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江浙戲劇聯會」首演《越劇經典折子戲》盡展全女班婉轉柔美風采

12月4日晚,由香港江浙戲劇聯會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越劇經典折子戲》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舉行。

《越劇經典折子戲》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舉行。

香港江浙戲劇聯會主席黃香泙介紹,為在香港推廣及傳承越劇和江浙滬戲劇戲曲,香港江浙戲劇聯會特此聚集一些曾在內地專業劇團的演員及樂師,並邀請到香港知名金牌司儀鄧梓峰先生,合力打造本場越劇經典傳承之夜,為觀眾送上越劇經典折子戲專場。

本次《越劇經典折子戲》選段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越劇起源於浙江,為中國第二大戲曲劇種,其劇目改編自中國著名古典故事,曲調婉轉柔美。本次《越劇經典折子戲》是香港江浙戲劇聯會在香港的首場演出,選段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包括《打金枝》哭宮、《紅樓夢》葬花、《寶蓮燈》宿廟題詩、《十一郎》聽戰鼓一陣陣震天響、《梁祝》十相思、《情探》伴讀丶送別等劇目。

黃香泙(左)飾演升平公主,盧丹萍(右)飾演皇后。
黃香泙飾演《十一郎》裡的徐鳳珠。

當晚的演出,黃香泙一人分飾三角,包括《打金枝》裡的升平公主,《情探》裡的敫桂英及《十一郎》裡的徐鳳珠。這三個角色無論唱腔,性格及身份都有相当不同,需要掌握高超的技巧才可駕馭。

黃香泙飾演《十一郎》裡的徐鳳珠。

黃香泙透露,因為疫情影響,首場演出好事多磨,很多次租訂的場地都因疫情原因被迫取消,無法演出。不過,演員和樂隊成員排除萬難,嘗試以各種方法進行彩排,包括小組練習或線上彩排等等,最後終於成功在茶館劇場獻上首場精彩的越劇演出。

樓臺會「十相思」梁山伯盧丹萍、祝英台何椰莉。
寶蓮燈「宿廟提詩」王梨芳。

香港江浙戲劇聯會在2019年10月正式註冊成立,致力於在香港推廣及傳承江浙滬一帶的優秀劇種。黃香泙介紹,這次以推廣曲調優美的越劇打響頭炮,未來聯會還會籌辦更多場江浙滬地區的戲曲表演,也會開辦相關戲曲的課程,並與各類院校開展教學合作。

今次演出以推廣曲調優美的越劇打響頭炮。
鄧梓峰。

香港江浙戲劇聯會主演介紹:

黃香泙:

香港江浙戲劇聯會(聯會)主席兼藝術總監。江蘇旅港同鄉會聯合會常務理事、婦女會理事。畢業於浙江省藝術學校(六年制)戲劇表演專業,專攻閨門旦及花旦,師承越劇皇后姚水娟,後師承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金釆風。主演劇目包括:《盤夫索夫》、《半把剪刀》、《穆柯塞》、《樓台會》及《十一郎》等。曾在內地不同劇種專業劇團指導。於香港多個劇院、會堂及社團進行演出,也在由政府機構舉辦的社區中心慈善表演中獻藝。

王梨芳(左)飾演《情探》裡的王魁,黃香泙(右)飾演《情探》裡的敫桂英。

王梨芳:

聯會陸(錦花)派小生。畢業于上海市戲曲學校,原上海靜安越劇團演員,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陸錦花先生親傳弟子。在香港參與由政府機構舉辦的社區文化藝術等多項表演活動,以及在內地發起多場陸派專場,致力於傳承推廣陸派藝術的工作。主演劇目包括:《豆腐郎》、《前見姑》、《盤夫》及《情探》等。

盧丹萍:

聯會旦角演員,並客串生角,畢業於上海南市戲曲學校,上海出新越劇團演員。多年在香港主演過《盤夫》、《梁祝》、《三請樊梨花》及《打金枝》等,是一位演唱多種流派唱腔的越劇演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