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美雲: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提升國際影響力

鄺美雲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

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除了要讓更多人了解和欣賞中華文化,尤其增強中華文化在大灣區的影響力和競爭力之外,還要讓中華文化在世界的舞臺上站穩、站高。

身兼香港文聯顧問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在今年的香港文聯春茗上。(鄺美雲提供)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擔負着獨特的文化使命,是展示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以文化爲紐帶,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爲一個文化創造力興盛活躍、文化産業體系完善、文化交流國際水平極高、文化消費動力充足的優質生活圈,不僅可以促進人文交流合作,喚醒共同的文化記憶,也是大灣區各城市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的重要途徑。

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可以發展文化產業,鼓勵文化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通過電影、電視劇、歌曲、音樂、動漫等文化產品,將中華文化的故事和價值觀傳遞給世界。同時,也要加強文化產業的創新,提高文化產品的品質和競爭力。

我們國家有很多優秀的文化品牌,像璀璨的敦煌文化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去年人大代表考察甘肅期間,我們觀賞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所表演的《千手千眼》,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品牌項目,透過在大灣區、海外不同的國家巡演,成為一個品牌項目,可以很好地推廣中華優秀文化。

2023年10月5日晚,大型情景音畫劇《千手千眼》在敦煌大劇院演出劇照。(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圖片)
2023年10月5日晚,大型情景音畫劇《千手千眼》在敦煌大劇院演出劇照。(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圖片)

參考以上的經驗,我們可以建立更多這種以傳統文化為底蘊的藝術品牌項目,特別是一些只能在當地才能欣賞到的文化品牌,帶到大灣區、再透過香港帶向世界的舞台,將成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邁出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透過鼓勵社區參與,讓社區、學校和團體積極參與中華文化推廣活動。通過組織文化活動、講座和演出等形式,或支持民間團體在香港舉辦各種中華文化活動,如中華文化藝術展覽、傳統音樂演出、中華武術表演等,或邀請文化名人進行講座等形式,讓民眾接觸中華文化的途徑更廣、更深。

在教育的層面,需要加強中華文化的教育。通過開設中華文化課程、推廣中文教育,讓更多在香港、澳門的不同國籍的人士,瞭解和學習中華文化。同時,也要加強中文教育的國際認證和標準化建設,提高中文教育的品質和影響力。

而在粵港澳大灣區或其他城市,則可以透過設立孔子學院、開展中文夏令營等方式,加強中文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的推廣,讓更多人接觸和學習中華文化,提高年輕一代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作者鄺美雲為香港文聯顧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來源:紫荊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