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舞蹈家曹誠淵:現代的中國有最好的現代舞

1979年創建香港首個專業現代舞團,1987年到內地首個現代舞教育機構任教,2005年創建內地首個民營專業舞團,2008年創辦“北京舞蹈雙周”,2020年參與創辦“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在中國現代舞領域“拓荒”四十餘年的知名舞蹈家曹誠淵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報專訪,講述在“最現代的國家”——中國,現代舞生機勃勃的現狀和潛力無限的未來。

知名舞蹈家、雷動天下現代舞團創始人曹誠淵。

40年前來內地演出 觀眾摸黑偷看摸黑溜走

“你知道現在全世界最現代的國家是哪個嗎?中國。”2月14日,北京通惠河畔,在雷動天下劇場的辦公室裡,雷動天下現代舞團創始人曹誠淵接受《中國新聞》報採訪時拋出這個問題,然後自己給出了答案。這也是生於香港、求學美國、走遍世界的他,現在把事業重心放在內地的原因。

曹誠淵被譽為“中國現代舞之父”,他不以為然。他指出,將現代舞帶到中國的是曾經跟隨“現代舞之母”伊莎多拉·鄧肯學舞的清末舞蹈家裕容齡,此外還有“民國三大文妖”之一黎錦暉,中國新舞蹈藝術開創者之一吳曉邦,以及戴愛蓮、梁倫、郭明達等前輩藝術家們的篳路藍縷。

但在曹誠淵梳理的“中國三代現代舞編舞家”群像裡,他把自己放在“第一代”序列中。“我的出現跟中國改革開放是同步的。我們建團(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是1979年,剛好是改革開放開始的時候。”

1986年曹誠淵在香港。

曹誠淵清楚地記得他1980年底率香港舞團受邀到廣州進行交流的經過。“那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次有境外現代舞團到那裡做一場完整的表演。當時是內部交流,沒有對外售票。我們在廣東省歌舞團的內部劇場演出,觀眾席的座位還是板凳,開演前只有前排坐了人,後排觀眾寥寥落落。”

演出開始後,燈光轉暗,曹誠淵上場後發現台下黑壓壓的,不知何時來了很多人。“那個劇場能容納600人,估計當時來了1000人,過道都坐滿了。但演出結束後,掌聲稀稀拉拉的。燈光亮起,我們一看,怎麼台下又沒人了?”

廣東省歌舞團的一個年輕編導後來偷偷告訴曹誠淵,在他們到來之前,有領導說現代舞是“西方的大毒草”。現在“大毒草”長到家門口來了,大家想見識一下,於是摸黑溜進去看,在燈亮前趕緊離場。

改革開放的浪潮很快席卷到了藝術領域。1986年,時任廣東舞蹈學校校長楊美琦正式向省文化廳提議引進現代舞;1987年,內地首個現代舞教育機構——廣東舞蹈學校現代舞大專班在廣州開學,曹誠淵擔任客座導師,當時已嶄露頭角的金星、在湖南學湘劇的沈偉都從這裡走向了世界。1990年秋天,學員喬楊、秦立明憑借曹誠淵的作品《傳音》參加法國巴黎國際舞蹈大賽,為中國現代舞在國際頂尖賽事中拿到了第一枚金牌。

無需“言必稱西方” 三線城市也有上乘之作

1992年,內地第一支專業的現代舞團——廣東實驗現代舞團(廣東現代舞團前身)正式成立,曹誠淵成為首任藝術總監。2004年,他發起第一屆“廣東現代舞周”,這一活動截至2021年已舉辦了18屆。

2020年,曹誠淵與深圳市龍崗區政府合作創辦“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今年夏天即將迎來第三屆。前兩屆吸引了來自全國30多個城市的數百名現代舞藝術家參與,其中不乏來自成都、長沙、蘭州、銀川、邯鄲和延安等地的舞者。讓曹誠淵驚喜的是,這些作品整體水平“奇高”。

“很多人一提到現代舞就覺得這是西方的產物,對中國的東西不夠自信。”曹誠淵說,中國社會快速發展,在基礎建設、互聯網應用等方面的現代化程度都已超過歐美。很多在二三線城市跳現代舞的年輕人擁有寬裕的物質條件,生活在多元包容的文化環境裡,他們通過現代舞展示個性,表達所思所感,這樣的作品是最具現代性的。

曹誠淵還笑稱,現代舞看起來高端,其實“性價比很高”。其他舞團排一台節目動輒花費數百萬元,現代舞只需10萬元就能排出一台節目,100萬元就能辦一屆舞蹈周。

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藝術總監曹誠淵主持論壇。

“望舒之約” 幫舞者插上飛天翅膀

採訪當天,雷動天下劇場的排練廳裡,舞團成員們正在排練。曹誠淵從今年開始推出“望舒之約”系列活動,每月在劇場推出一台現代舞節目。將於2月26日、27日演出的第一台節目共有9個作品,來自北京、長春、三亞、南寧、濟南等多個城市的舞團。

“望舒之約”這個名字取自中國神話。曹誠淵介紹,“古人認為每天晚上月亮騰空,散發著皎潔光芒,照耀大地,所以一定有一輛裝載月亮的飛車,而駕駛這輛飛車的御者,名字就叫‘望舒’。如今中國大地上有許多年輕人創作的現代舞,散發出來的思想光芒如月亮般照耀人間。雷動天下劇場甘願成為那一輛飛車,每個月裝載來自全國各地的現代舞,登臨北京。”

曹誠淵在自己的博客裡介紹了包括“望舒之約”在內的2022工作計劃,也寫下對於2021年的“年終總結”。“去年我們沒有一天因為疫情而停止上班。”他說,新冠疫情暴發兩年來,出國交流活動暫停,舞團把重心放在編排新舞上,去年完成了8台節目,其中包括35個大大小小的舞蹈作品,數量是疫情前的兩倍。

四十多年來,曹誠淵一直致力於推廣現代舞,他認為現代舞難以通過綜藝節目等大眾傳播手段進行推廣。“有的人看了舞蹈綜藝後,來我們劇場看演出,結果一台節目一個多小時,他看到一半就開始刷手機。”

曹誠淵認為現代舞的發展應該細水長流,“望舒之約”和“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這類活動更適合其發展路徑。他記得去年舞蹈周期間,各地舞者相聚龍崗,整條街道上充滿了藝術氣息,“幾百個跳舞的年輕人,他們走在路上的那種精氣神,那種力量,從一個區域發散出去,現代舞的種子就這樣散播到各地”。

知名舞蹈家曹誠淵。

【人物簡介】

曹誠淵,1955年生於香港,美國華盛頓州太平洋路德會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兼修教育與現代舞)、香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1990年入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1979年創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1987年出任廣東舞蹈學校現代舞大專班顧問、導師,1992年任廣東實驗現代舞團首任藝術總指導,1999年任北京現代舞團藝術總監,2005年創建雷動天下現代舞團,發起“廣州現代舞周”“北京現代舞雙周”“粵港澳大灣區舞蹈周”等活動。現任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廣東省舞蹈家協會副主席。

來源:《中國新聞》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