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香港首映 盧新寧:體現香港電影人家國情懷

講述抗美援朝故事的主題影片《長津湖》今日(11日)在港公映,昨晚(10日)率先舉行首映禮。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首映禮致辭時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樣對《長津湖》在港上映充滿期待。她說,香港對這部影片有大貢獻,三位導演中有兩位來自香港,相信《長津湖》中的許多情節、場景、故事、細節,都體現了兩位導演的手筆和心血,也體現了香港電影人的藝術造詣和家國情懷。
盧新寧表示,《長津湖》這部電影「名氣太大了」,自9月30日在內地上映以來,已經打破票房、放映場次、觀眾人次等20多項中國電影史紀錄,至今觀影總人數已逾1.19億人次,票房達56億元,目前位居2021年度全球票房排行榜第一。她形容,《長津湖》可以說是「威震四海」,實在了不起,這些數字都說明了《長津湖》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片子。
《長津湖》首映禮今日舉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盧新寧指出,71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保家衛國,跨過鴨綠江,在極為艱苦的環境和條件下,用生命和熱血書寫了包括長津湖戰役在內的、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展現了中國人民不懼強敵、敢戰敢勝的鋼鐵意志,也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她指出,國家今天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雖然如今山河無恙,時勢迥異,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歷久彌堅,保家衛國、建設祖國的熱血和情懷始終沒變。
盧新寧又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香港文化藝術界的重大機遇,也期待更多香港電影人、文藝家參與其中,創作更多藝術精品,講好中國故事,激揚家國情懷。
值得留意的是,盧新寧今日所戴口罩為新世界集團自家生產口罩。市民選購時,可以從香港病人組織聯盟、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長者安居協會、協康會及兒童心臟基金會 5 個非牟利機構中,挑選其中一間,新世界將捐出與售出同等數量的盒裝口罩予有關機構。
《長津湖》首映禮今日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陳茂波在致辭時說,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持續穩步發展,孕育和造就了香港今天的繁榮。這部電影,讓我們看過去、望今天,思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包含的意義,才能更深刻的體會當中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鼓勵我們,特別是青年人,積極投身及貢獻力量,「因為在中國夢裡面,也有著我們的香港夢。」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香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陳楓,《長津湖》監製及導演林超賢、製片人梁鳳英,以及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博士、英皇集團執行董事楊政龍等出席首映禮。
《長津湖》首映禮今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英皇電影及双喜電影聯合發行的電影《長津湖》,由導演陳凱歌、徐克、林超賢破天荒攜手執導,吳京、易烊千璽、段奕宏、朱亞文、李晨、韓東君、胡軍、張涵予等主演,票房突破56億元人民幣大關(折約港幣68億元),榮登今年全球賣座冠軍,強勢挑戰內地電影史上最高票房紀錄。影片以1950年11月發生的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了一個志願軍連隊在極度嚴酷環境下堅守陣地奮勇殺敵,為長津湖戰役勝利作出重要貢獻的故事。
此外,《長津湖》續集《長津湖之水門橋》也已正式官宣,影片保持了原班陣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