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林啟暉的二十年音樂「扶貧」之路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香港社會苦不堪言,基層市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由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主辦,一年一度的「香港希望之聲周年音樂會」日前在香港海洋公園怡慶坊舉行,藉著音樂的能量,為暗夜里的人們,送去溫暖和希望。

音樂會上,合唱團唱出美妙的歌聲,弦樂團奏響動人的樂章,扣人心弦的旋律既印證著演出者努力的成果和成長的喜悅,也滿載著家人和樂團的期盼。

少兒學習音樂除了個人的興趣和天賦,還需要後天勤奮訓練和家庭的財力支持。然而,對台上這群兒童來說,他們並不缺少天賦與勤奮,財力支持才是最大的困難。他們都來自基層家庭,根本無法支付樂器和音樂課程的昂貴費用。

幸運的是,他們遇到了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一片熱心的林啟暉先生正是基金會的創辦人兼主席。

林啟暉出生於上個世紀50年代的香港,曾就讀華南師範大學,並任教於香港培僑中學,後投身商界工作。他熱心推動內地和香港、香港和國際之間的文化交流,在長達30年的時間裏,由其策劃或參與舉辦的文化活動持續不斷、數不勝數,為繁榮本地文化、促進兩地交流、助推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卓越貢獻。

1994年主辦「班敦杯京港元老網球聯誼賽」,組織幾十位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與國家領導人萬里等舉行友誼賽,以球會友,增進了解和情誼。(受訪者提供)

林啟暉先後創辦了中國21世紀友好協進會、中國藝術剪紙協會並擔任會長和主席。他也應邀擔任香港音樂家協會行政總監、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在不同崗位推廣中華文化藝術,是溝通兩地的橋樑,也是連通中外的文化藝術使者。

唱響「希望之聲」:林啟暉用音樂點亮基層兒童人生

林啟暉在南區足足做了20年的區議員,對當區基層家庭的苦況自是了然於心,同時也萌生了幫助他們的強烈願望。為此,他與一班熱心同道,於2014年籌劃成立了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專門為當區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音樂教育和培訓,以音樂為孩子們激發藝術興趣、建立良好品格、促進社區共融、謀劃未來之路,「希望之聲」故此得名。

基金會成立以來致力於推行以音樂教育幫助基層家庭兒童成長的「音樂•品格•關懷•共融」育苗計劃,這項計劃對香港年齡在6歲至14歲的基層兒童(包括領取綜援、申領書簿全津、半津、申請獲批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家庭兒童)提供免費的音樂培訓。

林啟暉說,不少基層兒童即使想學音樂,也由於家庭貧困的局限而喪失陶冶性情的機會。他很希望基層兒童能夠感到「別人有這種機會,我也有」。

「實際你窮都唔係最慘嘅,有人比你更慘。你要努力奮鬥。」

「音樂•品格•關懷•共融」育苗計劃以讓受惠兒童參與少兒弦樂團和合唱團的活動之形式,通過小組學習和團體訓練,不僅培養他們對音樂的興趣、教育他們樹立良好的個人品格,而且讓他們在踏足表演舞台的歷練中,提升個人自信和素質,同時得到成功的喜悅和精神上的富足,使他們可以在看到希望的同時追求更加積極的人生。

「經常嘅演出令到佢有自信之外,仲睇到有希望。當一個人知道咗佢有希望,眼前嘅窮,濕濕碎係咪啊。」

林啟暉說,當他們有自信時,便看到希望,將來便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物質上的脫貧便不再成為問題。同時,將音樂帶進基層家庭和培育音樂人才,是發掘兒童潛能和培養學童良好品格的教育工程,也是帶給基層兒童努力向上的希望和促進跨界別共融的精神扶貧事業。

目前,已有超過220位基層兒童在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獲得免費的合唱和樂器訓練,他們的身影出現在香港7.1慶回歸酒會的舞台上;出現在中央電視台「直通春晚」的比賽中;亦出現在奧地利薩爾斯堡歐洲音樂交流活動中……

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參加慶回歸演出。
2020年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參加中央電視台《直通春晚》演出。

經過5年超過40多場音樂會和落區義演的歷練,今天的「希望之聲」有了長足的進步,眾多受惠於計劃的基層兒童,已經成長為視野寬廣、自信自強的新一代。

與此同時,「希望之聲」多年來不忘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團員的身心成長、情緒及壓力波動都給予特別的關心和照顧。在合唱團和弦樂團中,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也通過音樂培訓和表演活動,激發和維持了專注力,有效增強了自信,同時提升了自我形像和溝通能力。

音樂真的改變了這些基層兒童的人生,讓他們奔向光明和希望,自信地成為真正的富足的人!

傾情愛樂青年:林啟暉助力基層青年追尋音樂夢想

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之外,林啟暉還創辦了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為香港熱愛管弦樂的青年人提供機會和成就他們的音樂夢想。」這是林啟暉成立青年愛樂樂團的初衷。作為南區區議員的他,2001年為了成全幾個學西樂的青少年希望加入樂團的夢想,毅然創辦了只有20多人的地區室樂團,之後發展為團員人數逾150人的香港南區管弦樂團,又在此基礎上誕生了這支為基層青年人追尋音樂夢想的香港青年愛樂樂團。

今年正值成立10周年的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是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慈善基金會屬下的樂團。這支曾被外界認為是由夾心階層和基層青年組成的非「專業」樂團,經過樂團總監林啟暉及其團隊長達十年的不懈努力,已成長為一支具有相當規模和影響力的青年管弦樂團。

樂團在10年時間內公開演出40多場,兩次獲邀在世界級音樂殿堂中國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行專場音樂會。並且從香港走向世界,多次參加歐洲國際音樂節比賽,在西樂故鄉連奪桂冠。

林啟暉坦言,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為處於弱勢的夾心階層和基層青年提供各種免費培訓和多元演出機會,藉此讓他們在踏足不同表演舞台的歷練中,迅速提高演奏能力,並幫助他們擴寬視野、提高自信、激勵上進心和逆境自強的鬥志,為改變自己的一生而努力奮鬥。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還是一支傷健共融和肩負愛心大使使命的樂團。林啟暉表示,如「希望之聲」一樣,香港青年愛樂樂團也特別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團員,為他們的融入和成長提供機會。例如,樂團幫助患有SEN的團員劉欣樺不斷發掘自我潛能;

劉欣樺。

對患有視障的蕭凱恩持續提供各種展演個人才藝的機會和舞台,林啟暉總監甚至為她在2020年提名並成功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殊榮,使她在發揮自己的音樂潛質中,增強自信心和獲得成就感。

蕭凱恩2020年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殊榮。

同時,樂團也非常重視融入社區,每年都安排團員持續落區服務,以弦樂重奏或室內樂形式到社福機構、老人院、弱能中心義演。把音樂和愛心帶給弱勢社群、獨居老人、單親、傷殘及有需要幫助的家庭和人士。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團員有些已成為香港和海外大學樂團的成員甚至骨幹,也有不少人選擇音樂專業作為他們的奮鬥目標和出路。

除了惠及兒童和青年,林啟暉還為在職和退休人士創辦香港愛樂樂團合唱團。他17年如一日擔任幾個樂團和合唱團的義務總監,竭誠付出,貢獻社會。林啟暉說,這些年來,音樂計劃幫助了一批又一批基層人士,使他們不僅脫離了物質的貧困,更擺脫了精神的貧困,成為家庭和社會的希望。

認識林啟暉的人都知道他是位充滿大愛的「仁者」,以一己之力支撐基層社會的一隅,默默奉獻,真情繾綣。

他在1999年參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區議會選舉並成功當選南區區議員。從2000年始5屆競選連任至2019年,多年來獲選為南區區議會地區發展及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由於工作表現出色和作出突出貢獻,林啟暉2006年榮獲香港行政長官頒授榮譽勳章。同時獲丹麥王國奧登塞市長和市議會嘉評。2008年榮獲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工作榮譽獎。

林啟暉2006年榮獲香港行政長官頒授榮譽勳章。

長久以來,林啟暉以仁者之心,假音樂能量,關愛服務香港基層、弱勢社群,成為啟迪社會向善的一道溫暖的暉光。如今他雖已年屆七旬,卻依然每天不停地奔走在慈善工作的道路上,致力于用音樂為基層社群雙重「扶貧」,既讓他們物質上脫貧,同時也帶來精神上的富足,照亮和溫暖每一顆渴求的心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