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沒經驗——寫《初戀》的鄭國江還寫過哪些歌?

2021年,由回春丹樂隊翻唱的《初戀》登上了各大音樂排行榜的前列。最近一個音樂綜藝上,曾比特版的《初戀》又掀起了一波跟唱的浪潮。這首快四十年的老歌太讓人上頭了。「分分鐘都盼望跟他見面,默默地佇候亦從來沒怨……」遇到初戀時雀躍又微妙的心情描寫得絲絲入扣,作詞人鄭國江的功力不可小覷。

曾比特在音樂節目《聲生不息》中,以輕快風格演繹《初戀》後,在內地人氣急升。

鄭國江是香港著名填詞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與盧國沾、黃霑在詞壇鼎足而立。他填寫的歌詞逾二千首,經典作品不可勝數。除了情歌和哲理歌,他還是創作兒歌的先驅,有「香港兒歌之父」的美譽;由於歌詞內容大多積極正面,因而亦有「勵志詞人」之稱。

鄭國江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與盧國沾、黃霑在詞壇鼎足而立。

除了《初戀》之外,鄭國江還填過哪些膾炙人口的歌詞?一起來看看。

《今宵多珍重》
曲:王福齡 詞:鄭國江 (粵語版)
曲:王福齡 詞:林達 (普通話版)

2019年,TVB的穿越奇幻電視劇《金宵大廈》驚艷出世,片子的主題曲《今宵多珍重》亦老歌翻紅。

2019年TVB電視劇《金宵大廈》

《今宵多珍重》的原唱版是一首國語時代曲,王福齡作曲、林達作詞,一九六一年發行,由「抒情歌后」崔萍演唱。

鄭國江在一九八二年將舊曲填上新詞,灌錄在陳百強的《傾訴》一碟中。甫一推出即成流行一時的歌曲,更成為翌年「十大勁歌金曲」之一。

1982年陳百強專輯《傾訴》

兩首歌詞面世的時間雖然相差二十多年,但無論在寫景、寫情、寫戀人的反應、寫主人公的感慨,都不約而同地有南唐後主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的影子。

不同的是,國語版的今宵由「林花謝了春紅」變為「花香濃」,一對愛人沒有灑下離別淚,只是盡情珍惜最後一刻,看起來很瀟灑;而粵語版的今宵只剩「殘紅亂舞」,「花底初度逢」已成往事。對於離別,兩人充滿愁緒,執手相看淚眼。

一個旋律,兩雙戀人,對離別在即的今宵作出了不同的取態,你較欣賞哪一種呢?

《多啦A夢》主題曲
曲:菊池俊輔 詞:鄭國江 (第一、三代)
曲:黄思源 詞:鄭國江 (第二代)

自一九八二年香港無線電視開始播映《叮噹》時,鄭國江便開始為這齣卡通片的主題曲填詞,歷三代之久。一九九二年的第二代主題曲,是唯一一首不使用日本原有曲詞的主題曲,全由香港人創作。可是,這首純本土創作歌曲的流行程度卻遠遠不及日本原來的主題曲,也許這是無線電視在二〇〇一年再將主題曲更換為在第一代基礎上修改的第三代主題曲的原因。

陳慧琳2002年在演唱會上獻唱《哆啦A夢》

單以歌詞而論,第二代對叮噹的描述比第一、三代要仔細,但也許是太過仔細,字太多,句子太頻密,對於卡通片歌曲來說反而不適合。再加上第一代的《叮噹》早已深入民心,實在難以取代,所以即使由當時以唱兒歌聞名的「松松姐姐」主唱,也流行不起來。

《衝上雲霄》
曲:林子祥 詞:鄭國江

電視劇《衝上雲霄II》在二O一三年播映,紅了「Cool 魔」Captain Koo (張智霖飾), 劇集又叫好叫座,唯獨主題曲《衝上雲霄》卻引起不少討論。無論曲或詞,都引來一些不太友善的批評。有些評語指歌曲風格太古老,不合時宜;當然,也有聽眾喜歡此曲。雙方在一些網上討論區各自發表意見。

2013年TVB電視劇《衝上雲霄II》

一首電視劇主題曲引起這樣熱烈的反應和負面的評價,在香港樂壇上不太常見。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作曲是林子祥,填詞是鄭國江,二人向來在樂壇享負盛名,受到聽眾的喜愛和尊重。他們各自創作固然佳作如林,八十年代合作的作品更全都是叫好又叫座的流行曲,為何在二十多年後,同是二人的創作,卻受到如此批評?

大約有兩個原因。一方面,香港在過去半個世紀中轉變得很快,新一代的聽歌口味與前人有別。在後現代的社會中,沒有人想再聽宏大敘述或精英的故事。比起描述年輕飛行員奮鬥生涯的《衝上雲霄》,講述愛情故事的《歲月如歌》(《衝上雲霄》第一部的主題曲,由陳奕迅演唱)更加符合時下聽眾的口味。另一方面,單以歌詞而論,《衝上雲霄》全詞沒有突出的金句,沒有精煉的措辭,也沒有令人難忘的意境,算不上鄭國江的佳作。

來源:香港中華書局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