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風華在校園

呂書練

由於疫情,這兩年的互動活動減少了,加上防疫需要,各活動也限制入場人數,「盛況」不再,反而令出席者或參觀者跟主講者和策展人有較多的互動機會,即時請教和討論。日前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舉行的《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及其相關講座,就感到收穫頗大。

負責這次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場地設計的香港建築設計事務所「東西建築」特別在入口處設計了一座裝置藝術作品,是傳統木建築榫卯結構的現代演繹。(本網記者)

這次特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及香港洛士文基金合辦,並由文物館及各地收藏家借出珍貴展品和文物,曾在台灣及澳門展示,頗受好評,香港站展覽由三聯文化基金項目經理梁冠文策展,其特色是借助數碼科技及投影技術,並對舊作重新整合,不但呈現出42幅皇陵壁畫的恢宏氣勢,也令畫中人「走出來」,尤其是當年的場域和古風,現場更配以唐朝風格音樂,生趣活潑,有點像多年前在香港展出的動畫版《清明上河圖》,令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再配以藝術史學者郭燕寧博士在講座上賞析唐畫特色,以及策展人梁冠文對展品解說,猶如上了一堂兼具藝術史和體驗盛唐生活風尚的課。

有別於一般人常說的佛教洞窟壁畫,是次展出的壁畫主要出自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乾陵旁17座陪葬墓,題材多元化且生活化。而且,由於壁畫藏於墓穴內,避過戰火侵蝕及人禍摧殘,保留相對完好。將壁畫上的圖像和史料記載對照,對認識當時的社會等級、墓葬規制、宮廷生活及審美風尚頗有助益,可謂了解盛唐文明的重要線索。

「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展出的壁畫之一。(本網記者)

展覽入口處有一幅大型《長安城繪圖》,乃特邀香港著名畫師曹志豪及其團隊繪製,綜合描繪了盛唐帝都的整體格局和生活風貌,再欣賞原創動畫短片,令觀者感受一千多年前國際都會的風采。

值得一提的是,盛唐社會開放,女性地位也相應提高,女人不但積極走出宮廷和家門,更參與戶外活動,如野外騎馬,裝扮上也大膽破格,除高髻低胸露肩外,更愛女扮男裝,展示英姿。同場還有一個名為《天朝風華》、有關唐代文明與絲路的實物展,可欣賞到唐人的精巧技藝,透過文物也窺視到當年商賈貴冑的生活習俗。

這個展覽及其講座設在校園內,有助大學生近距離接觸,但家長也可偕中小學生子女前往參觀,藉此簡淺生動的展示,引發學子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也助增加民族自豪感。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