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絕代——梅艷芳的銀幕足跡

來源:影視非常道 北京文藝廣播 微信公眾號

近期,電影《梅艷芳》上映,這部由王丹妮、古天樂、林家棟、楊千嬅主演的電影,濃縮了梅艷芳從駐唱小歌女開始,一路逆着命運迎難而上,堅持歌唱成長為一代天后,最終嫁給舞台的傳奇一生。

梅艷芳的成名和離去,恰好經歷了香港電影的輝煌和平淡,在她的一生之中,參演了45部電影,1部電視劇,在這些影視作品中當然有許多在當時香港電影尋求快錢的商業快餐片,但也不乏一些動人心魄的難以忘懷的女性角色。

 

FIRST
唯一的電視劇

《香江花月夜》

1984年梅艷芳主演了電視劇《香江花月夜》。劇中飾演一名遭遇曲折的歌女,角色可謂度身訂造。她的歌女造型別具風韻,更帶點滄桑,加上其精湛的演技令人刮目相看。正因為劇集是講述歌女的生涯,因此出現大量的歌曲,這也是這部電視劇的另一特色。

 

FIRST
電影時代

《英雄本色3:夕陽之歌》

導演:徐克

主演:周潤發、梅艷芳(飾演英傑)、梁家輝、張可頤等

上映時間:1989年

影片講述了小馬哥從香港到越南去救出堂弟志民一家,期間碰到了不少波折。他在機場無意中認識的周英傑給他很大幫忙,並且引發了三人之間一段微妙的感情的故事。

梅艷芳飾演的英傑深沉大氣,光彩奪目,燦爛光芒,為愛生死而不悔,猶如梅艷芳,一個傳奇的女人,有着說不盡的一生。

 

《緣份》

導演:黃泰來

主演:張國榮、張曼玉、梅艷芳(飾演安妮)

上映時間:1984年10月3日在中國香港上映,2016年3月25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梅艷芳憑藉該片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緣份》是1984年邵氏出品的時裝愛情片。該片講述了剛大學畢業的保羅,在地鐵中邂逅了美麗動人的莫妮卡和富家女安妮,三人譜寫了一場浪漫的青春愛情故事。

《緣份》不僅僅反應了社會中所缺少的敢於追求誠摯愛情的一種態度,它還是作為一代人青春的記號而存在,看到它觀眾會回憶起當年的自己和愛情的純真。

 

《胭脂扣》

導演:關錦鵬

主演:梅艷芳(飾演如花)、張國榮、萬梓良、朱寶意等

上映時間:1988年

片中一段悽美的東方人鬼情未了令梅艷芳成為「四料影后」,角色「如花」也成為留名影史的經典人物。

這是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的一部愛情片,講述了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香港石塘咀名妓如花與紈絝子弟十二少感情糾葛的故事。

《新京報》評論認為,該片中如花與十二少的悲情舊夢,成為冥冥中的讖語,為劇中兩位主角暗暗設計了一場死亡的約會,從而使得觀眾們在重看這部電影時更多了一些心疼和遺憾,把我們帶回了那個悽美的故事中。

 

《審死官》

導演:杜琪峯

主演:周星馳、梅艷芳(飾演宋夫人)

上映時間:1992年

該片提名了 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這是梅艷芳的喜劇代表作,她與「無厘頭」搞笑之王周星馳搭戲,表演絲毫不顯遜色,其中經典對白和拿捏得當的動作神情更成為電影亮點。影片主要講述清朝時期官官相護,狀師宋世傑為有冤情的寡婦楊秀珍翻案的故事。

新浪評論,杜琪峯以舊瓶新酒的方式,翻拍了經典粵劇《審死官》,通過民間狀師形象為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找到最佳的註解點,但這是一部很容易令所以形象都淹沒在星爺光彩下的電影,梅艷芳以刁蠻、善良、直爽而武藝超群的設計令她遊刃有餘地與星爺平分秋色,成為第一個沒有淪為花瓶形象的「星女郎」。

 

《東方三俠》
導演:杜琪峯
主演:梅艷芳(飾演東東)、楊紫瓊、張曼玉
上映時間:1993年

該片講述三個出身背景不同的女俠經歷一系列盜走嬰兒的神秘事件後最終擁護正義並結成生死同盟,共同對抗邪惡勢力的故事。

梅艷芳搖身一變成為行俠仗義的女飛俠。在片中不僅造型多變,流暢的打戲也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評論認為,《東方三俠》在集合了科幻、警匪、槍戰、武俠的元素下,炮製了一個奇幻的地下世界。三位傳奇女俠平易近人卻像蝙蝠俠一樣懲惡揚善,怪異、驚悚、陰森的地下世界,在杜琪峯的鏡頭下有一種奇詭的美感。

 

《半生緣》

導演:許鞍華

主演:黎明、吳倩蓮、梅艷芳(飾演顧曼璐)、葛優等

上映時間:1997年

該片改編自張愛玲的小說《十八春》,以193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講述了一對戀人在保守的時代因承受生命中不可得知的遭遇,飽受命運折磨的故事。

梅艷芳在片中飾演的顧曼璐,為了養家放棄戀人當上舞女,錯失情緣。她將愛恨交織的情緒演繹得絲絲入扣,憑藉本片榮獲了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第3屆金紫荊獎最佳女配角獎。

 

《鍾無艷》

導演:杜琪峯、韋家輝

主演:梅艷芳(飾演齊宣王)、鄭秀文、張栢芝等

上映時間:2001年

該片講述了醜女鍾無艷與齊宣王之間分分合合最終走到一起的愛情故事。梅艷芳在片中破天荒反串男角,將昏庸好色的齊宣王演得活靈活現,並憑此片獲得《明報周刊》演藝動力大獎的最突出女演員獎。

人民網評論稱,該片不僅在角色上繼承了粵語老片的反串歷史,而且在影片中充分運用了粵劇的唱腔、身段等絕活。三位走在潮流前面的歌手演繹傳統技藝,也將令觀眾們耳目一新。

 

《男人四十》
導演:許鞍華
主演:張學友、梅艷芳(飾演陳文靜)、林嘉欣
上映時間:2002年

該片是第2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展映片。電影講述了中年教師林耀國在妻子與學生胡彩藍之間的情感游移,表現了男性面對社會現實的種種困擾與無奈。

這是梅艷芳人生的最後一部戲,她主演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刻畫了主角平淡而又細膩的內心,一舉摘得中國長春電影節的影后桂冠。

評論認為,雖然整部電影聚焦於張學友扮演的林耀國的中年危機,但是梅艷芳扮演的妻子陳文靖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了萬千普通家庭婦女的生活境遇,他們為家庭默默奉獻出一切,操持着家裏的一切,偶爾將疲憊掛在臉上,沒有大喜大悲,沒有波瀾壯闊,在言語和眼神之間,透露着無可奈何的隱忍。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
《金枝玉葉》飾演方艷梅
《給爸爸的信》飾演方逸華
還有與成龍合作《紅番區》《醉拳》《奇蹟》等,

2005年,梅艷芳被評選為「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

2005年UA院線公佈二十年香港票房數據,梅艷芳位列香港女演員第三位。至2008年7月,在香港地區票房TOP50中,梅艷芳出演的電影有四部。

梅艷芳值得我們銘記,她唱跳俱佳、演技卓群,更重要的是她一直懷有一顆俠義心腸,積極地幫助、提攜他人。2004年1月葬禮期間,梅艷芳的治喪委員會以《別矣,香港的女兒!》為題刊登訃聞。「香港的女兒」短短五個字是對她一生最好的概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