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兩支搖滾樂隊合唱獻禮建黨百年,主創說「我們都是一家人」

「風起雲涌浩浩蕩蕩歷盡百年滄桑,奮進於這復興路途從未遺忘初衷!」這句鏗鏘有力的歌詞來自歌曲《百年之路》。這首歌曲由香港青年歌手丁政凱和他的樂隊Hody-Listen共同創作,於今年4年出版發行獻禮建黨百年。近日,深圳綠巴士樂隊和Hody-Listen樂隊對歌曲進行改編演繹,增添了國粵語合唱部分,又收穫了衆多網友好評。

1996年生於香港的丁政凱從小學習音樂。2017年,他與同學李耀生、劉諾霖,共同組建了Hody-Listen樂隊,開始了音樂創作之路。樂隊成立後,他們除了參加各類表演活動,還經常參加公益演出。

香港青年樂手丁政凱

和其它年輕的流行樂隊一樣,Hody-Listen樂隊最初的創作以抒情、嘻哈、搖滾樂爲主。2019年,他們開始了愛國題材音樂的創作。丁政凱表示,他發現,在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香港的同輩朋友對國家還有許多的不瞭解,「我既然具備音樂創作能力,就想結合自身的體會和音樂創作,讓身邊的朋友對祖國有更好的了解。」

至今,Hody-Listen樂隊已相繼創作了《基本法》《疫行者》《共和之地》等愛港愛國歌曲。在《共和之地》的歌詞中,丁政凱多次描繪了祖國山川——雲南、福建、西藏、北京等等,這些地方,都曾留下過他的足跡。他說:「親身去過內地,才知道它究竟有多美。」而這首《共和之地》也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青年樂隊音樂節的優秀樂隊大獎。

香港樂隊Hody-Listen

今年,丁政凱和他的樂隊希望創作一首講述建黨百年發展歷程的歌曲,讓身邊的朋友對黨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如何在4分鐘歌曲內呈現百年歷程,是丁政凱遇到的最大難題。爲此,他和樂隊成員閱讀了許多歷史資料,陳獨秀、李大釗,抗日戰爭、改革開放、港澳回歸,北京奧運、脫貧攻堅……了解越深入,他感觸越深,“中國共産黨在這百年中不忘初心,爲祖國走向富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而時刻奮鬥著。”

經過5個多月的創作,《百年之路》於今年4年在香港出版,5月正式發行MV。「太好聽了,你們加油!創出一個嶄新的香港,香港有希望了,多謝你們!」「愛國愛港,愛我們的家,加油!」許多網友的留言讓丁政凱和他的小夥伴們感到喜悅。

6月,丁政凱受邀與深圳本土樂隊綠巴士樂隊共同對《百年之路》改編演繹,增添國粵語合唱部分,於7月1日正式播出。綠巴士樂隊成員廖大想告訴記者,綠巴士樂隊主要負責對部分粵語歌詞進行國語的改寫以及後期混音製作。「雖是第一次合作,但在過程中大家互相學習、頻繁互動,對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

深圳本土樂隊綠巴士樂隊(由綠巴士攝影師李湛拍攝)

「不少朋友告訴我,第一次聽到國粵語合唱演唱版本的《百年之路》,沒想到融合得如此和諧,非常有創意。」丁政凱說到,「因爲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有著熱愛祖國、祝福祖國的心。」

記者還了解到,去年他的樂隊在深圳建造了自己的LIVE HOUSE。他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家出台了許多大灣區發展規劃政策,給他這樣的港澳青年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在創建過程中,樂隊也得到了來自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青年聯合會等部門的政策引導和支持,“他們舉辦了許多政策宣講會,讓我們對內地的創業政策、資訊有了更多的了解”。

丁政凱表示,未來他還會繼續結合自己深港兩地工作和生活的體會,創作出更多與深港兩地、大灣區有關的主題歌曲,以音符、歌詞爲載體,傳播兩地文化,成爲更多香港朋友了解祖國的一個窗口。

 

(來源:2021-07-04 17:06 深圳特區報記者 曾逸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