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羅家英《英雄叛國》展現騎「馬」功架 汪明荃夥梁兆明重演《天仙配》

羅家英和汪明荃為了福陞演出,日前出席記者發布會。

羅家英和汪明荃領銜的福陞粵劇團於12月21日至28日在西九戲曲中心上演11場戲,當中7場是《天仙配》,4場是《英雄叛國》。在演出《英雄叛國》中,75歲的羅家英展現騎「馬」身段功架,讓戲迷大開眼界。

羅家英舞台功架漂亮非常。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劇照。

《英雄叛國》一劇是羅家英改篇自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的粵劇,內容以一對爭取權力而不惜抹煞良知的夫婦的爭權過程,劇情多詭異,戲曲演員除以身段做手演繹,劇場的布置燈光都有使人陷入疑惑的境界之中。汪明荃特別推介大家要看羅家英在劇中駕馭「馬」的身段功架,現年75歲的羅家英說這功架十分用氣力,演員會因應年齡問題在表演時有自我的修改,其實戲曲的騎馬演藝是最美的肢體動作,配合劇情會令人精神振奮。而汪明荃在劇中也有一特別做手—洗手,女主角因心理不正常,有血染雙手的幻覺,故而常洗手,那舞台上的手姿相當迷人。

汪明荃《英雄叛國》劇照。
汪明荃《英雄叛國》劇照。
汪明荃舞台上的手姿相當迷人。

兩場戲的風格不同,《天仙配》是汪明荃首度踏足粵劇舞台的大戲,當年合演者為粵劇紅伶林家聲,二人的舞台造型配搭為戲迷大為稱讚。而2019年的演出,與汪明荃合作的文武生是林家聲的徒孫梁兆明,汪明荃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那一次的合作感覺十分好,去年福陞籌備演出劇目時,不期然便揀了這齣戲,消息傳出即有不少機構預訂專場,雖然因疫情關係演期一再延後,雅居樂集團取得冠名贊助,本港八大慈善機構預訂了慈善專場,《天仙配》將在12月25日夜場開始,之後連續3天(12月26日至28日)均上演日夜場。

汪明荃再演七仙女。
梁兆明與汪明荃演《天仙配》合作愉快。

汪明荃對《天仙配》一劇有情意結,她說︰「和兆明很合拍,最初還擔心年紀扮相方面有距離。」梁兆明則說︰「阿姐扮演七仙女,既美麗又有仙氣。」其他6位仙女是由陳咏儀演大家姐,新秀盧麗斯、文雪裘、王希穎、陳禧瑜、梁非同分飾各姐妹,七仙女會演出多場歌舞……首場觀凡、織錦及天姬送子,而送子一場會以粵劇排場演繹。

此劇的演員有羅家英、汪明荃外,還有龍貫天、新劍郎、溫玉瑜、陳嘉鳴、劍麟、鄺紫煌等,今次一場專場,只餘3場(12月21日至23日)公開發售,相信票房必定緊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