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3億!電影《1921》在香港首映,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等出席

由中宣部電影局、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拍攝,黃建新監製兼導演、鄭大聖聯合導演的「慶祝建黨一百週年重點影片」《1921》,7月4日在香港舉辦盛大首映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出席了首映禮,林鄭月娥發表致辭。影片由騰訊影業、上影集團、三次元影業、中影股份、華夏電影、中央黨校大有影視中心出品,自上映4天來票房已破3億。

電影《1921》中國香港首映,冠蓋雲集氣氛熱烈(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林鄭月娥期待年輕人汲取先輩精神力量

昨日的香港首映禮冠蓋雲集,氣氛熱烈,數百位社會各界賢達出席。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場鴉片戰爭令港人離開祖國長達一個半世紀,但我們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過程中,清楚見到中國共產黨堅持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信念,並時刻關心港人福祉的立場。」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她認為,電影《1921》以中國共產黨百年前在革命發源地上海誕生的進程為故事核心,有著「不忘初心」、「薪火相傳」的意義,「希望入場觀賞《1921》的觀眾,特別是青年人,都能從100 年前這群熱愛國家的青年人身上,汲取奮勇向前、民族自尊自強的精神力量」。她亦期望內地和香港從事電影和其他創意產業的人士,能為社會帶來更多富有教育性、具正能量的作品,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梁振英出席完首映禮後,在社交平台上大力推薦《1921》。「“就內容來說,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歷史,香港人比較了解,而1921年建黨至新中國成立的28年,香港人認識不多,有需要補補課;就電影論電影,《1921 》也是一部出色的作品。」

作為《1921》聯合出品人,首映禮上,寰亞傳媒集團主席、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也表示,《1921》是內地和香港電影同業,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週年的莊重獻禮,對於幫助香港社會更好地了解國家的執政黨,增加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對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加快發展香港,造福港人,具有特殊意義。影片將於本週四(7 月 8 日)在香港盛大獻映。

《1921》出品人,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1921》呈現的正是一百年前,那群​​平均年齡只有28歲的『中國最牛創業團隊』的故事。整個劇組都希望通過這部精心打造的影片,將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征程的開局,生動地呈現給年輕一代,給每一個中華兒女,讓所有觀眾感受到與祖國命運共奮進的力量。」《1921》也是騰訊及閱文「時代旋律三部曲」中首部與大家見面的作品。

《1921》獲贊「如教科書般展現中國共產黨誕生完整歷程」

電影《1921》以時代「橫截面」視角切入,講述了來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齡僅28歲的熱血青年們,如何突破國際各股複雜勢力的監控與追踪,成功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故事;同時匯聚了獨有的青春格調,諜戰元素、國際視角等多個精彩看點。
電影監製兼導演黃建新10年前曾執導過《建黨偉業》,本次執導《1921》,他很想有不一樣的表達。 「我們籌備五年,做了無數的史料挖掘工作,捕捉我們想要表達的那些先輩身上的個性、理想、信念,讓他們不再是符號,而是具體的人。我比喻我們這次創作就像在迷霧中尋找一盞燈,這盞燈就是百年前那些鮮活的年輕人們,我們跟大家一起,朝著光走過去。」他希望能夠讓觀眾如親歷者般地進入1921年的上海,感受建黨初心。

影片上映以來,反響熱烈。黨史專家對於影片給予了「如教科書般真實展現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完整歷程」的高度肯定。電影以豐富的細節、立體的人物、充沛的情感和生活化視角,探尋「一大代表」們為救亡圖存無悔付出的「心靈源動力」,被譽為「建黨題材新時代經典之作」。觀眾也紛紛發表影評表示,「每一幀都是歷史,都是先輩的血淚,銘記歷史,百年征程」,「讀書時對歷史不感興趣,但看了這部電影,心潮澎湃」,「以史為鑑,開創未來」等等。截至目前,《1921》已接連4天問鼎單日票房冠軍,包括上座率、場均人次在內的各項數據均領跑七一檔;口碑方面,貓眼評分9.4,淘票票9.3。

《1921》由騰訊影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業有限公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中央黨校大有影視中心出品,天津貓眼微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無錫七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天津閱文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華文映像(北京)影業有限公司、新麗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公司聯合出品,已於7月1日公映。

(來源: 2021-07-05 16:45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雨萌 文/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