代年輕演員的希望,我們透過他們把新一代的元素放在戲中,吳偉豪年紀雖比周嘉洛小,但我們把他設計得成熟點,做周嘉洛的哥哥。他們四人拍的全家福很融洽,呈現出來的效果完全沒有違和感。」

林志華表示,製作劇集需兼顧作品主題與劇情娛樂性。

而《曙光》中何廣沛和陳曉華有場衝突戲,最讓林志華印象深刻,「兩人曾合作過,所以拍攝甜蜜溫馨的場景我從未擔心過,但劇中有一場極大衝突的戲,讓我一開始有點忐忑。」然而,陳曉華的優異表現卻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他說:「她在開拍前已經做好功課,劇情從妻子見到丈夫時的開心,到丈夫因錯事而責怪妻子,再到兩人的爭辯過程,當中的情感起伏變化她完成得很好,她的部分都是一鏡過。」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