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2020年施政報告(文化政策摘編)

藝術科技

  1. 隨着科技發展,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已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加上疫情期間,科技應用使我們可以足不出戶也能享受多種不同形式的視覺和表演藝術。科技應用擴闊了藝術的創作空間,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憑藉香港藝術家勇於嘗試、大膽創新的精神,我相信只要政府積極推動和支持,藝術科技(Art Tech)在香港大有可為。
  2. 推動藝術科技需要跨政策局合作,我已指派民政事務局局長牽頭成立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商經局及教育局的專責小組,並邀請相關界別代表和非政府組織一起制訂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政府會更積極推動有關界別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我們已為此在各基金預留合共1億元,亦會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作實驗用途。

文化新地標

  1. 我們銳意發展文化和體育,提升香港成為令人嚮往的國際大都會。西九文化區糅合本地傳統特色和國際元素,正發展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未來兩年,西九文化區內兩座博物館,即展現當代視覺藝術文化的M+和呈獻中國藝術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相繼落成啟用。連同已於去年重新開放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為香港的視覺藝術揭開全新的一頁。三間館藏和策展風格各具特色的博物館,肯定會為市民和遊客帶來豐盛的文化之旅。

 

——摘編自特區政府《2020年施政報告》關於文化的章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