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電視台聯合推出慶回歸音樂獻禮節目《聲生不息》

粵語歌曲記載了香港城市發展,也記載了中華民族和國家闊步前進的歷程。日前,在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國際合作司、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指導下,湖南廣電與香港TVB聯合推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音樂獻禮節目《聲生不息•港樂季》,通過港樂「新」唱的形式,傳承弘揚同根同源的華夏民族情感。

《聲生不息》引言篇上線後,獲得內地和香港觀眾的廣泛關注,兩地音樂人憶港樂、聊港樂、唱港樂,共同開啟新時代的港樂新篇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引言篇中致辭,寄語該檔節目借唱響金曲這道橋梁,對港樂經典進行創新表達,讓有傳播意義、審美價值的港味好歌回歸大眾視野,讓同根同脈的兩地人民特別是年輕人,通過音樂對話,更加了解彼此、了解祖國,促進民心相通。

創作團隊表示,音樂是情緒抒發、情感表達的載體,與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相伴而行。正是有中華文明這片和合而生、共融共進的社會文化土壤,才能孕育和誕生香港音樂。《聲生不息》既邀請了代表港樂經典的前輩歌手和藝人參加,也有香港和內地年輕一代音樂人加入,用當下的音樂藝術去詮釋港樂經典,讓經典在新時代傳承放大,讓兩地文化在音樂交流中深入融合。

81歲的香江作詞人鄭國江在節目中表示,「我的詞中展現的是中國人的精神面貌,盧國沾寫的是中國人的民族大義,而黃霑則是傳達中國傳統思想。」借助《聲生不息》這檔音樂節目,創作團隊希望通過傳承經典曲目、追溯港樂發展歷史,尋找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幫助香港和內地年輕觀眾真正認識到港樂背後的精神內核、文化記憶和民族情感。

創作團隊表示,希望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之際,用有文化、有傳承、有溫度、有創新的音樂節目「打動人心、連接人心、凝聚人心」,在促進內地和香港交流交融方面發揮正向價值。

來源:香港中聯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