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龍·舟》以文藝之美創新演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傳承了兩千多年的龍舟競渡,今天已由一項中國傳統民間活動演化成國際性的體育賽事和文化盛事。舞劇《龍·舟》是全國首部以龍舟文化為表達的現實題材精品劇目,也是以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共融為時代背景的原創舞劇,將以創新多元的表現手法呈現龍舟的文化底蘊。

該劇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中共佛山市順德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出品,廣州歌舞劇院創排演出。該劇將於12月8日、9日在廣州大劇院全球公演。

廣州日報《龍·舟》12月廣州公演
信息時報《龍·舟》用「現代感」征服觀眾

 

數十次深入採風
對龍舟文化做出當代、時尚的表達

舞劇《龍·舟》藝術總監史前進稱:「通過《醒·獅》我們很好地詮釋了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而《龍·舟》則是在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藝術實踐中的又一次傳承創新、獨具匠心的創作體驗。」

廣州日報《龍·舟》12月廣州公演

採風中,主創團隊來到順德樂從龍舟訓練基地,實地採訪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等全國各地的年輕運動員集結龍舟訓練基地的場景。總編導錢鑫、王思思稱:「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龍舟隊員奮力划槳的時候,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力量、速度、激情,更是一種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這些當之無愧成為我們創作的重要源泉。」

信息時報《龍·舟》用「現代感」征服觀眾

「當創作的衝動歸於落地的平靜,一切的宏觀設想都將回到具體的劇目呈現上來。於是,我們和出品方、所有主創部門進行溝通,最終決定以小切口切入大背景,以一艘小船為線索,開始全劇故事的講述。」錢鑫、王思思說。

當故事的女主人公李尖尖以小船作為邀約的重要信物,召喚一位又一位夥伴組建龍舟隊的時候,舞劇《龍·舟》正式拉開帷幕。

主創團隊稱,雖然《龍·舟》從題目上看跟《醒·獅》似乎是一個系列,但其實是很不一樣的作品,「我們希望突破自己曾經的作品,因此《龍·舟》在視覺呈現、文化理念、創作動因上都跟《醒·獅》會有很大的不同,這是對龍舟文化的一個當代、時尚的表達」。

 

演員從真實自我出發代入同齡角色

舞劇《龍·舟》緊緊圍繞著一群當代龍舟青年在夢想與現實、個性與共性、個人命運與國家榮譽的矛盾中展開。錢鑫、王思思在創作中一直思考,如何處理好矛盾衝突,讓觀眾有可看性,讓演員表演有心理依據,「從開始進入創作到現在已經初步進行舞台呈現,我們一直在思考現實題材舞劇最核心的是什麼?得出的重要結論是要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深刻的現實意義」。

舞劇《龍·舟》中,奧哥面臨著夢想和現實的選擇題,龍霄在個人英雄主義和團隊協作之間面臨選擇,出身龍舟世家的李尖尖要如何實現帶領中國龍舟劃向世界的夢想……為了更好地演出龍舟運動員的競技狀態,演員們在順德樂從龍舟訓練基地與職業龍舟隊員們一同訓練。從學習拿槳、握槳、入水、划水一連貫的動作開始,到整齊劃一與冠軍隊比賽,演員們充分汲取龍舟隊員敢於挑戰、突破自我的精神養分。

接受媒體採訪時,飾演李尖尖的周芯羽透露,從一個舞蹈演員到舞台上的運動員、教練員的角色,自己開始「有點拿不準」,「後來在編導們的幫助下,我把自己轉換成人物,每天躺在床上的時候都想着如何當好一個教練、帶領運動員衝擊獎牌」。心理上的轉變加上系列的採訪、排練,周芯羽有信心演繹完整、立體的「李尖尖」。

飾演龍霄的依力凡、飾演奧哥的李奧和飾演蘇沫的龐冠宇不約而同地表示,由於演員和角色年齡相當,他們可以更好地從真實自身出發代入角色。

依力凡提到,跟《醒·獅》相比,《龍·舟》的故事是當代的、當下的,塑造起來更得心應手,「我們看到的運動員跟我們年齡相仿,所以表演的時候可以把自己代入進去,更大膽地表演」。

李奧也認為:「在創作中從真實自我出發,體會環境、體會故事,把內心最真實的東西表達出來,非常有意思。」

 

【劇目簡介】

國際龍舟大賽即將到來,女教練李尖尖奉命組建龍舟隊,召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各地的優秀青年代表國家出戰,一路劈波斬浪、奮勇向前,最終為國家爭得榮譽的故事,展現出中國當代青年同舟共濟的時代精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