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陽光大男孩,在大灣區中追尋說唱音樂夢

在音樂這條道路上,香港男孩Neo王中祐從2012年開始到現在已走過九個年頭。從一開始的吉他彈唱,到後來嘗試自己寫歌,再與校園中志同道合的朋友辦樂隊,到投身說唱音樂事業,成爲廣州惑星聚變studio的主理人,他曾經略顯稚嫩的音樂夢想,經過歲月的打磨,也逐漸成熟起來。

Neo覺得音樂是一種很好的表達自我的方式,而說唱更是一種非常個性、非常炸裂的音樂風格,他覺得在說唱的舞台上能盡情表現自我,通過不同的音符與旋律表達自己的態度。而音樂在他心中的地位,逐漸從簡單的興趣愛好上升爲不斷努力的事業,最後讓他能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舞台上,盡情發光發熱,彰顯屬大灣區青年的風采。

Neo在暨南大學的達人秀上表演。

選擇了廣州,也選擇了說唱

算上今年,這是Neo在廣州的第八年。有人問他爲什麽選擇留在廣州?他坦言,一方面是他自己在這邊學習、生活和工作,已經非常熟悉這裏的生活節奏了,朋友與人脈資源也在這邊,於是就選擇紮根在這裏;另一方面,他覺得廣州是一個極具包容性的城市,這裏有著歷史文化的傳承,也有著新潮文化的發展,爲文化多樣性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且廣州作爲廣東省會,地處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地帶,這對於他的音樂事業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發展條件。

Neo在Live house時的演出。

Neo在Live house時的演出。談及選擇說唱作爲音樂事業發展方向,Neo說,「從2016年開始,我就一直在大學校園中做說唱,通過說唱,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爲自己帶來了一定的收益。從那個時候起,我就真正確定下來發展說唱這個方向,並且希望自己能在畢業後接著做說唱」。

2018年畢業那一年,Neo跟兩個朋友提議,不如一起在廣州做個工作室,能給大家一個地方可以繼續做音樂,同時也能够在這裏留下一個屬￿自己的東西。於是他們創建了“惑星聚變”工作室,不僅繼續追尋屬￿他們的音樂夢想,還爲更多想接觸說唱的年輕朋友們提供一個機會,爲說唱文化的普及與發展出一份力。

說唱應是多元的音樂文化

「2017明日之子盛世獨秀全國65强」「2018中國新說唱廣州高校十强」「2020地下8英里廣州八强」「說唱高校聯盟推廣者之一」,這些都是Neo目前所擁有的頭銜。不僅如此,他還和廣州交警大隊總局、廣州市公安局進行過一些合作,將說唱這種流行文化元素融入到政府的公益宣傳工作當中,也跟廣州荔灣區文化局共同完成了一個關于永慶坊的項目製作。

Neo與廣州市公安局共同合作的反恐怖宣傳教育現場。

無論是選秀節目上,還是在說唱界的「地下」裏,或說與政府機關的合作中,說唱都可以作爲一個傳播與表達的媒介。Neo覺得,說唱不僅是屬Underground的東西,它也可以成爲一種大衆喜聞樂見的文化。它雖然發源於街頭地下,但是通過不斷地創新與發展,它也可以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例如古風、搖滾、旋律等,通過不同的文化碰撞,創作出更加好玩更加新潮的音樂風格。Neo認爲說唱文化很有潛力,他堅信終有一天,說唱文化也可以作爲一種主旋律出現在大衆面前。

從愛好變成事業的轉變

「以前大學我們開開心心唱唱歌,有錢就最好了,沒錢也沒關係。但是成立了工作室之後,我們要把利益放在比以前更重要的一個位置。」這是Neo對於自己的愛好成爲事業後最大的感想。當他沉下心來認真想,當初爲什麽要成立工作室,這是爲了自己能有一個更好的平台去接觸音樂,去創造更多關於音樂的無限可能。

Neo與朋友在討論現場工作安排。

「原來做音樂不是一種輕鬆的活兒,我今天上去唱唱歌,就感受一下大家的目光和掌聲。沒有那麽簡單,有很多辛苦的東西,是在台前的人是看不到的」,這是Neo的真實體會。他覺得,如果你真心熱愛一個東西,在享受它帶給你快樂的同時,也要爲它付出心血與努力,能將普通的愛好轉變爲發展的事業,這才是真正的熱愛。

Neo在工作室處理錄音文件。

目前Neo的工作室「惑星聚變」建立距今已是第三個年頭,主營業務主要有三類:一是根據客戶需求進行一些主題曲製作,二是爲音樂人提供音樂創作服務,三是承接商演,基本上都是圍繞音樂去進行。Neo作爲音樂人,也想通過創作出高質量的音樂來證明自己,對外展現工作室的業務能力。

他在採訪中提到,其實2020年新冠疫情對工作室影響非常大,他們身邊跟“惑星聚變”差不多體量的音樂工作室有很多都已倒閉了,他很慶幸自己的工作室還能堅持下去。他希望工作室能够回到疫情前水平,堅持做下去,繼續向前沖。

「那些殺不死你的,終將使你變得更强大」。面對困難與挑戰,依舊不屈不撓,這不僅是Neo這個灣區青年對於自己音樂事業的執著追求,也是灣區青年文化的精神縮影。

Neo在工作室張貼新照片。

(來源:視頻/採寫:南都記者 林耀華 李琳 實習生 邱淑平 杜安琪 朱朗賢 歐陽萬恒 肖錢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