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2016年11月30日)

11月30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30日)

習近平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我國文藝界的一次盛會。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代表,並通過你們向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黨對文藝工作歷來高度重視,這是因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廣大文藝工作者響應党的號召,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創作了一大批膾炙人口、深入人心的優秀作品,弘揚了中國精神,凝聚了中國力量,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

2014年10月,我們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我同文藝界的同志們深入交流,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方向和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火熱實踐,傾情服務人民,傾心創作精品,熱情謳歌全國各族人民追夢圓夢的頑強奮鬥,弘揚崇高理想和英雄氣概,奏響了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特別是在黨和國家舉辦的一系列重大活動中,在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文化服務中,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廣大文藝工作者勇挑大樑、不計名利、夙夜奔忙,展現了昂揚的精神風貌、高超的藝術水平。在廣大文藝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國文藝界出現新氣象新面貌,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群眾文藝、藝術教育等都取得豐碩成果,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為人民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魅力。

實踐充分證明,廣大文藝工作者心懷祖國人民、響應時代召喚、追求藝術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擔當敢創新、可信賴可依靠的隊伍。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代中國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前進。這是一個風雲際會的時代,也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有中國人民團結一心、自強不息的精神,有中國人民創新創造、開拓進取的勇氣,有中國人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毅力,中華民族在苦難和曲折中一步步走到今天,必將在輝煌和奮鬥中大踏步走向明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駛向光輝的彼岸。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多次強調要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的新文化。1940年,他說:「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一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後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1979年10月,鄧小平同志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發表祝詞強調:「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他還強調:要大力發揚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崇高精神,「大聲疾呼和以身作則地把這些精神推廣到全體人民、全體青少年中間去,使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進步的人們所嚮往,也為世界上許多精神空虛、思想苦悶的人們所羡慕」。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我們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魯迅先生1925年就說過:「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鬥、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為我們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為我們的民族描繪更加光明的未來。

這裡,我給大家提幾點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創作出具有鮮明民族特點和個性的優秀作品,要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沒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寫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采的作品。

古往今來,世界各民族無一例外受到其在各個歷史發展階段上產生的文藝精品和文藝巨匠的深刻影響。中華民族精神,既體現在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和奮鬥業績中,體現在中國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國一切文學家、藝術家的傑出創造活動中。

在每一個歷史時期,中華民族都留下了無數不朽作品。從詩經、楚辭、漢賦,到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等,共同鑄就了燦爛的中國文藝歷史星河。中華民族文藝創造力是如此強大、創造的成就是如此輝煌,中華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氣度,我們應該為此感到無比自豪,也應該為此感到無比自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任何一個時代的經典文藝作品,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都具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和特徵。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只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繫、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反映時代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

古今中外,文藝無不遵循這樣一條規律:因時而興,乘勢而變,隨時代而行,與時代同頻共振。在人類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文藝都能發時代之先聲、開社會之先風、啟智慧之先河,成為時代變遷和社會變革的先導。離開火熱的社會實踐,在恢宏的時代主旋律之外煢煢孑立、喃喃自語,只能被時代淘汰。

對文藝來講,思想和價值觀念是靈魂,一切表現形式都是表達一定思想和價值觀念的載體。離開了一定思想和價值觀念,再豐富多樣的表現形式也是蒼白無力的。文藝的性質決定了它必須以反映時代精神為神聖使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礎。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用中國人獨特的思想、情感、審美去創作屬￿這個時代、又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我們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用生動的文學語言和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裝點祖國的秀美河山,描繪中華民族的卓越風華,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要抒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蓬勃實踐,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團結的中國,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沒有歷史感,文學家、藝術家就很難有豐富的靈感和深刻的思想。文學家、藝術家要結合史料進行藝術再現,必須有史識、史才、史德。

歷史給了文學家、藝術家無窮的滋養和無限的想像空間,但文學家、藝術家不能用無端的想像去描寫歷史,更不能使歷史虛無化。文學家、藝術家不可能完全還原歷史的真實,但有責任告訴人們真實的歷史,告訴人們歷史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戲弄歷史的作品,不僅是對歷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對自己創作的不尊重,最終必將被歷史戲弄。只有樹立正確歷史觀,尊重歷史、按照藝術規律呈現的藝術化的歷史,才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才能立之當世、傳之後人。

中華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紮根腳下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文藝才能接住地氣、增加底氣、灌注生氣,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正所謂「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我們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

第二,希望大家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為了人民。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立志創作出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馬克思說:「人民歷來就是作家‘夠資格’和‘不夠資格’的唯一判斷者。」以為人民不懂得文藝,以為大眾是「下里巴人」,以為面向群眾創作不上檔次,這些觀念都是不正確的。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紮根人民。只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

文藝要服務人民,就必須積極反映人民生活。今天,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億多人民正上演著波瀾壯闊的活劇,國家蓬勃發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歡樂憂傷,構成了氣象萬千的生活景象,充滿著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著激昂跳動的樂章,展現出色彩斑斕的畫面。廣大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我們的文學藝術,既要反映人民生產生活的偉大實踐,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樂的真情實感,從而讓人民從身邊的人和事中體會到人間真情和真諦,感受到世間大愛和大道。關在象牙塔裡不會有持久的文藝靈感和創作激情。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一切有抱負、有追求的文藝工作者都應該追隨人民腳步,走出方寸天地,閱盡大千世界,讓自己的心永遠隨著人民的心而跳動。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的集合,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都有內心的衝突和憂傷。真實的人物是千姿百態的,要用心用情瞭解各種各樣的人物,從人民的實踐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

典型人物所達到的高度,就是文藝作品的高度,也是時代的藝術高度。只有創作出典型人物,文藝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筆端,謳歌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

走入生活、貼近人民,是藝術創作的基本態度;以高於生活的標準來提煉生活,是藝術創作的基本能力。文藝工作者既要有這樣的態度,也要有這樣的能力。文藝反映社會,不是通過概念對社會進行抽象,而是通過文字、顏色、聲音、情感、情節、畫面、圖像等進行藝術再現。因此,社會的色彩有多麼斑斕,文藝作品的色彩就應該有多麼斑斕;社會的情境有多麼豐富,文藝作品的情境就應該有多麼豐富;社會的韻味有多麼淳厚,文藝作品的韻味就應該有多麼淳厚。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揭示人類命運和民族前途是文藝工作者的追求。偉大的作品一定是對個體、民族、國家命運最深刻把握的作品。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們党領導人民所進行的奮鬥,推動我國社會發生了全方位變革,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人類發展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面對這種史詩般的變化,我們有責任寫出中華民族新史詩。史詩是人民創造的,不論多麼宏大的創作,多麼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須從最真實的生活出發,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樸中發現崇高,從而深刻提煉生活、生動表達生活、全景展現生活。

歷史變化如此深刻,社會進步如此巨大,人們的精神世界如此活躍,為文藝發展提供了無盡的礦藏。社會是一本大書,只有真正讀懂、讀透了這本大書,才能創作出優秀作品。讀懂社會、讀透社會,決定著藝術創作的視野廣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努力上好社會這所大學校,讀好社會這本大書,創作出既有生活底蘊又有藝術高度的優秀作品。

「文人之筆,勸善懲惡。」文藝要反映生活,但文藝不能機械反映生活。茅盾說過:「文藝作品不僅是一面鏡子——反映生活,而須是一把斧頭——創造生活。」生活中不可能只有昂揚沒有沉鬱、只有幸福沒有不幸、只有喜劇沒有悲劇。生活和理想之間總是有落差的,現實生活中總是有這樣那樣不如人意的地方。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對生活素材進行判斷,弘揚正能量,用文藝的力量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引導人們提升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準、道德水平,激勵人們永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和進取精神。

文藝創作的目的是引導人們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樂的源泉。清泉永遠比淤泥更值得擁有,光明永遠比黑暗更值得歌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提高閱讀生活的能力,善於在幽微處發現美善、在陰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邊緣的觀望者、譏讒社會的抱怨者、無病呻吟的悲觀者,不能沉溺於魯迅所批評的「不免咀嚼著身邊的小小的悲歡,而且就看這小悲歡為全世界」。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作品,鼓舞人們在黑暗面前不氣餒、在困難面前不低頭,用理性之光、正義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對人民深惡痛絕的消極腐敗現象和醜惡現象,應該堅持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真善美戰勝假惡醜,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第三,希望大家勇於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優秀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化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水平。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不斷推進文藝創新、提高文藝創作質量,努力為人民創造文化傑作、為人類貢獻不朽作品。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偉大實踐必將給文化創新創造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努力創作同我們這個文明古國、我們這個蓬勃發展的國家相匹配的優秀作品。中國人民不僅將為人類貢獻新的發展模式、發展道路,而且將把自己在文化創新創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獻給世界。

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化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創新是文藝的生命。要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全過程,大膽探索,銳意進取,在提高原創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題材、內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動觀念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相輝映,讓作品更加精彩紛呈、引人入勝。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作為追求,讓目光再廣大一些、再深遠一些,向著人類最先進的方面注目,向著人類精神世界的最深處探尋,同時直面當下中國人民的生存現實,創造出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旋律,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展現特殊的詩情和意境。

與時俱進、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的鮮明稟賦,也是我國文藝不斷繁榮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國文藝不僅要有體量的增長,更要創造質量的標杆。創新貴在獨闢蹊徑、不拘一格,但一味標新立異、追求怪誕,不可能成為上品,而很可能流於下品。要克服浮躁這個頑疾,抵制急功近利、粗製濫造,用專注的態度、敬業的精神、踏實的努力創作出更多高質量、高品位的作品。

第四,希望大家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職責,應該用獨到的思想啟迪、潤物無聲的藝術薰陶啟迪人的心靈,傳遞向善向上的價值觀。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把崇高的價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導人們向高尚的道德聚攏,不讓廉價的笑聲、無底線的娛樂、無節操的垃圾淹沒我們的生活。

偉大的文藝展現偉大的靈魂,偉大的文藝來自偉大的靈魂。歌德說過:「如果想寫出雄偉的風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偉的人格。」一切藝術創作都是人的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互動,都是以藝術的形式反映生活的本質、提煉生活蘊含的真善美,從而給人以審美的享受、思想的啟迪、心靈的震撼。只有用博大的胸懷去擁抱時代、深邃的目光去觀察現實、真誠的感情去體驗生活、藝術的靈感去捕捉人間之美,才能夠創作出偉大的作品。雖然創作不能沒有藝術素養和技巧,但最終決定作品分量的是創作者的態度。具體來說,就是創作者以什麼樣的態度去把握創作對象、提煉創作主題,同時又以什麼樣的態度把作品展現給社會、呈現給人民。

經典之所以能夠成為經典,其中必然含有雋永的美、永恆的情、浩蕩的氣。經典通過主題內蘊、人物塑造、情感建構、意境營造、語言修辭等,容納了深刻流動的心靈世界和鮮活豐滿的本真生命,包含了歷史、文化、人性的內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審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創造力,因此才能成為不會過時的作品。

文藝要塑造人心,創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養德和修藝是分不開的。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把為人、做事、從藝統一起來,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藝術訓練,提高學養、涵養、修養,努力追求真才學、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藝雙馨。要自覺抵制不分是非、顛倒黑白的錯誤傾向,自覺摒棄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級趣味,自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腐朽思想。

文藝創作是艱苦的創造性勞動,來不得半點虛假。那些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文藝精品,都是遠離浮躁、不求功利得來的,都是嘔心瀝血鑄就的。我國古人說:「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須。」「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路遙的墓碑上刻著:「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托爾斯泰也說過:「如果有人告訴我,我可以寫一部長篇小說,用它來毫無問題地斷定一種我認為是正確的對一切社會問題的看法,那麼,這樣的小說我還用不了兩個小時的勞動。但如果告訴我,現在的孩子們二十年後還要讀我所寫的東西,他們還要為它哭,為它笑,而且熱愛生活,那麼,我就要為這樣的小說獻出我整個一生和全部力量。」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藝術定力,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執著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傳世之作、不朽之作。要遵循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正確把握藝術個性和社會道德的關係,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嚴肅認真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要珍惜自己的社會形象,在市場經濟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不為一時之譽而急躁,不當市場的奴隸,敢於向炫富競奢的浮誇說「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說「不」,向見利忘義的陋行說「不」。要以深厚的文化修養、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質兼美的作品贏得尊重,成為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文藝界是思想活躍的地方,也是創造力充沛的地方,濟濟多士,英才輩出。我國文藝事業要實現繁榮發展,就必須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橋樑紐帶,在團結文藝工作者方面負有重要職責。多年來,中國文聯、中國作協開展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哪裡有文藝工作者,文聯、作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裡,發揮好文藝界人民團體作用。

新形勢下,文聯、作協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層傾斜,服務向最廣大文藝工作者拓展,改變機關化、行政化傾向,不斷增強組織活力。要加強引領,突出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組織向心力。要加強聯絡,延伸工作手臂,加強對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的團結引導,把千千萬萬文藝從業者、愛好者凝聚起來,不斷增強組織吸引力。要增強本領,加強能力建設,強化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發揮在行業建設中的主導作用,不斷增強行業影響力。要加強溝通,待人以親、助人以誠,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成為文藝工作者事業上的好夥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為文藝工作者的溫馨之家,把文藝戰線的力量發動起來,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創作能量激發出來,推動文藝事業呈現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是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充分認識文聯、作協的重要作用,指導推動文聯、作協深化改革、發展事業,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要用符合文藝規律的方式領導文藝事業,充分發揚學術民主和藝術民主,保護好文藝工作者積極性和創造性。要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加強文聯、作協党的建設,加強文藝單位党的建設,選好配強文藝單位領導班子,把講政治、懂業務、能幹事、願服務的幹部放到文藝工作領導崗位上來。要加強和改進文藝理論和評論工作,褒優貶劣,激濁揚清,更加有效地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文藝工作者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營造有利於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環境。要重視和加強藝術教育,提高人民群眾藝術素養。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文藝作品不是神秘靈感的產物,它的藝術性、思想性、價值取向總是通過文學家、藝術家對歷史、時代、社會、生活、人物等方方面面的把握來體現。面對生活之樹,我們既要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也要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我相信,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國文學家、藝術家不僅有這樣的雄心,而且有這樣的能力,一定能創作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國家、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優秀作品。

「江山留勝跡,我輩複登臨。」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文學家、藝術家。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牢記使命、牢記職責,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同黨和人民一道,努力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