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出爐 陳木勝憑遺作《怒火》獲「最佳導演」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日前選出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五個獎項及十部推薦電影,「最佳電影」為鄭保瑞執導的《智齒》;「最佳導演」為《怒火》導演陳木勝;何靜怡和林家棟則憑着《殺出個黃昏》,勇奪「最佳編劇」獎項;至於最佳女演員及男演員,分別由《智齒》女主角劉雅瑟及《殺出個黃昏》演繹遲暮殺手的謝賢奪得。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表示,本屆符合候選標準的香港電影共四十八部,它們均是2021年曾在香港戲院作首輪公開售票放映,並於一星期內上映不少於五場的作品。最後環繞討論的佳作不離十至十四部,經歷了九小時的激烈討論及三輪投票,終於決出得獎作。

據悉「最佳電影」爭持相當激烈,評審之間反覆討論每部影片優勝及不足之處,幾部電影都各有支持者,經過再三投票表決及淘汰得票最低者,最終由鄭保瑞的《智齒》與李駿碩的《濁水漂流》對決,前者以些微票數獲勝,先拔頭籌奪得大獎。評審表示:「(《智齒》)是鄭保瑞極端破格之作,在虛擬製作的年代堅持在地,強調電影物質的本性,根據原著黑白呈現想像的南方都市,也可以是近未來、抽象及傳說中的「香港」,儼如人間煉獄,只剩下被遺棄和殘缺的人,誰進入也得接受火的洗禮。」

《智齒》獲「最佳電影」大獎。

「最佳導演」的決選過程同樣競爭熱烈,最後由陳木勝以《怒火》贏得獎項,這部電影也是他的遺作。評審讚許陳木勝遺作回應時代,創造了香港警匪動作片的視覺新高度。結尾的街頭槍戰更是虛擬特效與環境寫實美學的高度結合,勢將成為日後新一代學習典範。

《怒火》獲「最佳導演」大獎。

何靜怡和林家棟則憑著《殺出個黃昏》,勇奪「最佳編劇」獎項。評審認為此作以黑色幽默的生動筆觸,關注沉重悲涼的老年問題。「劇本透過別開生面的耆英殺手組織,點出生存尊嚴之可貴,共融新舊兩代,合譜青春之歌。一眾主角形象鮮明,表現對前輩演員的無比敬意。結尾非血緣的多元成家生活,突破港片家庭倫理的慣常設定。」

《殺出個黃昏》獲「最佳編劇」大獎。

《智齒》女主角劉雅瑟以她極度落力拼搏的演出,獲多數評審讚賞,力壓《馬達.蓮娜》的周秀娜、《梅艷芳》的王丹妮和廖子妤、《殺出個黃昏》的鍾雪瑩,成為今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

劉雅瑟獲「最佳女演員」大獎。

至於現年85歲的影壇前輩謝賢,在《殺出個黃昏》演繹遲暮殺手,得到大部分評審的肯定,擊敗《媽媽的神奇小子》的梁仲恆、《手捲煙》和《智齒》的林家棟、《濁水漂流》的柯煒林,以及《除暴》的吳彥祖,成為最年長的學會大獎影帝。

劉雅瑟獲「最佳女演員」大獎。

另外,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也選出了2021年度十部推薦電影,包括《怒火》、《手捲煙》、《濁水漂流》、《殺出個黃昏》、《除暴》、《鬼同你住》、《拆彈專家2》、《狂舞派3》、《梅艷芳》及《媽媽的神奇小子》,按此瀏覽每部電影的推薦原因。

當中,《梅艷芳》、《媽媽的神奇小子》、《怒火》、《拆彈專家2》依次為2021年最高票房的首四部香港電影,票房累積逾6100萬的《梅艷芳》,更打破周星馳《少林足球》(2001)及《功夫》(2004)的記錄,成為去年的票房冠軍。

《梅艷芳》
《媽媽的神奇小子》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