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誠淵重量級新作《香港1年零21天》 7月19日「大灣區舞蹈周」首演

由香港「風臨山海」製作,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香港著名舞蹈家曹誠淵構思、編劇和導演,並由11位來自香港的演員演出的「文獻肢體劇場」《香港1年零21天》,將於7月19日「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的開幕式上正式首演。

2019年6月9日「修例風波」至2020年7月1日《國安法》落地實施期間,包含了多少不堪回首的香港人、香港事,真是風雨飄搖、波詭雲譎。長夜已盡,在浮光掠影的歷史記憶中再次面對那段荒誕的人生百態,在個體與群像的相互觀照中又見柳暗花明。《香港1年零21天》以1年零21天中真實文獻記錄為藍本,以生活化的舞台意像描述在香港發生的不同情景,展現一群中國香港人的所見所聞與所感所悟。

《香港1年零21天》由曹誠淵構思、編劇和導演。圖為他在排練現場。

曹誠淵在導演筆記中指出,《香港1年零21天》是一部文獻肢體劇場。在當代的文獻劇場中,劇本內容是通過搜集真實的記錄資料而來,舞台上並非以重現事件和渲染感情為目的,而是讓演員以第三身或旁觀者的角度,向觀眾誦讀真實的資料內容,讓觀眾能以冷靜的思維去審視事件的發生和轉化過程;而肢體劇場,則盡量以簡約而非技巧華麗的身體動作、通過生活化的舞台意像呈現劇本內容,在減少煽情的同時,提供給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

《香港1年零21天》排練現場。

曹誠淵指出從1974年至1997年的23年裏,香港流行歌曲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來,代表了香港文化的自強不息和驕人成就。但從1997年至2020年的下一個23年,香港因政治爭執而嚴重地內耗,社會分崩離析,最後爆發出瘋狂、歇斯底里的「香港1年零21天」。而2020年7月1日《國安法》的執行,給予了香港重新出發的機會,也代表了香港經歷各種勢力間彼此拉扯掙扎後,真正回歸到祖國懷抱。

文獻肢體劇場《香港1年零21天》運用了從1974年至1997年間出現的香港流行歌曲作為背景音樂,既是致敬香港曾經的輝煌文化,也是緬懷一個時代的終結,更是寓意對未來生活能夠再創高峰的期待。

《香港1年零21天》排練現場。

其中,各種意像被分為23個小段落,每個小段落以一首於1974年至1997年間發表的香港流行歌為襯托,分別描述自「修例風波」至《國安法》期間在香港發生的不同情景。23個片段在明面上寫的是香港「1年零21天」的處境,卻暗喻前後兩個23年間香港政治和生活的起伏浮沉。段落間沒有明顯的起承轉合,更像是某些時空的浮光掠影,經過切割之後重新組合而成的散落篇章。因為沒有特殊連續性的故事情節,所以觀眾觀看作品時,可以自由地設定時空順序,把舞台上展示的生活碎片拼貼起來,進行自己的思考和加入想像。

《香港1年零21天》排練現場。

《香港1年零21天》於6月底開啟排練模式,共有11位演員參演,包括香港話劇演員陳煥球,香港資深舞蹈藝術家杜紹樑,香港青年舞蹈藝術家杜盈瑩,香港資深話劇演員黃美娟,香港風臨山海舞蹈制作駐內地藝術家賀敏,自由編舞和表演藝術工作者金曉霖,藝人舒宇,還有香港著名魔術師譚永銓,香港出生的創投家葉勇豪,香港資深舞蹈藝術家余艷芬以及香港風臨山海舞蹈製作項目及行政經理余學文。

《香港1年零21天》排練現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