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粵劇《鎖麟囊》 鄺美雲喊濕兩包紙巾 胡慧中藉機教導女兒要懂得報恩

來源:大公文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右)等到場支持高志森導演的《鎖麟囊》。
謝嘵瑩(右)與李沛妍在劇中對手戲多。
演員演得出色,獲鄺美雲激讚。
見到偶像胡慧中(右),米雪大感興奮。
胡慧中偕同丈夫及女兒觀劇。
胡慧中欣賞粵劇《鎖麟囊》的報恩主題。

導演高志森由於太喜歡京劇名旦程硯秋代表作《鎖麟囊》,因此決定把此劇「移植」為粵劇,這也是高志森首次導演粵劇。《鎖麟囊》於今年7月10日及11日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首演,演後大獲好評,得到不少鼓勵及單位贊助,高志森於11月中假香港演藝學院重演三場《鎖》劇,觀眾依然好評如潮。鄺美雲和胡慧中捧場後亦大讚好看又感動,全力支持粵劇《鎖麟囊》再重演。

重演得到嗇色園贊助,又得到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島東地區分會與香港珠海社團總會兩會攜手舉辦專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藝人米雪,以及退出影壇多年的胡慧中與丈夫何志平和女兒等人到場支持。米雪原來是胡慧中的影迷,與偶像難得同場觀劇,米雪興奮得直呼胡慧中「偶像!」逗得胡慧中開心得很。

粵劇《鎖麟囊》改編自同名京劇程派代表作《鎖麟囊》,由高志森導演監製,粵劇名伶謝曉瑩改編為粵劇進行演出。故事以鎖麟囊為引子,展開了兩位在出嫁途中相遇的女子跌宕起伏的人生際遇,展現了人性向善的光輝,也傳遞出人與人之間互助和感恩的精神。

劇情具正能量值得推廣

謝幕時,胡慧中上台多謝高志森為觀眾帶來這一套甚有意思、內容又特別的粵劇。胡慧中特別喜歡《鎖麟囊》的主題思想,就是報恩,她說:「我們一直接受着恩情,父母教養之恩,老師教導之恩,到社會做事,朋友之間的義氣,但很多時,事情過去了,就會忘記別人給予自己的恩和情。小時候,在台灣生活,媽媽經常叫我看京劇《鎖麟囊》,我看過無數次,但今時今日,我帶女兒一同來看此戲,覺得特別感動,我希望大家重視『報恩』這兩個字。」

鄺美雲看了《鎖》劇首演非常喜歡,故而決定支持此劇重演:「這齣戲實在太好看,看完首場,我即晚致電高志森導演,鼓勵他安排重演,一定要讓香港觀眾看到這個戲,因為它充滿正能量,鼓勵大家要有感恩的心,這是目前社會最需要的。整個故事非常有意思,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愛,一個人做得善事多一定會有好報,我看了兩次,依然覺得很好看,依然哭濕了兩包紙巾。這個充滿人情味的戲,演員又演得好,應該要多演,讓更多人看到。」

高志森冀大江南北巡演

高志森近日收到很多邀請,希望他在疫情過後,能把《鎖麟囊》一劇帶入大灣區,這一點令他很鼓舞,高志森說:「至今為止,我收到對這個劇的評價,都是一面倒的好評,作為粵劇的學習者,令我增加了很大的信心,我最終的夢想,是把粵劇推廣到大江南北,甚至到海外,一步一步走,目前已朝着這個方向邁步,肯定明年此劇會再演,珠三角地區已在洽商中,鄺美雲真心喜歡這個戲,所以她支持我重演。可能《鎖麟囊》由京劇「移植」,內地觀眾不知我們如何把這個經典京劇名劇處理,如何「移植」?如何新編?內心充滿好奇,我一定會盡力而為,把粵劇《鎖麟囊》推廣出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