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揭幕 曹誠淵《我本楚狂人》詩意舞動釋放時代力量

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於4月29日至6月2日舉辦,呈獻十八套節目,連同各社區及延伸活動共逾兩百場活動。

本屆藝術節以「釋放」為主題,涵蓋戲劇、舞蹈、音樂及視覺藝術等領域,以藝術「釋放」時代力量。

其中,由北京雷動天下藝術總監曹誠淵於2020年編創的當代舞蹈劇《我本楚狂人》,在4月29日作為開幕節目亮相。

《我本楚狂人》以唐代詩人李白的《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首句為劇名,從李白的詩出發,以當代舞蹈劇場的形式呈現文字背後的精神意象。全劇分為序、跋,以及「山」、「水」、「花」、「月」四個篇章,共選用了二十六首詩作為創作文本 。

編舞曹誠淵鍾愛李白的詩,根據自己對其作品的理解,透過「山」表達李白對成仙的嚮往、「水」表達他對功名的追求、「花」表達他對美好事物的欣賞、「月」表達他對人生圓缺的感悟。

14位舞者一邊吟誦李白的詩,一邊舞動肢體。他們既是唐代詩人李白,又是詩仙筆下充滿想像力的精靈,簡約素白的舞台成為觀眾思想馳騁的空間。

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簡稱:雷動天下)是2005年由曹誠淵與李捍忠聯合創辦的民營專業舞團。以創作、表演、教育及推廣等活動,為中國藝術家提供一個自由表達的平台,展現當代的思想情懷,推動舞蹈的多元發展。

著名編舞家、北京雷動天下藝術總監曹誠淵指導排練

「雷動天下」成立至今,創作了超過一百部作品,獲邀參與國內外大型演出,巡演足跡遍及五大洲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國各城市舉辦工作坊,並連續多年策劃及組織重要國際文化交流項目,如「北京舞蹈雙周」、「大灣區舞蹈周」等。團員來自全國各地,擁有精湛的技藝、創作的才華及對藝術的尊重與執著。

「雷動天下」團員們專注排練,以最佳的狀態面對澳門觀眾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