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總會倡「423香港全民閱讀日」 100場線上文化活動免費參加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為提升香港文化素質,香港出版總會及香港出版學會今年聯同教聯、香港文聯和香港青聯,倡議將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向社會大眾展示閱讀的意義和價值,當天將首辦「悅讀12小時」線上活動。據了解,活動獲得近300名人士答允為共同發起人,不同界別團體如學校、家教會、出版界、教育界等超過80家機構支持。

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指,今次發起的香港全民閱讀日旨在讓更多人能體驗和享受閱讀的樂趣,特別在疫情之下,市民居家時光更多,和文字交朋友,能讓心靈的窗戶打開。他續指,國家非常重視「全民閱讀」,今年兩會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是連續九次將「全民閱讀」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可見閱讀的意義不僅是個人的充實,更是一個城市、國家、民族的文明程度、文化氛圍、智慧傳承。

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

是次活動在一周内得到各界熱烈回應,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表示,證明香港全民閱讀日受到廣泛支持。他又稱,很多國家和地區都設有閱讀月和閱讀日,香港亦不應落後,故此提出四個倡議。第一,倡議香港應有「香港全民閱讀日」,希望港人每年能閱讀至少一本書;第二,倡議家長多鼓勵孩子閱讀或伴讀;第三,倡議學校能製造更好的閱讀環境和氣氛;第四,倡議政府給更多資源,令香港成為書香城市。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 。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作家羅乃萱,是今次活動支持者之一,她自小受家庭栽培和鼓勵下養成閱讀興趣,認為讓孩子喜愛閱讀的竅門,在於家長本身也愛讀書,家長閱讀好書時的喜悅,能影響孩子愛上書。她說,培養幼兒閱讀習慣,最重要是有實體書,翻書、摸書,與書建立親密關係。當向孩子講故事時,家長應放低手機,專注享受當下,感受孩子的無窮想像力。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作家羅乃萱。

學校是推動閱讀的極美土壤,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校長謝煒珞表示,該校着力培養學生每日閱讀習慣,包括在校舍營造舒服的閱讀環境,方便他們隨時隨地接觸圖書。又釋放學生做功課的時間,讓他們安心閱讀。此外,打造閱讀遊樂園或嘉年華會,讓學生投入書本情節,與師生交流互動,以及舉辦家長閱讀工作坊、發借書證給家長,都是該校推動親子閱讀的措施。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校長謝煒珞。

演藝人陳倩揚則表示,閱讀與身心健康關係密切,無論遇上甚麼不快煩惱事,只要翻開書本,一頁一頁、一行一行地細讀,就能找到喘息的空間。她建議家長多參考不同繪本,對於教育孩子、與孩子溝通,都會有極大收穫。

而為了隆重其事,香港出版總會將於4月23日11時30分於線上舉行「香港全民閱讀日網上起動禮」,起動禮結束後,將有「悅讀12小時」,此免費網上活動匯集近100場閱讀講座和分享會,內容涵蓋兒童及青少年題材、中國故事、香港故歷史、生活百科、教育與文化等。此外,又有「香港閱讀達人挑戰」活動,以及名人作家推介圖書的「自家慢讀」分享。如欲了解以上各項活動詳情,可瀏覽「香港全民閱讀日」臉書專頁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