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獲第17届亞洲電影大獎頒「終身成就獎」《滿江紅》膺「最高票房亞洲電影」

雷詩琳

將於兩天後在香港舉行的「第17届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主辦方亞洲電影大獎學院提前於昨日(7日)在其官方網站宣布,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獲頒發最高榮譽的「終身成就獎」,其執導作品之一、去年賀歲片《滿江紅》更獲本届亞洲電影大獎「2023年最高票房亞洲電影」獎項。

「第17届亞洲電影大獎」官網上的張藝謀。(主辦方官網圖片)

這是繼2010年第四届獲頒「亞洲電影傑出貢獻大獎」,以及2021年憑《一秒鐘》贏得「最佳導演」獎項後,這位中國第五代導演中的傑出代表再次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殊榮;而《滿江紅》則是僅次於荷里活電影,成為全球最高票房收入的亞洲電影。大會表揚《滿江紅》作為一部亞洲電影而在全球創下佳績的非凡成就。

張藝謀在接受主辦方官網訪問時表示,對獲獎深感榮幸:「我很幸運終生都選擇了電影作為我的職業,從影40多年,謝謝喜歡我電影的朋友們,謝謝你們持久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學習和努力。我對未來總有一些期待,期待下部電影是否可以拍的更好。」據悉,張藝謀將來港出席頒奬典禮,親自接受榮譽。

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的張藝謀,最初是擔任陳凱歌執導的電影《一個和八個》攝影師而入行,其別樹一幟的鏡頭為他奪得1984年中國電影優秀攝影師獎而嶄露頭角;同年再為陳凱歌作品《黃土地》擔任攝影師,呈現黃土地質樸壯麗的氣魄,不但為他贏得第五届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更首奪法國南特及夏威夷影展相關獎項。

張藝謀在拍攝中。(主辦方官網圖片)

接着,張藝謀更走進幕前,1987年在吳天明導演的影片《老井》中飾演農村青年,成為第八届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和第11届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以及第二届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乃首位在國際電影節奪得影帝殊榮的中國演員。

1988年首次導演的電影《紅高粱》即以濃烈的色彩及豪邁的風格而一鳴驚人,連奪多個海內外大獎,包括第八届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11届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第35届悉尼國際電影節電影評論獎、第38届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等,乃首次在世界三大影展中贏得最高獎項的中國電影人。名聲大噪。

張藝謀早期作品聚焦農村題材,1988年至1999年執導的《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活着》、《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等仿如中國近現代至當代的社會發展史,側寫中國人在不同年代的生活面貌,當中1991年作品《大紅燈籠高高掛》獲第44届威尼斯影展銀獅獎、第64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翌年的《秋菊打官司》再下一城,奪得第45届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94年作品《活着》獲法國康城影展評審大獎。自執導起,七年之內囊括世界三大影展最高殊榮。

拍攝中的張藝謀。(主辦方官網圖片)

踏入千禧年,張藝謀轉型執導多部商業巨作,《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均刷新中國電影票房紀錄。2015年他拍攝首部英語電影《長城》,2017年憑《影》奪得第55届金馬獎最佳導演。反映張藝謀不但在當代中國影壇,也是世界華人中最舉足輕重的導演之一。

去年以賀歲片同時在內地和香港公映的《满江红》由沈騰、易烊千璽、張譯、雷佳音主演。電影以南宋紹興年間為背景,岳飛死後四年,秦檜率兵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使者在宰相府離奇身亡,所攜密函也不翼而飛。小兵張大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被秦檜要求找出兇手,捲進不可告人的陰謀中。電影揉合喜劇與懸疑元素,局中有局,成功牽動觀眾情緒。

《满江红》劇照。

從影逾40年的張藝謀接受該官網訪問時說,「對於中國電影來說,這幾十年經歷了許多重大的階段,每一個階段,中國電影的發展和改變都有着獨特的時代印記。其實,世界電影的發展也是如此。所以,每個階段對我來講,都有著複雜而深切的體會。說到底,電影就是一座橋樑,它溝通你我彼此的心。」

他並在訪問中寄語年輕人:「現在,我們常常被媒體要求對年輕導演說幾句『有用』的話。其實,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講,他們是新一代,是互聯網信息社會下的新一代,他們甚麼都明白,信息來源充足,很清醒也很有活力,還真不需要甚麼人指手畫腳。」但他又強調:「你這個問題我還要回答,於是回答如下:最重要的是堅持!困難重重也要堅持下去,因你熱愛,你必堅持。」

李英愛(左)和鈴木亮平分享今年的「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主辦方圖片,香港文聯網拼圖)

此外,「亞洲電影大獎」大會稍早前也宣布兩位亞洲傑出演員獲頒今年的「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分別是早年因主演電視劇《大長今》而為香港人熟悉的韓國女演員李英愛和日本多面影帝鈴木亮平,表揚他們在各自的演藝事業上展示出眾成就,努力不懈挑戰各種表演類型。 而被譽為新一代「影視女神」的內地演員趙麗穎則獲頒「AFA 新世代獎」,「泰國男神」Win Metawin贏得「亞洲飛躍演員獎」。據悉,上述獲奬者皆會親自來港領獎。

趙麗穎獲頒「AFA 新世代獎」。(主辦方官網圖片)
Win Metawin獲頒「亞洲飛躍演員獎」。(主辦方官網圖片)

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簡稱「AFA」)是亞洲電影大獎學院主辦、旨在表彰傑出亞洲電影及業內人士的一個獎項,創辦於2007年,一般於每年3月舉行,口號為「為亞洲電影成就喝彩」。而亞洲電影大獎學院則是由釜山、香港及東京國際電影節共同創立的非牟利機構,旨在對國際展現優秀的亞洲電影作品,並致力於推廣和表揚亞洲電影及業內人才,向世界各地宣揚亞洲電影文化。

第17届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

日期:3月10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