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發布2023網絡文學報告 用戶破5億 產業迎來3000億市場

2月26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主辦的《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暨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下稱「社科院」)、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國現代文學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南開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研究機構與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網絡文學行業代表和作家代表與會。中宣部文藝局局長劉漢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高翔出席發布會並致辭,發布會由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王昌林主持。

《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下稱「報告」)從價值定位、內容題材、創作生態、IP產業和網文出海等層面,清晰展現了中國網絡文學產業最新發展脈絡,並圍繞精品化、IP轉化提速、全球化深入等2023網文產業發展三大核心趨勢展開深度剖析。

《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網絡文學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生動名片

報告指出,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2023年中國網絡文學產業增長勢頭不減。受到精品化、IP轉化提速、全球化深入等三大核心趨勢的積極推動,中國網絡文學作為大眾參與、全球共創,彰顯中華文化原創力的生動實踐,不斷延伸傳播半徑,已經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生動的文化名片。

報告所引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底,中國網絡文學閱讀市場規模達404.3億,同比增長3.8%,網絡文學IP市場規模大幅躍升至2605億元,同比增長近百億,網文產業迎來3000億元市場。中國網絡文學作者規模達2405萬,網文作品數量達3620萬部,網文用戶數量達5.37億,同比增長9%。按照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國線民數量10.79億計算,中國線民近一半是網文用戶。

《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中的主要數據。

網絡文學作為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文化自信、強國敘事成為網絡文學創作新趨勢。2023年網絡文學作者更突出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歷史、現實、科幻等多元題材,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探索「第二個結合」有效路徑,持續推動傳統文化融入多元題材,「國潮」寫作形成年度風尚。2023年,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與閱文集團主辦的「閱見非遺」第一届徵文大賽,共收獲六萬部非遺題材作品,涉及京劇、木雕、造紙技藝、獅舞等127個非遺項目。「歷史」成為網文頭部平台閱文男頻五年複合增長率TOP1品類,「唐朝」題材崛起,《滿唐華彩》、《唐人的餐桌》等優質作品相繼湧現。現實題材再創歷史新高,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支持、閱文集團主辦的第七届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徵文大賽,總計收獲作品38092部,同比增長26%,「現實+」題材進入創作視野,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科幻與強國敘事交織,《深海餘燼》、《隱秘死角》等多部精品佳作榮獲中國科幻最高獎「銀河獎」。

《報告》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網文全球化深入」成為2023年度網絡文學發展的另一亮眼特徵。報告指出,伴隨着中國網文海外輻射力和影響力的大幅提升,網文、遊戲、影視已成「文化出海」的三駕馬車。資料顯示,網文出海市場規模超過40億元,海外網絡作家約41萬名,海外原創作品約62萬部,海外訪問用戶約2.3億,覆蓋全球200+國家及地區,其中美國使用者最多。在AI翻譯一鍵助力、出海IP產品相互賦能等利好因素的加持下,華語IP逐步進入全球視野,如影視劇《慶餘年》第二季成全網首部預約量破千萬的國產劇,海外獨家發行權已被迪士尼預購;影視劇《田耕紀》在愛奇藝泰國站、日本站登頂;閱文首個自主海外發行的IP改編遊戲產品《鬥破蒼穹:怒火雲嵐》在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上線,東南亞地區2023年Q4新用戶環比增長118%。

網文精品化持續升級,00後成網文作家新增主力

報告立足供給側分析了網絡文學的結構性變化。作家方面,00後成新增助力,95後、00後引領網文創新。以代表性網絡文學平台為例,閱文新增白金大神60%是90後、95後,網絡文學榜樣作家「十二天王」80%是95後,新增作家60%是00後,00後作家萬訂作品新增230%。以《道詭異仙》、《赤心巡天》、《玄鑒仙族》為代表的「一書封神」現象凸顯,起點讀書等擁有成熟孵化機制的頭部平台成為年輕作家成名快車道。

作品方面,精品網文頭部突破、長尾精進,全民化、陪伴性凸顯,《道詭異仙》、《靈境使者》、《宿命之環》等巨集大世界觀佳作紀錄不斷突破,起點讀書10萬均訂作品同比增長75%,《誰讓他修仙的!》等快節奏「小白文」則俘獲大批高粘性用戶。

2023年網文IP市場增長近百億,AI全面輔助IP生態提速

除精品化供給為IP轉化提速夯實基礎之外,報告進一步總結了2023年網文IP市場規模增長近百億的三大驅動力:IP前置開發模式逐漸成熟;影視、動漫、微短劇等賽道創造重要增量;AI技術輔助網文IP生態提速等。

2023年,IP前置開發模式逐漸成熟,內容平台定製化打造的有效互動、二次創作等模式更成為IP孵化「殺手鐧」。比如《宿命之環》在起點讀書平台,2023年本章說字數累計超7000萬,單個使用者最高為作品配音超2800次。與此同時,平台為《詭秘之主》打造的官方主題站「卷毛狒狒研究會」,依托全新互動方式上線首月即匯聚了超60萬粉絲,用戶日活環比提升超200%,為「詭秘」有聲讀物、盲盒、改編動畫等多品類創作提供了新路徑與新增量。

報告認為,2023網文IP影視改編效率、品質雙提升,據雲合數據2023上新劇集熱播劇集均有效榜單顯示,TOP20作品中60%均改編自網絡文學;動漫、科幻成為放大IP影響力的重要增量,尤其年番動漫持續、穩定為主流視頻平台貢獻熱度與營收,2023年騰訊視頻經典暢銷榜TOP10中,50%的作品為網文改編的動漫,《鬥破蒼穹》、《鬥羅大陸》等年番作品常年霸榜;微短劇成為釋放中腰部IP價值的風口,為IP生態拓展了更高效的IP視覺化通道,精品化是短劇發展必然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預判2024年將成為男頻IP影視改編的爆發之年。截至2023年底,騰訊視頻期待榜TOP5中60%是男頻IP,其中《慶餘年》第二季位列電視劇期待榜第一名,預約量超過1150萬;《大奉打更人》預約量超200萬,「待爆」男頻佳作重回頂流。

報告還重點關注了AI技術對網絡文學行業的多方面影響,認為AI正在掀起一場規模宏大、影響深遠的內容生產方式的變革。伴隨着2023年7月首個網文大模型「閱文妙筆」發布,其應用端作家助手妙筆版同步上線,並於當年年底向閱文所有簽約作家開放內測,AIGC輔助網文作者提升創作效率已成行業共識。閱文集團副總裁、總編輯楊晨表示,AI之於網絡文學的特殊優勢在於它不僅是媒介和載體,還是創作工具和產能放大器。「AI的功能觸角將為網絡文學創作帶來不可小覷的附加值,未來伴隨『AI+IP』系列技術成熟,逐步嵌入到IP開發工作流中,將極大釋放IP開發產能,推動網絡文學生態升維。」

此外,報告還特別指出,隨着我國大力推進版權保護生態共治,政策法規、行業自律、讀者作者等多方共同發力,正在加速網文正版化進程,為網絡文學海內外傳播形成關鍵保障,助力網絡文學健康可持續發展。

來源:中國作家網(作者:虞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