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實驗藝術先驅榮念曾50年創作生涯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今日(11月17日)起至明年3月14日舉行「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展出實驗藝術先行者榮念曾多年來的跨媒體藝術創作,讓觀衆認識他的多元化藝術歷程。

《天天向上》

漫畫主角「天天」出自香港著名實驗藝術先驅榮念曾的創作,自上世紀70年代起,由平面漫畫創作,漸漸發展出雕塑作品。今年9月,部分「天天」的展品亦曾在香港駐京辦主辦的「香港IP力量」香港創意品牌主題展中展出。

榮念曾是國際文化交流及發展的倡導者和重要推手,他在70年代開展跨媒體藝術創作,包括電影、漫畫、裝置、錄像、舞臺與概念藝術。榮念曾以舞臺上下作爲藝術實驗交流的平台,50年來不斷邀約來自不同媒介、地區及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共同探索跨界創作及交流的無限可能性。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11月1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藝術家榮念曾及其創作的「天天」塑像。

這次展覽是榮氏經典創作的重塑與延伸,向觀衆介紹榮氏多年來在跨媒體及實驗藝術、視覺及表演藝術、藝術評論、文化交流、傳統工藝保育及發展等方面的視野和貢獻。精選展品包括榮念曾由70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被榮氏邀請的不同界別人士所創作的「天天」塑像,以及結合香港傳統竹棚和花牌扎作工藝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

▲圖示榮念曾由70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
▲圖示榮念曾邀請不同界別朋友參與創作的「天天」塑像。
▲圖示結合香港傳統竹棚和花牌扎作工藝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

榮念曾積極推動和創立不同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如國際文化多樣性網絡、亞洲藝術網絡、世界文化論壇、亞洲區基金會及民間組織會議、城市文化交流會議等,爲香港奠定成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基礎。

掃描或長按以下二維碼,瀏覽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